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激素增肥不是传说 “地塞米松”鸡被央视曝光

2012年12月19日01: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金微
原标题 [激素增肥不是传说 “地塞米松”鸡被央视曝光]
[提要]央视对山东青岛、潍坊、临沂、枣庄等地的“速生鸡”养殖场调查发现,为避免鸡生病或死亡,白羽鸡从第1天入栏到第40天出栏,至少要吃18种抗生素药物,“鸡把抗生素当饭吃,停药期成摆设”。而养殖户把鸡交给屠宰场之后,屠宰企业的检测人员只是编造检验纪录。[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肯德基、麦当劳“速生鸡”再曝使用违禁药物,央视报道称,一些养殖户为了使得鸡不得病长得快,在饲料里添加多种抗生素和激素类药品。

  昨天,山东省畜牧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局已派出四个调查组前往当地调查,而上海药监局也将对百胜集团进行检测。

  对此,昨日(12月18日)肯德基作出回应称,国内个别肉鸡企业的把关可能有所缺失,公司已要求供应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检验检疫。对于央视曝光的企业六和集团,肯德基称今年8月已停止采购其鸡肉原料。另一家快餐连锁麦当劳,则在一则官方的简短声明中称“请大家放心食用”。

  速生鸡使用违禁药品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对秦皇岛、山东昌邑等地肯德基的原料鸡45天“速成白羽鸡”调查发现,从雏鸡进入鸡场,到肉鸡出栏屠宰,多个环节暴露出安全隐患。例如:抗生素滥用、动物检验检疫程序“走过场”等。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北、山东等地,甚至花钱就能买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一时间,“速生鸡”检验检疫“走过场”带来的安全隐患,抗生素滥用引起的药物残留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昨天,央视的调查也显示,“白羽鸡在40天能长5斤”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央视对山东青岛、潍坊、临沂、枣庄等地的“速生鸡”养殖场调查发现,为避免鸡生病或死亡,白羽鸡从第1天入栏到第40天出栏,至少要吃18种抗生素药物,“鸡把抗生素当饭吃,停药期成摆设”。而养殖户把鸡交给屠宰场之后,屠宰企业的检测人员只是编造检验纪录。

  央视调查还发现,一些养殖场还偷偷给鸡喂食禁用药物,这些药物包括人用的利巴韦林、盐酸金刚烷胺。根据我国《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另外,一些养殖户为了使得肉鸡能够快速生长,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品也成为催生肉鸡生长的秘密“武器”,这些激素类物质能刺激鸡多采食,报道称在喂激素后,鸡在3天~5天就增重1斤。

  据了解,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动物体重增加、引发肥胖等症状。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而当地给鸡偷喂激素的养鸡场并非少数。

  央视曝光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山东的六和公司和盈泰公司,这两家公司是肯德基、麦当劳的原料供应商之一。

  肯德基发声明“撇清”关系

  昨天,六和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公司已经知道此事,目前高层领导重视,相关的调查结果会及时对外公布。另一家公司盈泰公司的网站无法登录,记者也未能从114查号台查到登记号码。

  肯德基在声明中指出,“根据汰弱留强原则,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从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肯德基声明称,供应商每批肉鸡在宰杀前,宰杀后都需要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基德基要求所有供应商对专供肯德基的鸡肉产品进行药残检测,肯德基物流中心收货时必须收验《动物检验合格证明》和药残检验报告。

  不过,据报道,送鸡肉的货车在抵达中国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之后,有关人员只是根据屠宰场提供的证明,并没有进行再次检验而是直接卸货并输送到了快餐企业。此前,屠宰场的检验证明也是编造。

  上海药监局抽检百胜产品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称,上海食药监在知悉央视曝光“速生鸡”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的信息后,已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对其产品进行抽检,全面检查其来源和自检情况,相关检测正在进行。上海药监局表示,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将依法严处。据上海市药监所报告,该市今年抽检450件禽肉样品,19件抗生素超标,均已查处,未检出激素。

  肯德基称,“肯德基高度重视媒体报道内容,一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如有发现供应商的任何违规行为,一定严肃处理。”

  麦当劳则在官方微博发表了一则简单声明,称“麦当劳一向视食品安全为重中之重,只从经过严格选拔的供应商处采购食品原材料,并通过严格供应商管理系统和标准确保始终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麦当劳所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我们的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请大家放心食用。”

  昨天,山东省畜牧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他们已经知道此事,并于第一时间派出四个督导组下去调查。该负责人称,“我们核实情况后会尽快公布结果,在各地蓄牧局网站公布调查情况。”

  就在之前,该局网站首页还刊登文章《“速成鸡”是误传 育种、营养是关键》称,12月10日下午,省畜牧兽医局召开座谈会,多位专家对抗生素、激素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魏祥法的说法是,只要是规范化、经农业部门认可的养鸡场,都是规范用药,许多养殖场已经开始用中成药,不再用抗生素。

  对于激素问题,山东省畜牧协会生猪产销分会秘书长曲万文则称,激素鸡、激素猪只是一个传说,激素价格高昂,一支激素几千块钱,谁用得起啊,以讹传讹造成鸡、猪被“妖魔化”。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如何看央视所报道的抗生素泛滥以及使用激素等问题,上述畜牧局负责人称,“如果规范养殖,养殖场不会出现违禁类的药品,对于央视所反应的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不少速生鸡供应商主要采用与农户签约的模式,尽管有各种监管手段,但在实际过程中,由于产业链过长,监管部门检疫走过场等原因,鸡肉的风险并没有很好地控制。

  【相关报道】嗑药速生鸡事件"发酵"六和集团肯德基"中毒"

  央视再度曝光了山东滕州等地白羽鸡养殖户违规使用多种抗生素以及违禁激素药物催长白羽鸡的新闻。更令公众感到不安的是,国内知名肉禽产品供应企业山东六和集团,拥有肯德基等知名连锁餐饮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均卷入此次风波。[详细]

  【肯德基“中毒”】肯德基称积极配合政府检查 无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

  针对央视曝光的"速生鸡事件",肯德基18日亦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出七点声明。肯德基方面称,其所使用的鸡肉原料供应商都是在国内拥有良好信用的供应商,其需经过肯德基严格的评估体系方可成为供应商,且肯德基每年对供应商进行检查,包括饲养日志和用药记录,并进行年度资格审查。[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