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寿险保费承压 险企猛推健康险突围

2012年12月21日03: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寿险保费承压 险企猛推健康险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2012即将过去,但是寿险保费负增长的“乌云”却迟迟没有散去。面对2012保费负增长,不少险企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寿险产品的分红险、万能险相对于银行等其他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下降。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健康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却相当 喜人,在这种情况下,近期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险企开始大力推广健康险,尝试以健康险产品来实现突围。

  健康险增长喜人

  虽然2012即将过去,但寿险公司头上的保费收入压力有增无减,受困于今年市场行情不理想和银保新政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明显放缓了。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寿险公司的总保费为8572亿元,同比增长仅3.45%。很多公司的保费增长明显放缓,如太保、平安、新华前10个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0.3%、8%、4.6%;同时也有一些公司的保费负增长,如中国人寿前10个月保费收入为2798亿元,同比增长为-0.8%;此外,部分公司的保费同比下滑较严重。如民生人寿前10个月保费收入78亿元,同比下降7.7%;正德人寿前10个月保费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50.96%。相比寿险业整体保费的小幅增长,多家公司的银保渠道更是大幅下滑,分析预计今年前8个月同业银保新单保费普遍下滑30%左右。

  今年12月1日,在北京金博会的保险行业年会上,中国人寿总裁万峰直言,保费增长放缓的原因,其实就是产品不行了,寿险产品没有竞争力。

  他表示,这些年来人寿保险都是以理财产品、万能产品、投连产品为主,这些产品在资本市场好的时候,投资回报率不错;而在资本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所有的分红产品、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都不行了;且过去理财产品很少,现在银行、证券、信托、基金全部都发理财产品,从时间上看,人家可以发三个月、一年的,而保险行业最短发三年,最长发十年。

  他认为,“保险产品竞争不过人家,而且人家的回报率短期内可达五点几,一年可达八点几,而我们的寿险业有红才分,有收益才给,你有什么竞争力?所以说,不是银行不给我们卖了,不是不让保险公司进去了,是寿险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不行了。”

  一方面是寿险公司保费增长受压,另一方面则是健康险保费出现了井喷,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健康险保费收入732.6亿元,同比增长25%,远高于寿险公司整体水平。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四大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保费增长势头很好。据了解,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81%;昆仑健康实现保费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278%;和谐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7692%;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79%。

  事实上,多位险企人士也认为,寿险公司的保费负增长,是由于分红、万能等投资类产品的吸引力下降,应该大力推广保障类保险产品。

  银保冀望健康险脱困?

  12月19日,中国人寿在杭州发布了“爱心系列”保险产品。据了解,该系列产品包含两款组合,即“爱心呵护”和“爱心护理”产品组合,“爱心呵护”主要是保障儿童的住院医疗风险,“爱心护理”是保障老年人的护理风险。

  意外的是,上述两款产品将放在银保渠道销售,而非传统的个险渠道。据中国人寿相关人士介绍,该系列产品将是公司明年在银保渠道主打的产品之一。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讲银保客户更看重收益,因此,通常银保渠道销售的产品以理财类保险产品为主,比如万能险、分红险等,诸如健康险之类通常放在个险渠道卖,因为产品相对复杂,客户业更容易接受。因此,未来银保客户是否愿意买健康险,这对保险公司是一个挑战。

  事实上,在今年寿险保费增长受压的情况,多家保险公司已开始大力推广健康险了。11月25日,太平洋保险与罗氏制药、瑞士再保险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力图通过优势互补,提供更加完备的新一代健康保障产品与健康服务,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此外,还有工银安盛人寿也在11月份推出了“全球医疗保险”高端医疗保障计划全新上市。

  而中国人寿也并非第一家准备在银保渠道大张旗鼓推广健康险的唯一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1月份,新华保险在银保渠道推出了“康爱无忧”防癌保障计划。据了解,该保障计划已将原位癌、皮肤癌等5种轻度疾病纳入保障范围,而且保障期限也拉长至70~80周岁。

  作者:向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