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整合动作频频 山西焦煤入主南风化工

2012年12月12日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国资整合动作频频 山西焦煤入主南风化工]
  山西焦煤将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盐化园区规划领导组,制订关于南风化工整体搬迁等事宜方案

  12月11日晚,1个月前刚刚更换实际控制人的南风化工再次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而在上次实际控制人更换后,公司即走出一波大涨行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公司股价已从 不足5元/股升至6元/股,股价涨幅超过20%。

  山西焦煤入主

  南风化工表示,公司于2012年12月11日接到第一大股东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盐运化收到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接收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意见》文件,同意将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产权整体划转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称,运城市人民政府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10日在太原市签订了《关于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运城市人民政府持有的中盐运化100%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焦煤,并将“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盐运化作为南风化工的控股股东,持有南风化工股份140,970,76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69%。

  而在山西焦煤入主中盐运化前不久,中盐运化的控制权刚刚从中盐总公司划转到运城市国资委。南风化工当时公告称,11月15日,公司接大股东中盐运城盐化集团通知,该集团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批复,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中国盐业总公司持有的中盐运城盐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根据批复,公司的控股股东依然是中盐运城盐化集团,但实际控制人由“中国盐业总公司”变更为“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

  所有权仍归运城政府

  资料显示,山西焦煤组建于2001年10月,属山西省国有独资企业,是国家规划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骨干企业之一,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的主供应商,是全国第二家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双亿”级煤炭企业。总部位于太原市,下设15个子分公司,拥有山西西山煤电股份公司和山西焦化股份公司两个A股上市公司。2011年,山西焦煤完成原煤产量1.1亿吨,精煤产量4618万吨,焦炭产量859万吨,发电量115亿度。而南方化工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机盐、洗涤剂、钾肥生产基地。

  根据协议,运城市人民政府将其持有的中盐运化100%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山西焦煤,划转基准日为2012年9月30日。股权划转后,中盐运化成为山西焦煤的下属企业,由山西焦煤按照省属企业管理体系要求进行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山西省运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同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运城市人民政府仍拥有运城盐湖所有权,行使运城盐湖的行政管理权和统一规划权。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矿产资源法和有关规定依法取得盐湖生产经营管理权和采矿权,并交纳矿产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

  股权划转后,山西焦煤将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盐化园区规划领导组,制订运城盐化、南风化工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和盐化循环工业园开发建设规划及项目实施方案。

  南风化工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2458.8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