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融资结构生变 “影子银行”挑战货币监管(组图)

2012年12月19日02: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社会融资结构生变 “影子银行”挑战货币监管(组图)]
  数据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组
  数据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融资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信贷占比降低,非信贷融资工具包括信托、债券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即使广义货币(M 2)的传导作用发生变化,也可能为我国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信托、债券融资占比显著上升

  今年社会融资总量高于往年。据记者统计,今年前10个月社会融资总量达13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社会融资总量为10.5万亿,即使是在信贷投放最多的2009年,当年同期社会融资总量也仅为12万亿元,少于今年。

  从结构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7.3%,同比低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信托贷款占比6.0%,同比高5.1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3.3%,同比高4.7个百分点,显示实体经济通过贷款以外其他方式获取资金的趋向更加明显。

  进入四季度,这样的现象依然持续。10月份新增贷款5052亿元,较上月继续回落。与此同时,信托贷款和债券融资则分别增加1445亿元和2992亿元,有效地弥补了贷款的回落,社会融资总量达1.29万亿元,处于较高水平。

  据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观察,社会融资总额中银行贷款的占比开始快速下滑,从2010年至今,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降至60%以下,而在2000年,其占比则为80%-90%,这表明银行信贷活动的减少以及非银行信贷活动的快速增加。而非银行信贷活动,比如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以及公司债券,都在2009年以后出现快速发展。

  这样的现象也引起宏观管理部门的关注。10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四季度要前瞻性地调节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和新增贷款规模。

  那么,如何前瞻性地调节社会融资?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简单概括,调节社会融资总规模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总量控制,适度增加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他预计,以现有增速来看,今年全年的信贷量会超过8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量会超过14万亿元,但是不会出现2008、2009年那样的大规模投放。另一方面,调整、优化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减少信贷占比,提高债券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比重。

  “影子银行”或为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社会融资中非信贷势力的增长,也对政策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刘利刚指出,由于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金融体系发生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对于银行信贷的依赖开始明显下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银行表外业务的发展降低了M2的指标作用。由于理财产品等银行表外业务以及影子银行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所产生的流动性资产在M2的统计口径之外,M2增速本身也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而呈现季节性波动。因此,M2增速对判断广义流动性的参考意义降低,有必要结合价格指标来判断货币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在观察我国货币政策的传导时,不仅要关注货币供应量,还需要关注社会融资规模。实证研究表明,我国货币政策能有效影响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对经济增长、物价水平、投资消费等实体经济指标产生较大影响。

  彭文生认为,影子银行是影响明年货币条件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今年影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发行量突破历史纪录。明年信托产品面临约3.2 万亿元的到期,已经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

  对货币条件而言,这将带来两个下行风险。其一,如果监管机构加强监管,采取较大的清理力度,则会导致这部分产品融资额的大幅下降,带来私人部门融资条件的紧缩。其二,如果出现违约事件,势必导致市场为规避风险而自发收缩对这些融资渠道的资金支持。因此,明年的“稳货币”政策面临操作中的下行风险。如果银行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缺乏紧密的协调,则可能导致货币条件紧过头。

  明年非信贷融资结构或出现变化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分析人士指出,社会融资规模适度扩大的同时也要注意结构的调整,一方面,社会融资要向债券、股票、委托贷款等融资渠道适当倾斜,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另一方面,社会融资中占比最大的信贷投放要保持平稳适度增长,改善结构,扩大中小企业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占比。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由于政府仍将挤占较大信贷额度,因此明年非信贷融资仍需保持一定规模,以扶持民间投资增长,但结构可能出现变化。

  海通证券预计,明年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将达3万亿元,以债券和股票融资居多,信托规模可能受到控制。首先,企业债融资依然将维持较高增长。一方面,直接融资仍是“十二五”发展方向,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规模将达到15%。从债券市场来看,中小企业债、资产支持债券将起到多元化融资,分散银行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考虑2013年上半年通胀上行有限,发债利率相比加权贷款利率依然不高,企业也将倾向债券融资。

  但是,信托融资规模可能出现一定下降。从融资主体来看,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有所转好,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城投债融资加速,因此新增资金需求可能出现回落;另一方面,由于信托资产池存在不透明现象,因此存在一定偿付风险,监管可能更趋严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