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订单与资金扼喉 小微企业“收缩”自保

2012年12月07日02: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订单与资金扼喉 小微企业“收缩”自保]
  浙江省平湖市经济开发区一家制衣厂的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缝制羽绒服和夹克衫,老板计萍(化名)却忧心忡忡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订单量下降了15%左右。”

  计萍从1998年开始做服装企业,主要承接一些加工的订单,现在工厂有200人左右,今年订单量下降幅 度对这家小型企业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这不仅仅是平湖的状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对长三角区域2247家小微企业网络调研也显示出,现阶段订单减少首次成为影响小微企业经营的最主要因素,近6个月,长三角近七成小微企业经营受到订单下滑影响,不少企业面临无米下炊的局面。

  订单少,利润降

  平湖是中国服装制造名城,拥有大大小小服装生产企业数千家,大多是承接订单来生产,特别是一些欧美市场的外贸单子,而今年欧美国家经济下滑厉害,导致这些企业也深受订单萎缩之困。

  据计萍介绍,订单量下降幅度达到15%~20%是今年平湖服装行业的普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订单价格太低接不下来而造成的订单量下降。“不是因为订单价格被客户压低,而是其涨幅跟不上我们成本的增长速度。”

  “前两年员工成本2500元/月,就已经很高了”,计萍说,但是今年涨到了3500~4000元/月,尽管订单价格也相应每件涨了2元,但成本每件涨了5~10元,所以她有些单子根本不敢接,现在不得不转往开拓一些内销的单子。”

  上述报告分析,“老客户订单减少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是企业订单减少的另外两大原因。一方面,从2008年开始,欧美经济环境恶化,这也导致国内不少外贸行业境遇每况愈下,以往不少依赖外贸订单的小微企业也开始转向内销,客观上也使得不少小微企业感觉整体行业竞争加剧。

  另一方面,小微企业本身经营渠道窄,开拓市场能力不足,因此,能否维系老客户对企业至关重要,而当市场环境不好、老客户订单减少时,小微企业经营则会受到极大影响。

  各种不利因素堆加下,长三角小微企业没能摆脱企业利润下行的命运。统计显示,不同行业小微企业均大面积地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总计有54.74%的企业近6个月净利润相比2011年出现下滑,仅有15.22%的小微企业利润出现上升。

  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深刻感受到这种影响,他所处的服装服饰行业在长三角尤为发达,涉及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多关联外贸业务,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严重。上述调查显示,长三角服装服饰行业出现净利润下滑的企业比例超过61.24%。

  “收缩”取暖

  张燕(化名)在浙江一家规模在1000人左右的服装企业工作,此前她更羡慕自己的小姐妹在另一家“规模更大、效益非常好”的服装企业工作,不过前两年光伏热的时候,老板将资金转往光伏产业,没料到光伏产业一下子就衰落下来,而老板的资金也压在其中,服装厂的传统主业这边的资金链也备受影响。

  无论传统产业利润的下滑,还是转产投资失败,由于缺少足够的收入补充企业资金需求,小微企业对于“缺钱”的感知愈加明显。出于对未来的谨慎甚至悲观,敢于再融资投入生产的小微企业急剧减少,长三角出现了大批小微企业不愿、不敢融资的状况,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选择更为务实的方式收缩。

  “收缩有时也是不得已”,张燕说,这两年工人都非常难找,3年前一些300~500人的小企业,现在可能才100人左右了;原先100~200人左右的小工厂可能现在都不得已而关闭了。张燕自己所在的工厂尽管一线操作工的月平均薪酬在3500元左右,但招工方面相对小企业要好些,但还是存在困难。

  这种现象在长三角地区非常普遍,上述调研显示,长三角小微企业近6个月平均开工率为68.16%。和其他区域小微企业开工率变化因行业出现较大差异不同,在长三角无论何种行业的小微企业开工率均出现下滑,覆盖企业比列均超过四成。这也显示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对小微企业的波及正在扩展,主动或被动收缩生产减少开工成为小微企业中的普遍现象。

  而另一表现是,小微企业对融资表现出极为谨慎的态度。上述报告显示,长三角仅有33.78%的小微企业当前有融资需求,相比环渤海地区的61.65%、中西部的72.92%低出许多。相对于此前针对浙江小微企业调研,63%的小企业有现实的融资需求,一年多的时间,长三角小微企业融资意愿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不少小微企业主认为,“这种环境,借钱本就不容易,更何况把钱砸到企业里,未必能带来改观,还多出一大笔负债,风险更大”,可见市场环境长时间未得到改善,明显抑制小微企业扩大生产继续投入的意愿,小微企业不愿意或不敢再承担融资成本继续投入。

  “融资难”到“融资怕”

  即便是离去年温州企业家跑路事件已经过去将近1年,郑晨爱依然感受到整个城市的信用紧张气氛。2011年中国民间借贷领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震荡,温州出现民企老板跑路潮,鄂尔多斯房地产商自杀,江苏泗洪“宝马乡”高利贷崩盘,河南安阳陷入非法融资漩涡,厦门担保业频爆资金链断裂事件。

  “现在已经不是"融资难",而是"融资怕"了。”在第一财经广播主办的2012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郑晨爱表示。

  在近6个月影响小微企业经营的各种因素中,虽然受资金不足或紧张影响的企业比例为23.90%,但另一项影响企业经营且和钱相关的因素则更加令小微企业头疼客户拖欠款。虽然上下游欠款,这是国内小微企业最为常见的资金运作方式,但近6个月客户拖欠货款影响企业经营的小微企业比例达到30.75%,这也显示出其资金链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

  中小企业真的缺钱么?“表面上是缺钱,实际上是缺利润。”上海杨浦区金融办副主任魏果望认为,这也是银行不愿贷款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是各种管理不规范,包括财务报表和纳税问题,别人很难看到企业真实的运作状态。

  也有些企业前期盲目想做大,而导致投资的不谨慎。以钢材贸易为例,去年钢贸贷款为1900多亿,但实际上整年交易量仅为2000亿,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资金被投入到其他行业中去了,这种短贷长投的方式在经济上升期没有问题,但一旦经济下行,很有可能大家一起死掉。

  对于企业融资的问题,上海四方锅炉集团工程成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子安也曾经非常头疼,后来他意识到银行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担心的风险主要是2项,规范不透明和可持续性不强。

  “酒香也怕巷子深”,马子安发现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可持续性和发展前景,于是他通过自己的专利向政府申请中小型科技企业认证等,在此过程中,有家风投了解到四方锅炉,通过尽职调查,决定向其投资。不过马子安没想到好事还在后头,有了风投进入,此后居然有某银行的中小企业部门特地找上门来主动要求提供贷款。

  “的确,你得给银行看到企业发展的前景和希望。”融道网创始人兼CEO周汉说,有些小微企业认为自己有抵押物就能顺利贷到款,实际上银行最不愿意变成当铺。他所创办的融道网是一个融资贷款对接平台,看到过不少中小企业急寻融资想去找关系的案例,“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从自身而言,要解决的是从内部管理经营到发展战略的双重提升。”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有“短小频急”的特点,周汉建议说,因此应该进行授信前置,从银行获得备用授信,急需用钱时,哪怕你的资质再好,也需要一定的审批及沟通时间,往往会因此错失市场机会。

  作者:刘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