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公关”惹怒神州租车 汽车租赁业火拼不止

2012年12月11日10: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公关”惹怒神州租车 汽车租赁业“火拼”不止]
  12月4日10点53分,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发布微博:“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客户向媒体投诉,居然还买广告发负面,我怒了”,接下来两天,陆正耀连发带转近20条微博,怒斥竞争对手的“黑公关”行为,引起围观无数。

  12月6日,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嗨租车新闻发言人对此事回应称:“如果神州真是被黑公关了,我们特别支持神州把那些假用户以及背后的黑手揪出来,通过法律途径也好,曝光也好。”该发言人对本刊表示,一嗨同样反对黑公关的恶劣做法,这其实是在自掘坟墓,一嗨期望整个行业能有一个清新、健康的发展环境。

  除了黑公关,不久前关于取消“车辆贬值损失费”和“事故停运损失费”的争议同样也让租车行业暴露出缺乏行业规范的困境。

  取消保留“两费”各有理

  消费者在租车出行时出了事故,要赔偿租车行“车辆贬值损失费”和“事故类停运损失费”,一直是汽车租赁行业惯例。

  今年4月30日,国内租车行业的领军者神州租车却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5月3日起,消费者在神州租赁车辆时发生事故,还车时不再需要向租车行缴纳这两项费用,挑战这一行规。半年后,当有消费者质疑租车公司没有取消这部分费用时,包括一嗨在内的其他租车公司又将作何反应?

  “一嗨暂不考虑取消这两项费用。”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邵巍解释,汽车租赁行业是服务性行业,车辆是公司的重要资产,所有的汽车租赁公司的利润来源是租赁和二手车,一旦发生事故,除了公司的正常业务受到影响外,汽车这种高折旧的资产也将面临严重的贬值。

  瑞卡连锁租车集团CEO李春田支持邵巍的观点。李春田说,“车辆贬值损失费”和“事故类停运损失费”实际上都是为了限制客户在用车过程中的不良行为造成后果的有补偿意味的正常条款,同时对租车公司来说,车辆的非营运贬值是比较重大的经营风险,是核心利益攸关的事件。

  然而,神州租车公关部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神州租车取消这两项费用经过了严密的成本核算,发现这两项费用在神州租车的运营成本中比例有限,原因有三:第一,神州租车的客户普遍遵守交通法规,驾驶习惯良好,出现大事故的几率并不高;第二,因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客户、保险公司、神州租车三方在事故中的赔付额度,因此这部分成本可控;第三,因3.6万辆车的车队规模及庞大的采购能力,神州租车在保险、车辆维保、采购等方面均有巨大的议价空间,因此神州租车有能力将这部分成本控制在相对其他同行企业的较低水平上。

  记者了解到,神州租车在2010年、2012年获得联想投资(后改名为君联资本)和美国华平大规模投资之后,已突破资金瓶颈、初步实现了规模效应,截止至今年9月,已在国内66个主要城市和52个主要机场拥有600余个租车网点。

  神州租车取消这两项费用被认为拉大了与跟随者之间的差距。李春田表示,市场份额之争有两种,一种是“卖血”换市场,不会长久,这种企业最后貌似倒在价格屠刀下,实际是倒在了运营水平和商业模型的劣势上;另一种是成本优势的“低价有理”,是通过高水平的运营能力以及重资产的高周转率,最终带来成本降低。

  保险公司并不赔付“两费”损失

  神州租车公关部书面回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了解汽车租赁行业,并产生租车兴趣,但阻碍他们迈出第一步的是:担心租车过程中出现重大事故。为打消客户的顾虑,神州租车取消“两费”。

  李春田则认为:“租车客户的风险,跟私家车使用的风险基本一致,责权比较统一,没有外加。”李春田解释,一种是自身操作不当导致资产贬值,这在私家车也是存在的自担;另一种是他责的损失,应由租户按通则予以报险并配合租车公司追究对方的补偿。

  11月14日,在全球拥有800多家租车行、3000多个服务网点并与全球多家知名租车行合作的国际租车平台Mayizuji-国际租车的CEO 李娇接受书面采访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全球租车业务中,如果出现事故之后,全部按照保险的流程进行理赔,除美国(租车价格包括了全险,车辆出现任何问题,承租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在其他国家,如果承租人购买了标准自负额保险,理赔过程是首先从租车人的押金中进行抵扣,再根据责任保险进行全额理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两大公司为每辆汽车购买的都是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等保险产品。但目前保险公司主要赔付的都是车辆的直接损失,并不包括如车辆贬值损失费和车辆事故类停运损失费这样的间接损失。

  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陈光助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使用的ABC三套商业车险产品中,都没有开发汽车贬值损失险产品。但有类似停驶损失险的产品,只是没有对外销售。”

  李春田称,在中国目前的汽车租赁市场,间接损失的费用还是由汽车租赁公司和承租人之间协商。神州租车公关部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保险公司虽有一些类似产品(间接损失),但并不适用,所以神州租车选择自行承担此项费用。

  2015年汽车租赁市场规模将达390亿

  限购令和高油价推动了汽车租赁市场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据年初罗兰贝格资讯公司调查,2011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规模约200亿人民币,到2015年将达390亿元。

  然而,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主体纷繁,份额分散。据罗兰贝格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共有1万家汽车租赁公司。排名前五的汽车租赁公司2010年和2011年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是9%和11%,而在租车业比较发达的美国市场,市场前五的份额高达95%。相比于国外汽车租赁巨头的运营量,神州和一嗨还极不起眼。

  李娇向记者表示:“国内常见的租车公司现在正处于铺设网点阶段,需很长时间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但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初具规模的品牌企业在未来将拥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这些市场的领先企业如神州租车、一嗨租车选择通过融资来扩大市场份额。但李春田认为,“机理健康才能够最终主导中国市场,资本只是人人都能获取的工具,优异的商业模型和符合中国市场的运作方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神州租车公关部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后5~10年,是中国汽车租赁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希望行业内能够尽快建立和完善法规体系,并鼓励和引导汽车租赁企业进行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的发展,创新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高水准的租赁服务。

  一嗨租车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就目前来说,行业规范更多要靠企业的高度自律去实现。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有消息称针对汽车租赁行业的规范性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预计在明年就会出台。这对于刚刚发展起来的汽车租赁行业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有了这些指导,企业就可以更加专注于如何把服务做好,把运营做精细,受益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整个行业也将更加规范和健康地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