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交管局长或为协助调查儿子倒卖车牌案

2012年12月07日14: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樊一;高原

  “宋建国不是被调查而是协助调查。”12月6日,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汽车业高管对记者说。

  宋建国的正式身份是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12月6日,《财经国家周刊》一则报道令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该报道称,宋建国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原因很可能是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购车摇号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行为。

  当日13时26分,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微博称,该消息不属实。下午17时24分, “平安北京”又发布一条新微博称,经进一步了解,宋建国没有被立案调查。

  真相一时扑朔迷离。

  前述汽车业高管告诉记者,他从圈内得到的消息是,宋建国协助调查的案子可能与车牌倒卖有关,而绝不可能是网上所传的“涉嫌购车摇号徇私舞弊”。该高管与北京交管局素有业务往来。

  接近北京市交委的一位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宋建国为协助调查,可能涉案的是他的儿子与秘书,两人涉嫌倒卖车牌。另一位交管局内部人士也透露,宋建国已许久不在单位出现,他能肯定被调查与“购车摇号”无关,而是其他事宜。

  截至发稿前,北京市纪委、检察院、公安局尚未证实上述消息。

  这一事件恰逢社会各界对北京摇号舞弊群起质疑之际。11月30日有消息称,在北京摇号中签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从今年5月至11月,“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7个月中签。

  购车摇号是北京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于2010年底开始推行的一项制度。北京市规定,每年发放机动车牌照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11月下旬,北京缓解拥堵网站数据显示,该月申请摇号总人数已破120万人,摇号中签率降至67:1,再创新低。

  事实上,自2010年摇号购车出台之日起,“花钱可买指标”的传闻便一直在业内流传。6日某汽车品牌4S店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操作难度升级,花钱买指标已属极少数现象,目前最普遍的操作手法是以租代售,但该手法同样具备风险。”

  涉嫌倒卖车牌?

  接近北京市交委的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澄清,据他了解,目前宋建国只是协助调查,可能涉案的是他的儿子与秘书,两人涉嫌倒卖车牌,“不需摇号即可以20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车牌”。

  该人士介绍,目前北京黑市车牌价为7万左右,为针对有摇号资格买牌照的价格;如果是不符合摇号资质的买家,价钱就更高,要以20万左右的价格购买,号牌直接过户到对方名下。

  上述4S店负责人也证实,目前北京车牌叫价高至20万元以上,“但现在购买北京小客车指标很难,需要打通层层关系,与主管部门有极好的‘交情’才能办理”。

  “一般来说,北京车牌黑市只要20个工作日就可买到车牌,可以事后付款。”上述交委系统人士说。

  本报还从该知情人士处获悉,宋建国儿子卖出的车牌价格可能高出20万元。对此有熟悉北京车市的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卖出的是靓牌,比如京A字头的。”

  据了解,北京现在排队摇号购牌者已超过120万人。另外,本报还从上述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涉嫌倒卖车牌,“北京市车辆管理所一位副所长也被查,涉案金额或达千万级”。

  北京市车辆管理所为北京市交管局下属单位,核发和换发号牌证照为其职责之一。

  截至发稿前,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交管局官方暂未证实上述消息。

  记者查阅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交管动态”,发现对宋建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