>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杠杆基金风险集中释放 低风险份额走势分化

2012年12月05日0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杠杆基金风险集中释放 低风险份额走势分化]
  每经记者 李娜

  分级基金的杠杆特性使其价格在牛市中锦上添花,但在弱市下,离折算阈值越近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也往往成为机构出货的对象。近期,信诚500B、银华锐进成交价格的暴跌都是当中的典型。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优先级份额也并非全部 呈现单边上扬的走势,内部分化痕迹明显。银华瑞吉、诺德300A等表现出众,长盛同辉100A、国联安双力中小板A等近期则是呈现微幅下跌的走势。

  折算成下跌成导火索

  进入11月以来,沪深A股市场不仅没有反弹迹象,反而屡创新低,上证指数在徘徊中已跌破2000点。

  有着高杠杆支撑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在度过此前价格坚挺的好日子后,近期步入了风险释放期。在这当中,临近基金契约规定折算阈值的分级基金更是成了下跌的主力军。

  今年8月底,银华鑫利开启了分级基金到点折算的首例。11月中旬,申万进取净值跌破0.1元,变成与母基金同跌同涨的传统指数型基金。同期,信诚500B、银华锐进此类同样有着折算预期的分级基金也处于领跌的位置。从10月底至今,信诚500B市价跌幅超过38%,银华锐进的跌幅也有33%,国泰进取、消费进取和诺安进取的市价跌幅都超过30%,共有22只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跌幅超过30%。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分级基金市价跌幅明显超越同期净值跌幅。

  深交所相关席位显示,机构显然是这类折算预期强烈的分级基金的杀跌主力军。本周一,银华锐进的前五位卖出席位中,有三位都是机构席位,一机构卖出金额超过2200多万元。

  本周一,信诚500B的净值达到0.254元,离契约规定的0.25元的阈值已是一步之遥。银华锐进当日净值为0.326元,根据其目前4倍的杠杆率,只要其跟踪的深证100指数再跌5%,银华锐进也将达到折算点。幸运的是,昨日沪深A股小幅反弹,中证500和深证100指数都小幅上涨1.25%左右。

  “市场信心不足,仍维持弱势,A股筑底仍需时间,估计未来一些分级基金跌破阈值的可能性比较高。弱市中,分级基金进取份额的风险释放是非常剧烈的。”沪上某券商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优先级基金走势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弱市之中,高风险份额在下跌时,优先份额二级市场走势也并不完全呈现单边上涨之势。数据统计显示,自11月初至昨日(12月4日),银华瑞吉、诺德300A和嘉实多利优选成交价格分别上涨了8.71%、7.37%和6.85%。而中欧盛世A、中小板A的同期市价都有小幅小跌,长盛同辉100A、易基中小板A市价也都微微折损。

  浙商证券邱小平认为,固定期限型优先级基金走势分化,可继续关注到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中小板A、商品A,其年化收益率均超过6%。永续型基金中,建议继续关注内在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银华金瑞以及到期折算时有望回收部分本金的双禧A及消费收益 (在折价率不变的情况下,其年化收益分别可达到7.8%~14.5%和9.6%~18.4%)。债市重拾升势,投资者可择机介入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杠杆债基,如天盈B、聚利B等。

  “我们认为,申万收益、申万进取在临界点附近的溢、折价率都是最高的,之后无论大盘上涨、还是下跌,溢、折价率都将回落。如果大盘大涨,申万收益的本金得以保全,折价率必然像银华稳进等"保本型"优先级基金靠拢。如果大盘大跌,申万收益的本金暂时受损,和申万进取一起变身为指数基金,两者的溢、折价率也必然回落。不过,在大盘下跌之后,在申万进取的杠杆恢复之前,先要补足申万收益之前未计提的约定收益。也就是说,申万收益先受益于大盘的反弹,并且未计提的约定收益越多,受益越大。”邱小平进一步表示。

  海通证券在2013年度策略会中提出,在交易型基金持有到期策略中,可关注申万菱信中小板A、招商大宗商品A、易方达中小板A;从内在低估的角度,可关注万家创业成长A、泰信基本面400A;从事件驱动策略角度,银华稳进、信诚500A和合润A;而万家添利B、海富通稳进增利B、基金开元和招商大宗商品B则更适合波段操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