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资设立信托 均瑶或首尝螃蟹

2012年12月11日03: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实习生 王丹璐︱上海报道

  9月28日,温州金融改革办公室首次公布9家民企发起或升转创办新型金融机构的名单。

  11月23日,从温州金融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会传出消息称,大量温州民间资本正在进入、筹备和发起包括银行、保险、融资租赁、信托和证

券等金融领域。其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均瑶集团”)发起的温州本地信托公司申报材料已完成,预计注册资本为10亿元。11月26日,均瑶集团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已经设立专门小组筹备信托业务,因尚在敏感期,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均瑶集团的材料已交至温州金融办,接下来会按照规定程序逐级往上报,以中央部委审批结果为准。”温州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处郑处长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应道。

  纯民资10年首度申设信托公司

  在中国经济转轨过程中,金融业是政府重点管制和改革的领域。从1982年开始,国务院针对信托业进行过5次整顿。

  逾10年,全国没有一家新设立的信托公司。作为四大金融支柱中最为薄弱的一块,信托业亟须新的力量和动力。

  自2007年“一法两规”为基础的信托法律法规体系形成以来,大量国企及外资的注入使得行业不断扩容。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测》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全行业信托资产达到6.32万亿元,相比2011年末的4.81万亿元,实现了31.39%的增长。

  另一方面,信托行业盈利能力日益突出,全行业实收资本而言,三季度末为934.94亿元,平均每家(按66家计)实收资本为14.17亿元,相比2011年底,增长15.89%,在金融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也逐步奠定了我国第二大金融部门的地位。此外,信托业本身的制度和先发优势等因素,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令信托公司具有相对竞争优势。

  信托业的飞速发展并非偶然,金融企业的同质性较强导致差异化程度较低是金融行业重要特征。信托是唯一一个个性多于共性、差异化大于同质性的子行业,收益率优势明显,且信托融资服务功能提出,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前瞻网金融分析师刘吉伟认为,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优秀公司的挑选是自下而上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营机制灵活的民营信托公司具有一定的优势。

  均瑶集团作为温州金融改革半年来首度进军信托业的民营企业有着极为有利的形势。从投资角度来说,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积累了大量财富,拥有设立信托公司的广大客户群体、人才储备和战略投资者,非常适宜设立信托公司。

  从目前国内66家信托公司的股东构成来看,地方、机构、中央企业三分天下,民营控股的信托公司不足10%。

  此前,有爱建信托、新华信托、新时代信托、华信信托、中融信托、四川信托、安信信托、国民信托等8家信托企业通过一系列股权运作实现了民营化,但缺乏充分的产权保护和较高的行业进入限制,也使得民营企业始终被“玻璃门”拦在了大力发展的外围,尽管在业务发展上实现了一定的创新,但每一步都受到监管层的严格管控。

  刘吉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温州民间闲置资本早已经超过6000亿资本,因缺少合适的投资品种,令当地的金融市场一再波动。通过设立信托公司可以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而且其投资范围不局限于资本市场,更广阔的还在于非资本市场,直接起到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从融资的角度来说,信托是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可以间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刘吉伟认为:“近年各个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很明显地都提到了民间资本问题,民营资本涉足航空以及金融等行业是大势所趋,但重点在于政府能放多大的权,民营资本能深入到什么程度。”

  此次温州金改办所推荐的9家拟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均属“温州系”:一类是温州籍民营企业,另一类的企业创始人为温州籍人士。而均瑶集团申设信托公司,与上述通过一系列股权运作已经基本实现民营化的信托企业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这意味着纯民营资本进入信托业的道路已经渐露曙光。

  民营信托处于试验阶段

  从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12项任务,到11月23日温州金改实施细则的正式公布,从改革的实际而言,现在应该是中国金融推动重大改革的最佳窗口。

  但中国经济长久以来对信托业监管的缺失,和由来已久的民营高台阶,使得这一切并不会一帆风顺。刘吉伟说:“虽然近年来监管层的监管能力在逐步加强,但对于信托业的监管,银监会似乎并没做好完全的准备,近期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通篇报告没有‘信托’字眼。可以看出,民营企业进入信托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监管制度没有跟上民营企业的发展步伐,监管层放不开手。即使是有能力做好风险控制的民营企业,也难以进入信托市场。此次温州新设民营信托业也只是借了温州金改的政策东风。”

  回顾中国现代信托业25年的曲折徘徊,初期被市场需求和经济基础所束缚,而后受到不健全的社会信用基础影响,现在却是银监会襁褓中严厉看管的“婴儿”,为了控制风险,防止金融机构无序竞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打击实体经济而严格控制牌照的发放。

  由于信托公司是唯一能够拿到“全牌照”的金融机构,从历史上看,信托行业经历过严重的支付危机,随后受到严厉整顿,监管层在批准设立方面的要求甚至比法规要求的更高。

  对于均瑶集团此次的努力,刘吉伟认为民营信托短时间内处于试验阶段,不会大规模地设立,监管上仍然偏于保守。民营信托今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是否能够走出一条令监管层放心的“民营信托模式”出来。

  刘吉伟同时认为,“泛资产管理”竞争时代一定是信托行业需要面临的。信托公司一直享有的政策红利以及牌照的稀缺特性,将会逐步消失。民营信托除了需要继续发挥现有的先发和人才优势,在与企业合作的模式上,从过去偶然的、单一的项目合作模式转变成战略合作伙伴模式以外,还要最大限度发挥信托本身拥有的所有权隔离制度的优势,设计出更多真正发挥“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信托本源性的产品。

  此外,民营信托需要持续关注监管层对行业的态度变化,充分利用自身的灵活体制,对经营策略作出及时调整,深化服务理念,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继续发挥信托过去的服务优势。

  刘吉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均瑶集团更多地是扮演金融改革的试验者。在政策及监管上会得到更多的支持,拥有政策优势的均瑶集团,在行业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很有可能探索出一条民营信托的经营模式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