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白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罗生门:塑化剂事件呼唤公正第三方

2012年12月15日12:10
作者:华夏时报 包涵

  塑化剂事件仍在发酵。

  在经历前一天的下跌后,12月14日,贵州茅台(207.92,2.22,1.08%)跳空低开,半小时内跌去2%,其后收复失地,截至收盘股价微涨1.08%,收于207.9元。

  记者查询该股资金流向时发现,在开盘的下跌中,多为大单净卖出。其实时成交分布图显示

,大单净卖出占去成交量的51%,中小单的流出也占了近15%。茅台的下跌也一度造成百元股板块和白酒板块领跌A股。虽后来多头有所发力,但大单有限,截至收盘,茅台资金净流入仅为826万元。

  “茅台这样的股票,短期走势谁都说不好。但长期来说,我并不看好。” 长期跟踪白酒板块的上善若水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塑化剂罗生门

  在侯安扬看来,茅台除了大股东不会卖的股权,在市场流通的部分几乎所有都是被机构持有,平时的成交量仅有0.2%,一旦出事根本没人接盘,因为散户大部分不买高价股。除了往下砸,别无他路。

  自个人投资者“水晶皇”在香港公开送检挑战茅台后,茅台又公布了更多的检测报告作出回应。这一轮交锋中,“送检门”成了罗生门,质疑者是否就是做空者本身,也令人难辨真假。就在此时,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送检的11种白酒样本,更将五粮液(25.33,0.37,1.48%)、洋河等卷入塑化剂超标的旋涡中来。

  “直到目前,都是两方在较量,投资者找不到一个可以信服的第三方报告可以依靠。如果茅台的说法是可信的,‘水晶皇’是一个靠爆料的做空者,那证监会就不应该对蓄意扰乱市场的行径置若罔闻。如果‘水晶皇’是真的,那茅台的自说自话也应该得到一个权威检测的否定。权威质检部门不说话,证监会不说话,市场的不规范难道只能由投资者买单?”一位深圳的私募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水晶皇涉嫌操纵市场?

  茅台媒体见面会召开以后,该集团在技术中心出示了包括贵州茅台酒等产品在内的36份检测报告,上面显示所有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有关限量要求。

  与此同时,在水晶皇之后,北京中能兴业也发布了他们送检的酒样报告,显示多种名酒塑化剂超标,茅台汉酱51度甚至超标20多倍。发布检测结果的同时,该公司也表示,并没有持有任何白酒的多方或空方头寸。

  “有网友拿产品送检是正当的利益诉求。合格企业产品被人质疑,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新型媒体的力量进一步加大,但白酒类上市公司对这些新生力量重视程度不够, 同时对于资本市场目前做空力量的理解不到位所至。”国金证券(14.53,0.99,7.31%)的白酒分析师陈钢认为。

  那么“送检门”事件究竟是不是一个做空阴谋呢?

  “说一个人是否借爆料做空,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证据,这个证据当事人和监管部门之外的人手里不可能有。但从酒鬼酒(32.43,0.73,2.30%)事件到现在的茅台引火烧身,如果真有人想做空,倒的确是大有可为的。”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据他所知,前几天融资大户们刚买进30亿股茅台、五粮液等4只白酒股,几天就损失了十分之一。

  在该私募人士看来,水晶皇之所以会被怀疑,是因为他提前一周就高调宣布自己送检茅台,一周后公布结果。而截至目前,他仍没有公布自己的身份,也未说出检验机构的名称,这像极了之前境外做空者的做法。

  如果水晶皇的确借爆料参与了做空茅台,其行为构成违法违规吗?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他表示:“如果上述假设成立,其行为可能涉嫌操纵市场,操纵市场就是违法的,但做空的调查取证要由证监会或交易所来做。”

  不过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这件事情上茅台也有责任。它对塑化剂事件的消极对待,给了空方以可乘之机,酒鬼酒的出事,挑破了行业内的潜规则,如果茅台没有问题,应及时作出回应,不该迟迟没有明确态度。其信息披露不够及时造成的后果,应该给全体上市公司一个警醒。

  缺席的第三方

  水晶皇一篇博客,就让中国资本市场瞬间蒸发了数百亿的市值。有投资者戏称“送检门”考验的不是茅台管理层,而是A股的投资者。

  事实上,在市场一味讨伐其空头身份之时,更多人看到的是规则漏洞为投资者带来的伤害。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民生大事。A股有这么多的食品、白酒类公司,动辄百亿市值,腰斩的例子已经很多了,监管部门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流程来处理此类问题,提供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并对检测标准作出清楚表述。否则你方唱罢我登场,投资者对食品安全始终真相不白,融券机构将会大量抓住这样的机会,A股的黑天鹅还将层出不穷。”上述私募人士称。

  他还认为,监管层也不该对这样的事件坐视不管,应该尽快规范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的公告需承担法律责任,若能及时披露,投资者还是愿意相信的。若任由利空飞舞,做空者肆意砸盘,未来A股公司也将会出现因市场原因而借机发起的私有化,到时伤害的仍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塑化剂事件似乎让白酒行业一夜迎来了它的冬天。

  “整个行业的去产能将会很痛苦,未来几年得砍掉一半以上的产能。”侯安扬认为,白酒的十年大顶已到,明年业绩将出现逆转,其估值将从高于市场逐渐回落到一般制造业的水平。

  他对茅台的长期走势有一个看法,就是第一阶段杀估值,第二阶段杀盈利,然后再杀一波估值。“不过这都是长时间的,现在第一阶段还没进行完。”侯安扬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