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拉吉 拯救欧元?

2012年12月10日15:4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徐琳然

  今年11月,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职务已一周年。《时代》周刊将德拉吉列为年度人物获选人之一,认为德拉吉扭转了欧洲的经济颓势

  最近,希腊政府与债权人原则上达成和解协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此表示欢迎。和解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希腊将得到440亿欧元的援助,希腊负债率将大大降低。路透社11月发表文章称,欧元区的恐慌暂时已经消退。

  今年11月,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职务已一周年。《时代》周刊将德拉吉列为年度人物获选人之一,认为德拉吉扭转了欧洲的经济颓势。但是,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似乎并不买他的账,德国人称呼他为“那个意大利人”。

  他屡屡抛出“重磅炸弹”

  去年11月, 64岁的马里奥·德拉吉接替法国人特里谢,成为欧洲央行行长。英国前首相布朗这样评价他:“德拉吉是个好人,但可惜是个意大利人。”

  作为“地中海懒汉俱乐部”的一员,意大利一直有着挥金如土的“名声”。在欧洲,意大利的国内债务总额是希腊的5倍。《经济学家》杂志指出:“如果意大利不能自救,那么欧元也完了”。“欧元的未来将会由两个意大利人来决定:将会杀死欧元的屠夫——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也许是最后一个能扭转局势的专家——德拉吉先生。”

  1947年,马里奥·德拉吉生于罗马。上世纪70年代,德拉吉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在此期间,德拉吉与美国、德国、以色列的财长建立了密切的关系。1984年,德拉吉在世界银行担任执行行长,直到1990年回到意大利财政部任职。

  上世纪90年代,以高盛、索罗斯为首的美国资本发动了针对欧洲央行的做空,大量抛售英镑和里拉,货币危机随之席卷意大利。在这场较量中,万般无奈的意大利政府只好宣布里拉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意大利经济迅速陷入萧条。

  为了重振意大利经济,德拉吉主导了国企的私有化,其中包括意大利重要的石油企业——全球第4大石油企业埃尼集团。德拉吉主导的这场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使意大利在1999年首批进入欧元区。2001年,贝卢斯科尼上台,德拉吉离开财政部加入高盛,负责欧洲总部。2005年底,意大利央行面临破产,贝卢斯科尼将德拉吉召回,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

  2011年11月,德拉吉临危受命,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

  德拉吉的履历近乎完美,但也招来过这样的流言——2011年12月,英国《独立报》发表文章,标题为《“欧债罪魁”高盛成了欧洲新主人》。这篇文章认为,如果希腊债务危机是高盛给欧洲做下的一个局,那么高盛更愿意拉德拉吉入伙,他就像是高盛的一个完美的道具。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德拉吉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个人信誉,并且防止欧洲经济的进一步恶化。

  德拉吉领导欧洲央行分别于11月初和12月初连续两次降息,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1%,同时两次向出现信贷紧缩迹象的欧洲银行业发放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低息贷款。

  由于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很多人认为,德拉吉处理危机的方式有“美国式的态度”。在应对次贷危机时,美国采取了以财政、货币工具双管齐下的形式。有人说,德拉吉在开会期间有时会失踪。这时候,德拉吉总是在通电话,而电话通常是打给美国的。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亨利·鲍尔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弗里德曼等人,都是德拉吉的好朋友。

  德拉吉的举措令欧洲银行业避免了崩溃的命运,也让欧元区暂时避免了陷入深度衰退。接下来,德拉吉又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

  因为害怕降息和再融资会遭到过多的外界批评,欧洲央行曾将前任行长特里谢所提出的购债计划搁置。然而,7月26日,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欧元。德拉吉强硬的措辞也被外界普遍地理解为欧洲央行将迅速重启债券购买计划的信号。

  根据这一购债计划,欧洲央行将在二级市场上无限量购买欧元区重债国3年期以内的国债。附加条件是:重债国首先向欧洲救助基金申请救助,并严格履行其减赤和改革承诺。有媒体评价称,“这一举措也成为欧元区,甚至世界经济的转折点。”

  “德拉吉先生,请勿触碰印钞机”

  德拉吉正式宣布该计划后,德国央行行长金斯·魏德曼却威胁要辞职。魏德曼曾经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最亲近的助手之一。

  事实上,德国一直对购债计划持反对意见。

  1929年的大萧条使德国经济陷入危机。当时的魏玛政权采取大量印钞的办法应对财政赤字,最终引发恶性通胀。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使得很多德国工业家支持希特勒推翻当时的魏玛政权,纳粹势力开始崛起,并最终将德国和世界带入深重灾难。

  因此,德国一直对通胀深恶痛绝。

  购债计划的重启,将对德国经济造成巨大的通胀压力。对于那些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来说,降息和购债无疑是一件好事。另外,购债计划无异于德国要为别国背负越来越大的债务负担,他们觉得自己很不值。德国民众走上街头,举着“德拉吉先生,请勿触碰印钞机”的标语抗议。

  曾与德拉吉密切共事的一名同事这样谈及他:“他在决策前从容淡定,认真倾听。但一旦做出了决断,他就会全力以赴。”

  10月,德拉吉飞到柏林,亲自说服德国议会。德拉吉此举的意义在于跨过政府,直接与立法层及民众达成了对话。

  事实上,在1998年创立之初,欧洲央行是以德国央行的意志建立的。它行事保守,其核心任务就是控制通胀。它的总部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重要部门的要职大多都由德国人担任。

  默克尔曾这样评价德拉吉:“他与德国人一样稳重。”有人说,德拉吉最大的股东就是德国。

  本来,默克尔将德拉吉看成维护德国经济稳定、在欧元区寻求主导地位的一枚有力的棋子。但是,欧债危机的发展已经让默克尔不得不放任德拉吉。而德国人目前质疑,这样的放任是否离德国一直所坚持的抵抗通胀之路越走越远。

  11月初,欧洲央行向西班牙银行贷出166亿欧元,这些款项是用西班牙18个月期国债作为抵押。这些抵押品的信用评级实际上只能被认定为B级,但却被当作了A级的抵押品,享受0.5%的贷款利率。

  欧洲央行不顾债务资信的实际等级,以极低利率向高风险国家放贷。很多人认为,这是对欧洲央行创立之初不援助条款的背离。欧洲央行一提出购债计划,首席经济学家史塔克立刻宣布辞职。德国人史塔克是欧元诞生的主要推手之一。

  作为反对派的代表,史塔克认为,德拉吉必须拿出严密的论据和可靠的分析来证明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的合理性。

  人们通常把那些主张强势、严厉政策的人称为鹰派。德拉吉表情冷峻,善于分析问题,从不介意自己被称为“鹰派”。

  欧洲央行行长需要与欧元区17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进行协调,在决策前要考虑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德拉吉的角色无异于“戴着脚镣跳舞”。

  11月召开的欧盟峰会没有就欧洲财政预算计划达成共识,债务问题不严重的国家(如德国和英国)不愿意背负更大的经济负担。扯皮还在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