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三代核电运行维护打破技术限制 10股望受益

2012年12月06日14:17
原标题 [我国三代核电运行维护打破国外技术限制 10股望受益]
  由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针对三代核电AP1000机组的11项在役检查和维修关键技术日前在京通过国家级能源科学技术鉴定。它使我国摆脱了对国外AP1000检查与维修技术的依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限制,将有效保障我国三代核电项目的建设与运行。

  此次通过 鉴定的11项关键技术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检查技术、主泵安全端焊缝超声检查技术、反应堆控制棒束检查技术、蒸汽发生器管板冲洗等,涵盖了AP1000主要关键设备,形成了比较全面的AP1000运行维护技术体系。11项技术中,有5项技术是为AP1000机组开发的专用检查和维修技术;有6项技术是在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检查技术基础上,进行开发研究,形成既能用于AP1000机组检查,又能用于并提高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的先进运行与维护技术。

  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的完成使我国在AP1000核电机组在役检查与维修关键技术领域具备了独立自主的工程应用技术能力,为保障我国AP1000核电机组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技术条件,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贤春介绍,对AP1000在役检查和维修关键技术的成功研发还为此后开展其他三代核电堆型奠定了基础,“好比已经跨入了三代技术的"门槛"”。这项技术有望于明年在AP1000全球首堆项目三门核电项目投入使用。

  本项目研发历时6年之久,是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优先发展技术项目支持下完成的。

  三代核电装备国产化提速 企业陆续接单

  在第14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由中广核集团研发的符合国际三代核电技术标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CPR1000+尤为引人注目。中广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胡光耀介绍,展示的ACPR1000+充分吸收了包括福岛核事故在内的经验反馈,综合考虑抗震、失电、水淹、海啸等超设计基准事件,重点在安全性与成熟性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广核此举将人们的视野聚焦在了我国第三代核电装备的发展上。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核电建设的要求,今后我国新建核电机组将必须符合第三代安全标准。有迹象表明,国内核电重点企业在三代核电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发力。

  除了中广核集团,早在今年7月,作为重点核电企业的上海电气重型机器厂也在此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该厂的核电大型锻件项目通过国家级专家组鉴定,高温气冷核电堆核电锻件实现首台突破,AP1000核电大锻件在国内率先成套。

  而山东省本月15日下发的《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也特别提到,稳妥推进海阳、荣成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实施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征的石岛湾示范工程。鼓励核电装备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强系统设计和设备研发制造,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装备品牌,建设烟台、威海等核电装备制造基地及配套材料产业园区。

  一位长期跟踪核电领域的分析师表示,未来符合三代技术的装备国产化进程将大大提速,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将从中受益。他表示:“中国高层一直期望能够实现核电技术的自主化和国产化,以期掌握设计自主化,达到核心设备国产化、自主化的目的,因此重启之路也是一条自主化的发展道路,根据规划,第三代以及更先进的核电技术将得到更多支持。”

  而据记者了解,东方电气二重重装、中广核等国内重点核电设备企业已陆续接到核电项目的相关订单,前期停工项目也陆续开工。其中,二重重装核电石化事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国内大型锻件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已经接到相关订单。中广核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近期陆续接到订单。但具体数据,上述人士都没有透露。

  相关设备采购即将步入高峰期

  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核电重启拿到最过硬的一张“准生证”。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企业对核电项目重启蠢蠢欲动,积极备战项目招标。有业内人士预计,两个月左右会进入相关设备的采购高峰期。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的首要部署就是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分析人士称,“这可视为政府发出重启的最明确信号。”其次,《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对项目布局进行了充分论证,明确排除在内陆建核电项目。最后,规划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券商研究员表示,这对于掌握三代安全标准的企业而言,更有优势。

  东方电气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田湾5、6期项目均有涉及,且公司目前的在建项目运营状况良好。根据东方电气内部人士透露,目前80%的在建项目该公司均有涉及,未来凭借三代技术优势,有望在新建项目中标。这名人士表示,公司在建以及未来项目基本符合三代安全标准,二代改技术上领先的东方电气将在2014年前占据优势。目前核电占东方电气整个业务的30%。券商分析师指出,与核电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影响未来市场份额,以东方电气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未来项目中标概率很高。

