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信贷收紧外资银行输血中国光伏

2012年12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金玲
原标题 [国内信贷收紧外资银行输血中国光伏]
  因一笔1亿元的授信逾期还款问题,赛维LDK(纽交所代码: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下称“赛维”)被上海农商银行告上法院。这一案件被看做资本密集型光伏业遭遇的“银行起诉第一单”。

  业内人士纷纷担心该案将成为多米诺骨牌,引爆行业信贷危机。目前银行对光伏业的贷款已持谨慎态度,光伏信贷危机在加剧。

  中小银行不堪重负

  经了解,上海农商银行在2011年4、5月份给赛维苏州公司提供了1亿元的授信,贷款期限为1年半左右。在贷款到期后,银行内部根据对赛维的情况判断,提出收贷,贷款逾期便一纸诉状将赛维诉至法院。

  虽然各级政府及部分银行的支持态度试图能够“保住”赛维,但类似上海农商行的中小银行显然已不堪重负,光伏企业债务危机加剧。

  2012年前三季度,上海农商行实现净利润30.56亿元,同比仅增长5.4%。而资产规模相近的重庆农商行则有超过40%的净利润增幅。

  此外,上海农商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双升”,不良贷款总额为25.04亿元,增长28.42%;不良贷款率为1.34%,比上年末增加0.17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极有可能鼓舞其他中小银行通过法律向光伏产业追讨欠款,届时,政府挽救光伏业的难度更大。

  外资银行趁机介入中国光伏市场?

  在本土银行纷纷收紧银根的背景下,外资银行却将触角悄然伸入内地,为急需救命钱的光伏企业输血。

  近期,阿特斯太阳能(CSIQ)获得德意志银行1.39亿美元融资协议,该笔融资将用来支持五个太阳能发电厂总计49MW的建设。

  早在今年7月份,亚洲开发银行就援助总投资84万美元的“青海可再生能源(光伏)发展”项目,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资助70万美元。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报告曾指出,未来五年,光伏装机增长最快的将是中国和印度,其次是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和北美。

  其实,中国光伏企业海外电站开发的投融资基本都是与国外银行合作。中国的光伏产品中有八成左右销往欧洲,为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巨大变化,各大光伏企业也纷纷从银行聘请专业的外汇人士管理汇兑问题,同时,企业还通过与外资行签订套期保值的方式进行风险规避等。

  从前期融资到后期风险防范,外资银行与中国光伏行业的合作早已息息相关。

  行业下行趋势难停

  尽管外资银行不断介入中国光伏产业,但并不能挽救光伏业下滑的趋势。

  几大光伏巨头仍是亏字当头。

  11月21日,晶科能源(JKS)公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净亏损5480万元人民币;晶澳太阳能(JASO)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毛亏损9660万元人民币(1540万美元);英利绿色能源(YGE)三季度营收22.37亿元人民币(3.559亿美元),净亏损9.59亿元人民币(1.526亿美元)。

  苏州一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苏先生认为,要缓解目前的困境,还要看政府和银行的政策和落实力度,企业要练好内功,做好产品是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