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消弥贫富差距才是政务之关键

2012年12月13日10:5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因为贫富差距拉大,所以国内的内需提振乏力,经济增长缺乏后劲;而少部分人的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所以在大众市场增长无力的情况下,国内奢侈品市场又快速上升;同时,类似于房地产、古董、红酒类的投机市场极度活跃,而实业投资则乏人问津;贫者阶层和富豪阶层同时开始出现缺乏安全感的直觉,所以富豪阶层已经开始选择用脚投票离开中国;而同时社会情绪已经开始有容易极端化的迹象。

  十八大之后,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反腐成为“时尚”,政府对民间举报官员腐败的反应迅速,各级贪官纷纷落马,一时间民情振奋,气象一新。

  反腐之所以成为当下政务选项,是因为它顺应民情。一个政权在执政六十年后,如果没有民主监督机制,那么,文恬武戏是一个必然规律。这是因为缺乏监督机制的权力,常常伴随着巨大的自由裁量权。用时下的话来说,一个官员想把土地给谁就给谁,讨好他的人怎会不多?把中国历史的经验用句大俗话来说:“黑眼珠对着白银子,哪有不动心的?”因此反腐对于当下的执政党来说,是取得民意支持的钥匙。

  不过,不取消权力的自由裁量权,反腐力量与腐败形势相较量,就会处于劣势。就算是现在,反腐的手段主要通过腐败者的窝里反,或者是他们的炫富暴露来进行。实在是一个简单的方式,在高压的反腐声浪里只做到如此简单的方式,足以证明反腐其实很难。

  对新一届政府而言,反腐是时下的重心,但不是政务核心。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反腐工作的核心意义在于让新一届领导班子迅速取得人民的信任。民众与上届政府之间心心相印的契机,来自于SARS危机,相应之下,本届政府与民心的桥梁来自于反腐。

  事实上,人民的利益来自于经济发展,跳出反腐这一阶段性任务看,当下真正横亘在政府面前的关键急务,是消弥中国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这是中国社会现在最为重要的课题,如果说反腐是桥梁,那么消弥贫富差距才是真正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仿佛作为一个佐证,前不久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国内贫富差距核心指数——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61,较大幅度地超过了0.45的国际警戒水平。虽然没有官方数据对应,不过西南财经大学的这个报告与我们的观感相似:由于全社会收入提高乏力,底层民众的消费能力这几年不是上升而是在下降,因此贫富差距是在拉大。

  这种现象为多个经济现象所证实:正是因为贫富差距拉大,所以国内的内需提振乏力,经济增长缺乏后劲;而少部分人的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所以在大众市场增长无力的情况下,国内奢侈品市场又快速上升;同时,类似于房地产、古董、红酒类的投机市场极度活跃,而实业投资则乏人问津;贫者阶层和富豪阶层同时开始出现缺乏安全感的直觉,所以富豪阶层已经开始选择用脚投票离开中国;而同时社会情绪已经开始有容易极端化的迹象。

  和平时期,中国很容易走向繁荣,因为人民勤劳而聪明,同时又有后发优势,所以三十年来赶越战略已经提前实现。但是如果没有分配公平,生产性的繁荣显然难以为继。首先我们很难想象,只有生产而没有消费的国家会真正成为一个强国,而其次,财富的高度集中给社会带来的,几乎必然就是大众的对抗情绪。繁荣的真正创造者是大众,而繁荣与他们无关,这绝不公平。

  因此繁花似锦之时,正是考验为政者远见卓识的时候。能否直面矛盾,解决核心问题,带领繁荣中国走向超越自我的领导国家,这是本届政府面临的挑战。

  用什么样的手段来解决中国历史上常常会出现的盛世无继现象。缩小贫富差距也是一个核心问题,农业社会这一问题的核心表现是土地无限流转和集中,贫者无立锥之地成为流民阶层,是整个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主要来源。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进入了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得财富的来源多样化,占有知识和辛勤劳动同样可以取得财富。贫者改变命运的机会大大增加。

  然而底层公众改变命运的机会仍然稀少。可以看到的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的阶层固化趋向在加剧。所谓的人口红利对于普通劳工阶层而言,残酷性已经体现的非常清晰。如何让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和知识劳动在未来的分配中占比增大,当是执政者要考虑的关键问题。只有让广大劳动者分配到更多社会财富,中国的持续繁荣才是可期的,否则,整个社会的拉美化已经近在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上届政府的农村政策,似乎在有意无意间为消弥国内贫富差距提供了一个方向。这一方向即通过对农村的部分补贴方式,吸引部分劳动力回到农村,进而减少工业劳动力供给,抬高劳动力价格。以造成劳动力在工业领域的局部短缺,普遍地引起工资率上升,进而提高劳动者收入在社会总分配中的占比。

  这是一个如刀锋一样窄小的政策空间,取决于高度的政策灵活性和执政者的胆大心细。不过,它确实有效。而能否从这个缝隙政策中突破,则取决于本届政府的政策延续性和对中国经济的把握。

  实际上,这才是真正的挑战。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