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来3年投行江湖国信领跑 中信保代或进一步裁员

2012年12月05日03:0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未来3年投行江湖版图显现国信领跑 中信保代过剩或进一步裁员]
未来3年投行江湖版图显现国信领跑中信保代过剩或进一步裁员 一般来说,持有排队项目较多的券商中,平均2位保代负责一单项目,一些项目少保代多的券商则是平均4个人负责一个项目

  编者按:近来,IPO发行节奏放缓,在审待发的企业已经达809家。与此同时,券商投行部门裁员、降薪、缩编的消息接连出现。可以说,今年是保代命运的转折点,在“2+2”模式和取消保代津贴的趋势下,保代不再是稀缺资源,将面对优胜劣汰的考验。对券商来说,国信证券、中 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或许能凭借目前持有的在审待发企业领衔未来3年券商投行新格局。

  本报见习记者 李文

  今年以来,国信证券取代去年同期平安证券的位置,稳坐承销家数、承销收入第一的宝座。不仅如此,如果以目前在审待发的排队项目来预言今后3年内券商投行的格局和各家券商的江湖地位的话,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可能就是投行江湖的新一届大佬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IPO发行缓慢,若按照速度为每周5至7家的发行速度计算,拟IPO全部发行完毕恐怕到2015年才能完成。照此计算,目前仍有百名保代在册的中信证券,以及其他项目少却保代扎堆的券商,将在未来3年面临巨大的人力成本压力,或将采取进一步裁员减薪行动。

  排队项目积压

  预计2015年才能完成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在会首发企业名录显示,截至11月29日,IPO在审待发企业共计809家。其中,上证所主板155家,深交所中小板338家,创业板316家。如果加上这些排队的项目,券商们今年的承销业绩也许不至于那么差。

  具体来看创业板,统计显示,在这排队的316个项目中,国信证券独揽25项,中信建投也有20个排队项目;招商证券有19个;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各有15个排队项目;华泰联合有11个;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和华林证券各有10个排队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合资券商中有中金公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海际大和4家承销了IPO项目,中金和中德分别有2家,瑞银方正和海际大和分别有1家。在那些排队的公司中也有合资券商承销的项目,其中,中金公司有11家;中德证券和一创摩根有3家;海际大和有2家;瑞银证券、大摩华鑫和华英证券分别有1家项目在排队等待上市。

  上交所申报企业中,中信证券独揽19家,国泰君安持有14个排队项目,中信建投也有11个排队项目。合资券商中,中金公司有9单项目正在排队;一创摩根有2单项目;大摩华鑫、中德证券、华英证券、财富里昂均有1单项目。

  在深交所申报企业中,国信证券有34家排队项目,广发证券也有多达27家排队项目,招商证券有21家。另外,民生证券、海通证券、华林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平安证券、中信建投这几家券商持有的排队项目都超过10家。合资券商中,大摩华鑫手握3单项目,中金公司、华英证券、一创摩根瑞信方正各持有1单排队项目。

  今年2月证监会披露发行新政后,已更改发行流程。现在,IPO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及核准发行等主要环境。

  按发行新规,从预披露到发审会审核,其披露时间至少在一个月以上,而按上半年以来实施的情况,平均期限则在3个月以上。而通过发审到获得发行批文的时间更难以预计。这就意味着,现在所处预披露的项目,有大部份要在2013年完成预披露环节,转至初审会。

  目前,IPO发行基本处于停发状态,若正常发行,发行速度为每周5至7家。以此速度计算,拟IPO全部发行完毕恐怕到2015年才能完成。

  国信证券、中信建投

  领衔投行新格局

  今年的券商承销领军人物非国信证券莫属了。

  今年以来,IPO承销项目超过10单的券商只有3家,分别是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承销家数分别为22家、15家、14家。去年同期IPO承销项目超过10家的有5家券商,当时承销家数位居第一名的平安证券已经有34单IPO项目,国信也有28家。

  今年以来,平安证券承销家数排名退居第三位,承销家数大大减少,第一名的位置也被国信证券夺去。中信证券从去年的8家排名第十晋升为今年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国信证券今年以来实际募资157.7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8.6亿元。除此之外,国信证券还有不少持有不少正在排队等待上市的项目。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在会首发企业名录统计得知,国信证券共计持有63单在审待发企业。国信证券有投行从业人数505人,保荐代表人149人,在所有券商中居首位。

  如果以排队项目来预言今后3年内券商投行的格局和各家券商的江湖地位的话,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可能就是投行江湖的新一届大佬们。

  中信建投今年以来共承销5单项目,排名第10,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2亿元。如此看来成绩并不算突出,不过在IPO在审待发企业中,中信建投则担当了其中45个企业的保荐机构,这一数据仅次于国信证券的65家。另外,广发证券也在这些在审待发的企业中担当44家企业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则保荐了41家企业。

  多数券商处于

  保代多项目少的状况

  根据券商现有的保代人数和持有的在审待发企业数目计算,一般来说,持有排队项目较多的券商中,平均2位保代负责一单项目。国信证券有保代149人,平均每2.3人负责一单项目;中信建投有保代68人,平均每1.5人负责一单项目;广发证券有保代98人,平均每2.2人负责一单项目;招商证券有保代76人,平均每1.9人负责一单项目。

  不过,也有一些券商的项目并不多,但是需要“养活”保代数量却不少。比如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共有114为保代,数量仅次于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现持有的排队项目有34家,这样算来平均每3.4个人负责一个项目。再比如宏源证券,共有保代48人,持有排队项目12单,平均每4人负责一个项目;安信证券有保代61人,持有排队项目18单,平均每3.4人负责一个项目。不过也有的券商在保代人数和持有项目上比较均衡,比如华林证券,有保代人数46人,持有排队项目30单,平均每1.5个人负责一个项目。

  正常来说,一位保代一年负责1-2个项目,按照目前券商们持有的项目和现有的保代人数来看,很难达到这样标准。甚至出现4位保代负责一个项目的情况。这样以来,就会有3位保代闲置,这对公司来说,就是相当大的一笔人力成本。在未来3年的时间里,券商如果养不起这些闲置的保代,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降薪或者裁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