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富士康计划在美国建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制造业隐忧:苹果率富士康将生产线迁往美国

2012年12月07日09:22
来源:虎嗅网 作者:虎嗅

  尚不清楚出于何种考虑,苹果CEO蒂姆库克近期先后接受了包括彭博商业周刊、NBC在内的媒体专访。这是他正式出任CEO以后最大规模的媒体亮相。

  他在接受各家专访时均透露,2013年苹果将会把现有Mac产品线其中一条全部放到美国生产,苹果为此将投入1亿美元,但他未透露具体是哪条产品线,也没有透露具体生产地点。

  他说:“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准备将更多工作放到美国完成。”

  这条消息对失业率一直在高点徘徊的美国是个利好。库克表示,他认为为美国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很重要。他说:“如果要看苹果为美国创造就业的效果,估计我们现在已经创造了超过60万个岗位。”但其实,这些岗位并非全部来自苹果,它们包括加州的研发岗位、零售店员工和第三方应用开发人员。苹果已经在北卡罗来纳州、内华达州和俄勒冈州建立三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德克萨斯州新建一座。

  但对中国制造来说,则是个明显的打击。

  事实上,这几年陆续有一些跨国公司将制造业务迁离中国,东南亚是迁往目的地的首选,现在苹果公然迁回美国,这将对其他公司形成极大示范。库克公开表示:希望新Mac项目能推动其他公司将制造业搬回美国。

  苹果最大的制造伙伴富士康这两年,也在考虑从中国转移部分生产力的问题。此前富士康已将新的大厂建在巴西,不过若非苹果动意,估计它怎么也不敢将工厂迁往美国。在库克接受采访当天,富士康发言人胡国辉向彭博社表示:“我们正考虑在美国进行更多制造业务活动,原因是整体而言客户希望更多产品在那里生产。”注意:这里的表态说明,搬到美国是客户希望,而非富士康希望。

  这里的“客户”无疑指的主要就是苹果。

  富士康“进军”美国的一大挑战,是胡国辉所担心的供应链问题。这里的供应链,亦包括人力资源。相较于中国的低成本劳工,鸿海移到美国的所有制造业务,都须用高价值的工程师人才。他说,在这一市场上的任何制造活动都需在高价值的工程人才与低成本的中国劳工之间取得平衡。富士康到美国后,再也不能采用像在中国使用的大规模劳工管理手段,必须遵守当地劳工法,否则势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怎么保证有效而低成本的产出,这对富士康会是个难题。

  库克亦坦言,他认为美国教育制度不能培养足够多现代制造业所需的人才。不过富士康表示出全力配合之意。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透露,鸿海将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为美国培养制造人才,被解读是为美国设厂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