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肝素市场从波峰滑到谷底 库存压力巨大

2012年12月21日00:38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肝素市场从波峰滑到谷底 库存压力巨大]
  当海普瑞(002399)陷入无新增产能可投,以致近50亿资金沉睡银行账户之时,肝素产业链另一家企业常山药业(300255)随后也宣布募投项目全面延期。至此,海普瑞、常山药业、千红制药(002550)、东诚生化(002675)等4家A股肝素类上市公司非但未能从去库存的压力中走出 来,反因可能因产能巨大过剩而导致经营结构失调。

  据证券时报报道,常山药业日前表示,公司肝素系列产业化项目的3个子项目投产日期将顺延,其中低分子量肝素注射液产能扩大项目投产日期从今年年底延期至2014年底,整整延期两年,而另外两个子项目则分别延期8个月。该系列项目总投资规模为5亿元,截至上半年末,投资进度仅10%。不可否认,在海普瑞募集资金吃利息的时候,常山药业客观上也存在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偏低的问题。

  对此,常山药业证券事务代表李新对记者称,肝素项目延期是基于欧美CGMP及美国FDA认证标准提升所致。

  “公司力求建立一个符合欧美认证标准的生产车间,这对公司国际业务的延伸有着积极的意义。” 李新告诉记者,募投项目延期不会改变常山药业目前的产能结构,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在李新看来,肝素项目延期并不意味着常山药业管理层看淡肝素市场。

  针对上述观点,日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国栋有不同的看法。

  “肝素钠原料药当前的产能较去年年初几乎翻了1倍,导致一个尴尬的结果,即上游猪小肠资源不足倒逼肝素企业纷纷谋求与双汇、雨润等企业的合作,而下游需求又不能随肝素粗品同步放大,这是个两难境地。”陈国栋说。

  其实,除常山药业外,千红制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公司有两个主要的募投项目,分别是肝素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胰激肽原酶原料药及制剂扩产项目,按照原计划,两项目均将于明年2月份达到可使用状态,然而其命运却截然不同。

  今年10月份,胰激肽项目基本完成扩产建设,达到了正常生产所需的条件,千红制药表示将择机逐步安排投产。但肝素项目能否如期投产则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千红制药在今年半年报之后并未在公开资料中对该项目的进展作出说明。

  有券商分析人士坦言,面对明年上半年并不确定的市场,千红制药等公司短期内扩大产能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肝素原料药价格目前仍徘徊于低谷,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均难以达到去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

  产品结构与海普瑞类似的后起之秀东诚生化也未能摆脱行业低迷所带来的制约因素,该公司粗品肝素钠项目建设周期为16个月,规划产能约为目前产能的230%。根据海普瑞日前在深交所互动日的表态,短期内肝素产业难以明显复苏,东诚生化面对的压力不言而喻。

  不过相比于海普瑞及东诚生化等肝素企业,常山药业的市场压力相对较小。陈国栋表示,肝素行业准入标准并不高,客观上导致行业集中度较低,而从产品角度而言,肝素钠是偏上游的原料药,毛利率较低,短期价格弹性也不大,而中下游的肝素制剂则具备更大的盈利空间,除常山药业等少数企业外,其他公司肝素产品较为单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