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这或许只是一场美国证交会的改革秀

2012年12月05日01: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原标题 [这或许只是一场美国证交会的“改革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开炮的时间点有些敏感。

  据财新网报道,中方就中美跨境审计进行协商的小组成员刚在上周拜访过华盛顿。这次拜访应该本就在计划中,今年10月中旬,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主席James Doty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今年年底中方机构会就跨境审计监管赴美协商。

  按照逻辑,如果美国不再采纳境内审计机构提供的审计报告,那么在跨境审计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境外审计机构也无法担任中资企业的审计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不仅将陷入停滞,而且已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无法发表经审计财报的尴尬境地。

  只是,境内审计从业者大多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无论是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仍在高频地造访中国,推动国内企业赴美上市。

  “提供审计底稿,只是进行财务造假审查的第一步,若要继续调查,则需要更深入的信息采集。”一供职于“四大”多年的会计界人士说道,“所以这并不是能否提供底稿的事情。”他并笑称,“如果A股国际板按照计划顺利开板的话,中方就已经有了可以对等谈判的筹码。”

  对于美国监管机构,中美审计谈判或许仅是改变公众形象的系列改革措施之一。

  处在SEC监管下的PCAOB是在安然事件(编注:安然公司作为曾经的最大能源交易商涉及财务造假。该事件使得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瞬间倒闭,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也相应变为如今的全球四大)发生后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监督委员会成员由各个成员机构委派审计师担任。一“四大”在华机构的合伙人就曾表示,虽然不清楚PCAOB具体的成员构成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四大”在其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要让PCAOB注销“四大”在华机构的成员资格,恐怕很难落到实处。更进一步,在目前PCAOB登记注册的全球2400家事务所中,有超过800家事务所从来没有针对发行人和证券经纪交易商进行过审计业务,也没有在类似审计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消除了四大在华分支机构的会员资格,那么这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工作,难道会交给那些规模更小的审计机构处理么?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PCAOB成立至今,其不作为已在美国本土备受诟病。有海外媒体统计显示,近两年来被做空的30多只中概股中,有80%的审计报告是由规模微小的美国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而赋予这种微型会计师事务所审核上市公司资格的,又恰恰是它们的监管机构。

  PCAOB当下最为关键的任务,并非是中美跨境审计的谈判,而是进行一场近70年来最大手笔的改革。

  PCAOB将在明年春季发表“审计报告”标准草稿,要求会计公司就公众关心的上市公司的任何问题进行披露,并计划在明年一季度提出一项新法规,要求注明每一家参与审计的主要会计公司名称。

  此前,PCAOB的成员注册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标准,由此导致市场最终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对低级错误进行纠正。而SEC拥有解除PCAOB委员职务的权限。

  “我们被通知不得就此事发表意见,因过于敏感。”这是几名供职于“四大”的合伙人昨日作出的表述。其中一名合伙人称,除了因为两个主权国之间的协商尚未确定外,还有母公司与美国监管当局之间的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