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相继下调苹果股价预期(图)

2012年12月18日01:2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机构相继下调苹果股价预期(图)]
  本报记者 杨博

  苹果iPhone5在14日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虽然首个周末销量就突破200万台,但销售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包括花旗、瑞银等在内的机构分析师近期纷纷下调苹果产品销量和公司股价预期。受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苹果股价在14日下跌3.76%至509.8美元的10个月新低。该股17日开盘价为508.93美元。

  机构看淡苹果前景

  花旗分析师16日晚间将苹果股价评级调降至“中性”。花旗分析师格伦表示,有调查显示近期苹果削减了供应链订单,这令其对iPhone5的销售状况产生怀疑,也引起了外界对“苹果故事”风险的注意。格伦还将未来12个月苹果目标价从675美元调降至575美元,他同时表示:“苹果股价近期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通常情况下苹果都会在圣诞假期后的首个季度下调订单量,但从供应链上传出的消息显示,苹果今年下调的订单量或高于预期。

  无独有偶,另据报道,花旗另一名分析师周一下调了苹果代工厂商台湾鸿海集团今年四季度的苹果手机出货量,由原来的4700万部下调为4500万部。不仅如此,该分析师还将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出货量分别由3800万部和3000万部大幅下调为2600万部和2000万部。受此影响,台湾相关苹果概念股集体下挫。其中,鸿海集团及其子公司富士康周一的跌幅均接近5%。

  花旗并非唯一看淡苹果股价前景的机构。14日,瑞银下调了苹果股票目标价和iPhone5的销量预期。瑞银分析师史蒂文·米卢诺维奇将苹果2013财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从51.50美元下调至47美元,同时将明年前三个季度iPhone销量预期每季下调500万部,将iPad销量预期每季下调200万部。

  米卢诺维奇表示,基于对苹果供应商的核实,由于iPhone5在中国大陆上市并未引发火爆的销售场面,苹果已经开始控制iPhone的生产。iPhone5在中国的销售可能赶不上iPhone4S。同时迷你iPad可能会侵蚀苹果大尺寸iPad的销量,这进一步加剧了苹果产品销售增长的担忧。米卢诺维奇已将苹果股票目标价从780美元下调至700美元。

  同一天美国派杰证券分析师彼得·米赛克也将苹果股票的目标价从900美元下调至800美元,并下调苹果销售预期。

  目前在彭博统计的64名分析师报告中,有54名分析师对苹果股票给予“买入”评级,7名分析师给予“持有”评级,3名分析师给予“卖出”评级。分析师对未来12个月苹果股价预期均值为744.36美元,较当前水平高出46%,但较11月底时766.6美元的预期均值下降。

  受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苹果14日收盘报509.79美元,较今年9月21日创下的70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下跌了逾27%,今年以来的涨幅收窄至24%。

  多重因素引发下跌

  尽管自9月份以来苹果相继发布了包括迷你iPad、IOS6、iPhone5在内的一系列新产品,但其股价并没有受到提振。自9月触及股价历史高点至今,苹果公司市值已累计蒸发近1800亿美元,但仍是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

  引发苹果股价下滑的导火索首先是其自身业绩表现不佳。10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在上一财季的营收增长27%至359.66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4%至82.23亿美元,均不及市场预期。且当季苹果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增幅都创下了近7个财季以来的新低,显示盈利能力可能见顶。

  与此同时,苹果还面临来自谷歌和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目前谷歌的安卓系统(Android)已成为智能手机用户首选操作平台,且这种情况已开始在平板电脑领域出现,相比之下苹果的IOS系统因封闭性而屡遭诟病。此外苹果在与竞争对手的专利权大战中也未抢得先机,上周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初步判决苹果iPhone产品的三项技术侵犯MobileMedia Ideas公司专利,诺基亚和索尼公司是MobileMedia Ideas的股东,且涉案的三项专利也是该公司从诺基亚和索尼公司买来的。

  此外还有一些分析师将近期苹果股价的下跌归因于“财政悬崖”的逼近。考虑到明年年初资本利得税税率可能大幅上调,过去数年因持有苹果股票而收获不菲的投资者,选择提前出售股票以锁定利润。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投资者缴纳的资本利得税率为15%,但明年1月税率优惠政策结束后,税率可能升至35%。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