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兰可能移民圣基茨和尼维斯的理由

2012年12月06日14: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种昂/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移民事件持续发酵,更有知名媒体人士微博爆料称,张兰移民加勒比。

  今年6月,张兰谈到中国企业家移民海外时还掷地有声地称:“我们都在牛棚干过,在牛棚住过,今天我们都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也都享受着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给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可一转眼,张兰也跳进了移民潮中。

  财富指数资本集团是专门辅导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一家公司,在其董事长黄山的眼中,尽管俏江南赴港上市,更改国籍可让张兰节省不少个人所得税,可这其中却有中国企业家不得已而为之的成份。黄山认为,张兰很可能是移民去了加勒比的一个小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

  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对移民有着“移民监”的要求。“移民监”是个形象地比喻,说的是要想移民就要坐监狱一样不能长期离开要移民的国家,时间一般以四到十年为限。显然,俏江南的生意都在国内,张兰不可能长时间的只身离去。

  而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对于移民没有上述要求,换之以向该国公益机构捐款即可。这三个国家一个是奥地利,另外两个都在加勒比地区一个是多米尼克联邦,一个就是圣基茨和尼维斯。

  黄山介绍道,奥地利政府要求移民要向该国公益机构捐款300万美元,很少有企业家愿意掏这笔巨款。多米尼克联邦却只需捐10万美元即可移民。

  不过,由于成本低廉,前些年全球出现了大量向多米尼克联邦移民的热潮。可移民的多了,该国在全球的声誉直线下滑,目前许多国家已对该国居民入境加以限制。由此,黄山认为,张兰移民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可能性最大。

  黄山曾经看到圣基茨和尼维斯移民局局长办公桌上放着一个个大信封,里面装着的即是移民申请材料,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国人提交的移民申请。

  圣基茨和尼维斯位于东加勒比海背风群岛北部,是一个由圣克里斯多福岛(圣基茨岛)与尼维斯岛所组成的联邦制岛国。该国原是英国的附属国,1983年9月19日独立,成为一个英联邦王国。圣基茨和尼维斯人口约4.6万,黑人占94%,面积267平方公里。

  由于该国属于英联邦国家,获得该国护照的公民去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旅行都免于签证。该国移民政策规定,外国公民只需向该国公益机构捐款20多万美元即可获得该国国籍。更让人感到有诱惑力的是,圣基茨和尼维斯对其国民在海外的任何收益不征收任何税收。

  此前,张兰曾自嘲,不是为了在香港上市,谁愿意放着中国公民不当当岛民呢? 上述知情人称,在国内有着各种政府荣誉和政协委员身份的张兰,曾劝自己的儿子汪小菲变更国籍以顺利完成香港上市,但汪小菲不干,最后只好张兰亲自上。而这话在专门辅导企业海外上市的黄山来看,完全有这种可能。

  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签发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简称“《十号文》”)于2006年9月8日生效。《十号文》规定,国内企业和个人前往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必须到商务部报批,此前这一步仅需到地方外汇管理局登记即可。事实上,很少有境内企业和个人能获得政府的审批,《十号文》甚至被部分业界人士称为海外上市的“无形阻碍”。

  之前我国企业境外上市一般的模式为,国内企业的股东首先在境外注册一家空壳公司(也称离岸公司),然后境外的离岸公司以现金全资收购或控股国内企业的股权。这样,境内的公司获得外资企业身份。最后,离岸公司在境外证券市场上市。

  《十号文》生效后,国内企业搭建红筹架构的路径被封堵。一些有志于境外上市而又未能彻底完成红筹架构的民营企业,便开始在投行、律师的协助下尝试各种规避《十号文》的方法。显然,企业家通过移民变身“外国人”、企业成为“外资企业”,是最为便利的一个捷径。

  由此,像张兰一样,国内许多企业家要想实现境外上市,很可能以移民的方式绕过我国现行政策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