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版质押回购方案成型明年上半年有望推出

2012年12月07日01: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券商版质押回购方案成型明年上半年有望推出]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证券公司数千亿的净资本再添盘活路径。据了解,通过开展质押回购业务,可以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新的融资解决方案,缓解大小非解禁压力,同时券商也能提升其资本金收益率。据业内人士透露,相关业务规则已经成熟,其设计方案已于近期完成并上报至证监会,有望在今年年底(最晚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质押回购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以其持有的股权等作为质押担保,从证券公司获得资金融通,产品到期后融资方回购其质押权。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在方案设计初期是只接受上市公司股权。但在最新方案中,质押品种范围并不局限于股权,包括ETF等场内交易品种均可作为质押物。

  据了解,早于约定购回式交易推出之前,多家券商均对质押回购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并纷纷向监管机构上报了各自的方案。但出于风险及监管考虑,最终不得不把规则设计为买断式的回购交易。由于涉及股份过户问题,一旦比例超出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则股东必须面临信息披露问题。尤其是在大股东将其所持股份全部采用这一融资方案后,一旦披露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将激发市场动荡。“死结”始终无法打开,证券公司便很难为真正需要股权质押融资服务的大非提供服务,至今业务规模发展缓慢。

  “在相关监管障碍破除以后,券商还是希望能尽快推出质押回购式的融资业务。”某券商信用交易部人士指出,质押回购业务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盘活持股5%以上大股东的存量股份,无论其所持股份解禁与否;另一方面,由于资金来源为券商自有资本金,无募资成本,故融资利率还会进一步降低;其三,融资期限相对灵活,融资主体可提前终止还款且不会遭遇罚息。

  此外,券商的资本收益水平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净资本排名前10的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收益率普遍在12%左右,最高为15.3%,最低6.7%。可见,部分券商完全可以通过这一业务提升其收益率。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自有资金大致有5个用途:一是用于自营业务;二是用于融资融券业务;三是用于对外收购;四是用于对子公司投资;五是用于日常业务开支。自营业务风险极大,令券商资本收益率曲线时常大幅波动,未来质押回购有望与融资融券业务一并带来公司确定性收入的提升。

  虽然这一业务对证券公司自身而言属新领域,但在信托行业已经普及。实际上自10月资管相关办法修订之后,部分券商已经通过其资管定向通道,接触银行、客户等外部资金,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融资服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