  山东海阳核电站一名负责人表示,“海阳一期工程目前采购基本结束,海阳二期工程一直在等待这张重启通行证,今天两大规划同时通过,估计两个月左右,会进入设备的采购高峰期。”

  相关板块短线存机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券商分析师认为,中长线来看,板块业绩释放要到明后年。核电建设带动的产业链较长,规划通过对产业链带动效应明显。从产业链来分,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分为三个子板块:关键设备制造、重要零部件制造及其他材料。

  东方电气上海电气

  为关键设备供应商巨头,掌握安全性更高的三代技术,符合未来核电项目的发展方向。

  重要零部件制造领域需重点关注设备的国产化机遇。核电设备国产化程度低,意味着有更多高端、高价值的设备要依靠国外进口,对于这类设备,国内厂商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一旦能够在这些高端产品上实现突破,将大大提高核电业务收入水平。重要零部件制造领域主要生产企业包括二装重装中核科技江苏神通沃尔核材浙富股份

  等。

  一些细分领域公司也值得关注,比如通风设备类企业陕鼓动力;其他核电设备包括管道、电缆、锻件、焊材等辅助材料类,主要供应商有沃尔核材久立特材

  ;系统控制类公司可关注从事压力变送器等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生产的公司

  威尔泰

  二重重装:核电大型铸锻件产品验证先行者

  平安证券认为,核电大型铸锻件为长周期设备原材料,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对应项目均已招标完毕。核电大型铸锻件是部分主设备原材料,最早招标最先交货。目前在建核电项目,2012-2013进入设备交货高峰期,大型铸锻件已生产完毕。

  核事故之后,预计2020年装机规划下调至6500万千瓦。筹建核电项目中,长周期主设备已招标项目超过6000万千瓦,大型铸锻件国内外采购基本落实完毕。

  进入门槛提高,新进入者风险较大,市场仍为原供应商垄断。核事故之后,核级资质认证要求更加严苛。且路线转换后必要试验增加,审批时间加长。市场仍倾向于已具备资质和生产经验的供应商。核电大型铸锻件涉及核电关键设备,业主态度较为保守,新技术市场风险较大。

  2015年之前核电大型铸锻件市场仍然为原有设备供应商所占据,中国一重、二重重装是大型铸锻件产品验证先行者,已进入核电业绩释放期,具有后续接单先发优势。

  东方电气(600875):关注燃机、水电、核电发展提升业绩

  2012年8月27日,国海证券到成都调研东方电气,与公司交流了解目前的经营情况,国海证券认为:

  1、公司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是燃机业务。上半年签订订单67亿元,而往年只有10亿规模。目前国产化已经达到90%,但是关键部件还依赖进口,主要是受限于材料。看好燃气轮机的未来发展,气源建设正逐渐成熟,利用天然气发电节能减排效用巨大,同时适合调峰。

  目前天然气发电只占4%,过去主要是地方有资源的企业建设,今年五大电力集团都有投入,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亿。上半年公司燃机收入7.22亿,毛利率16.11%。

  2、水电继续平稳发展。目前西南大型水电审批速度有加快趋势,预计整个“十二五”将维持平稳发展态势。并且上半年出口比例有所提升,毛利率有所上升。上半年新增订单14.4亿,收入规模15.84亿,毛利率21.85%。

  3、火电趋势稳重有降。新增订单有所减少,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目前新建机组容量以60-100万千瓦为主,出口机型主要还是30万、60万千瓦机组。上半年收入93.9亿元,毛利率22.36%。

  4、核电主要还是在手订单的推进。上半年新增核电订单9.8亿,收入规模20.4亿(其中核岛7.31亿),全年营收规模有望达到去年相当的50亿。自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以后国内很多项目都做了调整,收入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有所延后,预计今年不会出现交货高峰。

  上半年常规岛毛利率9.6%,核岛毛利率28.94%。虽然AP1000示范项目主要是哈气和上气供货,但公司具备核心制造技术,预计未来三代核电以AP1000技术为主。

  5、风电业务收缩较大。上半年产量只有几十台,而销售收入达到30多亿是由于销售的滞后性影响。上半年新签订单22.9亿,目前风机价格3600-3700元/千瓦,新增订单保质期要5年,甚至6-8年,目前公司风电毛利率15.93%,远高于竞争对手,主要是公司注重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支出较少。同时海上风电仍然发展缓慢。

