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小非凶猛 众生药业坑害“众生”(图)

2012年12月13日00:4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大小非凶猛 众生药业坑害“众生”(图)]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大小非凶猛。

  继11月28日公布两新药完成二期临床实验并于盘中收获一个涨停板之后,近期走势强劲的众生药业(002317.SZ),终于亮出了“葫芦里的药”。

  众生药业公告称,公司IPO限售股份将于11日上市流通,本次解禁股份1.35亿股,占总股本 的75%,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6432.02万股,占总股本的35.73%。上述众生药业“大小非”包括了公司9位高管在内的136名自然人股东。

  抛售狂潮随即到来。

  12月12日,众生药业放量跌停。对应当天股价3.7元的跌幅,总股本仅1.8亿股的众生药业,大小非解禁次日市值即蒸发达6.66亿元。

  当天下午,记者致电众生药业,该公司证券部一名谭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2日收盘,公司董秘周雪莉已经核实,公司并没有高管参与减持。而对小非是否减持,该工作人员未置可否。

  事实上,在一位与公司方面颇为熟悉的机构人士看来,上述“核实”似乎站不住脚,在其看来,11日的大宗交易信息和12日的放量出货都显示,大小非正在疯狂地抛售。其甚至认为,众生药业今年股价一路飘红,或是为大小非解禁套现做准备。

  而大小非不计后果的抛售行为,已然让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损。令专业分析人士不安的是,这一切或许还只是刚刚开始。

  大小非被疑甩卖

  苦等三年的大小非终于嗅到了金钱的味道。

  今年以来,众生药业股价一路飘红,从年初的21.66元涨到今年11月30日的38.48元,区间涨幅高达77.65%,11月30日当日还一度飙升至今年的最高点39.10元。

  公告显示,此次解禁股份包括了董事长张绍日在内的大批高管,张绍日本次实际可流通股份为1473.19万股,副董事长叶惠棠实际可流通股352.93万股,总经理陈永红、副总经理龙超峰、监事会主席黄仕斌、监事曹家跃、副总经理赵希平等此次实际可流通的股份数都为101.25万股。

  大致计算,9名“董监高”此次共持有可实际上市流通股份数为2759.52万股。按目前股价计算,9名高管所持股票市值高达9.19亿。

  除高管持股外,众生药业的股东中的其余100余位自然人,最低持股市值都超过200万元。

  “我可以很确定地告诉你,公司高管没有减持公司股票。”12日下午,上述谭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而当记者问询“小非”减持行为时,她表示,“除了高管之外,解禁的自然人股东很多都是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们对公司的发展都很有信心。”当记者问及“如何确认很有信心?”时,她并没有作出回答。

  多家受访机构则对记者表示,高管参与减持无疑。答案就藏在12月11日深交所出示的众生药业四单大宗交易信息。

  上述均以34.41元成交的120万股、77万股、50万股、40万股四单交易,成交总额高达9875.67万元。而卖方席位全部为中信建投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并非机构席位。

  从众生药业“大小非”名单来看,能够单笔卖出40万股以上的也绝非普通人。

  “高管没有减持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然大宗交易怎么来的?”一位熟悉该公司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而就在三个月前的9月12日龙虎榜上,上述中信建投营业部也榜上有名,曾位于买入第一席位,当时买进829.35万元。

  最新的12月12日龙虎榜显示,齐鲁证券深圳红荔路银荔大厦证券营业部一举抛售2203.40万元,高踞卖出榜第一席位。当记者问询公司,该营业部是否为公司大小非股份托管营业部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事实上,与强大的“卖出军团”相比,尽管当日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但其买入金额仅为339.99万元。而前五大买入席位累计买入金额也只有1102.27万元。

  机构被“忽悠”

  虽然大小非减持在A股市场并不罕见,但与众不同的是,众生药业在解禁前夕频出利好,甚至连机构也感叹被“忽悠”。“股票虚高”则是曾调研众生药业的专业投资者给出的评价。

  一位曾经到公司调研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司今年的股价一直走高,高得甚至有些“诡异”。而前述基金经理亦直接指出,公司基本面根本就支撑不了那么高的股价,无非就是为套现做的准备。

  11月28日,众生药业发布新药研发进展情况公告。其中,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帕金森病的健行颗粒,已经完成二期临床试验研究。因帕金森病市场空间巨大,健行颗粒的研发进展引起很多投资者关注,众生药业的股价一度强势。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指出,11月28日公告的新药实际上并没什么特别的竞争优势,而且从研发到进入市场时间太长,他并不看好。

  前述券商分析师则告诉记者,7月到公司调研时,公司工作人员曾表示,“公司的高管表示不会抛售限售股,他们非常看好公司的发展。”

  据其回忆,当时在场的机构人士并不只有他一个。

  或许是受公司释放的众多利好信息刺激,三季度公司流通股股东中,除了广发基金出现减持外,普天、诺安、鹏华、华夏等基金均新进入股,易方达则对其进行增持。

  “可能他们获得的信息不够充分。”上述基金经理坦言。

  而记者查阅该分析师10月份撰写的众生药业研报,发现其并未对限售股解禁进行风险提示。

  该分析师对记者坦承,“写研报时确实没有考虑到限售股解禁这回事,当时"推荐"的评级,只是针对三季报公司基本面。而实际上后来发现公司的股价太高,如果现在还推荐,那肯定会被骂,所以现在就不写了。”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分析,公司当初对机构投资者作出这种承诺,也只是为了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很多公募机构的信息来源除了到公司调研就是卖方分析师的研报,但实际上两个信息源都会受蒙蔽。

  此外,众生药业8月18日曾公告签署收购八大制药相关资产的转让协议,公告后的两个交易日股价分别上涨4.48%、5.58%。

  但上述分析师指出,实际上,公司收购的八达制药相关资产也需要等到2014年才对业绩有所贡献,现在还处于业务整合阶段。

  事到如今,一些机构也已经有所反应。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在众生药业近几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之前,他已将持有的众生药业全部减完,“价格不低于今天的收盘价”。

  在其看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或许才刚刚开始,“抛售应该还会持续下去。”上述券商分析师也预测称。

  而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高管目前还没有最新的承诺锁定股份的打算。

  作者:陈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