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控股优选A股上市 做PC起家玩资本发家

2012年12月18日08:29
来源:中国网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柳传志透露,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或将于2014年到2016年期间在A股上市。

  联想方面表示,整体上市正在布局之中,各项业务正按中期战略计划推进。据了解,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在5年前就开始酝酿。

  “上市是联想控股整体发展和企业价值实现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未来随着各业务子板块逐步运营成熟以及联想控股整体战略目标实现的需求,将有可能分拆子公司上市,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和自身业务的持续性发展。目前上市布局已成型,由于业务集中在国内市场,联想控股愿意优先选择A股上市。”联想控股内部人士表示。

  投资300亿进行实业收购

  据悉,上市前,联想控股将加快收购实业步伐,投资不超过300亿。联想控股内部人士表示:“下一步或将继续以收购等形式加大酒类资产的持续增加。”据悉,今年9月,联想控股已经收购了孔府家酒等酒业公司。

  此次联想控股整体上市的策略是以规模效益和快速增长带动。据联想方面介绍,联想控股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是联想核心资产运营的主要业务。

  “酒业隶属联想控股的消费与现代服板块,在这一板块中,联想控股关注消费品、消费服务和金融服务三个主要方向。未来或将继续实施收购。”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表示。

  据了解,在联想控股“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中,除丰联酒业外,还包括苏州星恒、增益供应链、安信颐和、神州租车、联合保险经纪和拉卡拉等。其他板块的企业还包括Lenovo(IT)、融科智地(房地产)、联泓集团(化工新材料)和佳沃有限公司(现代农业)。

  股权激励浮出水面

  此前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明年4月将公布上市计划。桂琳表示:“我们没有宣布明年4月的整体上市计划。香港和国内A股都曾是我们考虑的范畴,联想控股下属联想集团已为香港上市公司,联想控股选择A股上市,是拓宽融资渠道的一种方式。联想控股正不断向上市目标推进。”

  而实际在联想控股完成正式上市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业内人士指出:“联想控股上市之前将进一步明晰股权结构。”

  为上市做铺垫,联想投资今年宣布正式将其中文名字更名为君联资本。“截至到2012年11月,君联资本注资企业170余家,其中20家分别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等上市,另有12家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三者共同形成了范围覆盖企业从种子期到成熟期的不同发展阶段。”桂琳告诉记者。

  联想控股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中科院、泛海集团分别持有36%、20%的股权,柳传志、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副总裁陈绍鹏和唐旭东,分别持有3.4%、2.4%、1%、1%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联想控股上市也将联想新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推向台前。“联想控股及股东一直致力于通过合理化的股权设计以及各种激励机制,使管理层、员工利益与公司的利益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联想控股内部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后可能实行的股权激励,联想控股方面并未否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