  6,海外订单要看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公司目前主要海外业务分布在印度、沙特、印尼等地,也包括南美等一些国家。其中印度占比40%,但是印度经济基础薄弱,资金和煤炭资源都紧缺,尽管整个电力建设需求巨大,但是有效需求不足,预计近期海外业务仍将收缩。

  公司未来增长主要看燃机放量,核电重启以及水电的发展持续性,环保工程业务体量仍然偏小,总体看公司未来发展较为平稳,今年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有望得到合理控制。预计2012-2014年EPS分别是1.36元、1.61元、1.70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久立特材(002318):将高端进行到底

  海通证券认为,久立特材是国内高端不锈钢管领军者,公司产品始终定位于“长、特、优、高、精、尖”。随着近两年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正式步入收获期。

  作为国内高端不锈钢管领军者,久立特材近年来经营情况较好。公司产品主要包括不锈钢无缝管和不锈钢焊接管两大类,产品定位高端。募投产品已经全部投产,随着产能逐步释放,高端产品产量提升以及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公司将步入收获期。另外,公司拟发行5.2亿元可转债来扩展3万吨产能,预计2014年起贡献利润。

  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管材较受益。我国从2010年起已经成为不锈钢净出口国,出口数量增长显著,但是不锈钢高档产品仍然依赖进口。而国内不锈钢管行业已经由数量增长型进入结构调整型阶段,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受政策支持的钢管新材料主要包括高钢级油气输送管、超超临界锅炉管、核电用管、镍基油井管、海水淡化管等高端产品。

  公司业绩增量主要来自各募投项目,进入收获期。随着各高端产品投产,公司业绩将迎来高速增长。分产品来看,超超临界锅炉管生产线目前以生产换热管为主,盈利能力较稳定;镍基合金油井管受益下游需求,订单量有望得到增长;大口径油气输送管受益于阿曼订单基本实现达产;核电蒸发器管和钛管主要受益于国家政策,未来需求增长稳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产品盈利能力回升,公司业绩将有所上升。海通证券预测,2012-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和0.61元。6个月目标价14.00元,对应2012年和2013年的市盈率分别为29倍和23倍。综合考虑,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江苏神通(002438):核阀业绩无虞,市场有变

  平安证券调研了公司生产情况,了解核阀与冶金阀门的行业趋势与排产情况。平安证券认为:

  核阀中蝶球阀具有全系列产品优势,短时间内难有竞争对手,市场垄断度极高。

  公司具有核电蝶阀、球阀全系列制造资质,在两种产品打捆招标中具有优势。与竞争对手在阀门品类上形成错位竞争,专攻核电蝶球阀类。国内除部分引进堆型外,自主设计的项目中公司蝶球阀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

  技术路线转换对蝶球阀市场具有一定冲击。核电的技术升级导致泵、阀等控制结点数量减少。核事故之前我国建设的主力堆型为二代加CPR1000,一般单堆蝶球阀用量在2300台左右。根据AP1000设计文件显示,未来主力堆型AP1000蝶球阀数量大幅减少,尽管单位价值有所提升,按照国外阀门为国内阀门价格2倍计算,蝶球阀市场总量仍将是下降趋势。

  新开发核电产品难以形成垄断优势。公司提前布局地坑过滤器、海水流量调节装置、可视流动指示器等核电产品的技术开发,目前市场已经打开,成功拿到相关产品订单。这几种新产品单堆设备总量在3500-4000万左右,设备价值与蝶球阀接近,但技术难度不及蝶球阀,且国内并没有要求相关产品进行核设备生产资质验证。短期内没有厂家进入,公司将保持领先优势。长期来看,新产品市场集中度将不及蝶球阀。

  备品备件随核电总量增长,后续市场粘度较高。核电阀门5-8年进行更换,一般由原厂商提供备品备件,每年单堆备品备件设备价值量在800-1000万。根据现有在建电厂建设进度,2014年将是电厂商运高峰,备品备件市场将随之启动。

  预计公司2012-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8、6.2亿元;实现EPS0.34、0.45元,对应估值日动态PE为41.2、30.8倍,公司为核电短周期类设备生产商,核电重启之后将有大量新增订单,目前在手订单充裕,给予“推荐”评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