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一号文件十年聚焦“三农”突破点: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2012年12月22日13: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这是近期新的热门话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已经基本确定,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最先关注的依然是“三农”问题,“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将是下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点”。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介绍,所谓“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较为具体的阐述是,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强调的还有,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农业;加大改革征地制度的力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中央鼓励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开展农产品加工、营销,开发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没有能力开发的闲置资源,但会限制工商资本长时间大规模地租种农户土地,直接参与农业经营。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告诉本报,从今年7月开始,由中农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18个部委就联合对农业经营体制等问题进行调研,国庆节过后,新的中央一号文件就进入起草阶段,而在公开的十八大报告中,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本精神就已经明确。

  


  核心内容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曾多次参与中央一号文件的调研、起草,该专家介绍,事实上,从11月8日十八大报告公开之后,中央层面的会议已经密集释放出有关“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的政策信号。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都明确,要鼓励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

  中央一号文件为什么连续十年聚焦“三农”,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为什么会作为下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点”,前述国研中心专家的解释是,一方面,中国包括粮食在内的主要农产品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以及规模化程度的提高,“谁来种地”问题已经日趋突出。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分析表示,中国现有18.2亿亩耕地,如果再加上复种指数,正常年景可达到大约23.5亿亩的农作物播种面积,而仅仅是用2011年进口大豆和植物油的数据核算,就等于我国在境外使用的耕地是6亿至7亿亩,由此推算,实际上中国的粮食等农作物播种面积缺口已经达到20%。

  大豆之外,中国三大主粮也已成为“净进口”,棉花、猪肉等农产品的进口量也不可小觑。农业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粮食总产量是11424亿斤,而包括大豆在内,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的粮食是5800多万吨,相当于1160多亿斤,核算下来,去年进口的粮食超过国内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十一五”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粮食自给率要达到95%,而目前的缺口是10%,土地产能缺口是20%,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较为严峻的“紧平衡”状态。

  近年来日趋严峻的“三农”问题还有,农村青壮年劳力都选择到城里打工、做生意,留很多在家务农者的土地又往往转包、租赁或转让,现在农村干农活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几乎所有关注“三农”问题的专家都在担忧,明天谁来种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今年11月曾明确表示,中国未来种田的将主要是粮食种植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

  据厉以宁介绍,他在湖北农村调查发现,粮食种植大户最多的租了两万亩农地,雇了几十个工人,全部采用机械化运作,获得的收成和效益都很好。而在重庆调查,厉以宁了解到,在一些农村都有专业的柑橘、西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合作社,成员由农民组成,采用的管理办法是土地入股、账目公开,合作社领导人由农民自己选举,这种情况下,农民能把农业经营得更好。

  厉以宁调查还发现,有些地方依靠城市工商资本下乡,不仅解决了农业投资短缺问题,也对提高农业生产率乃至农民收入大有好处。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告诉本报,对于厉以宁提到的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专业合作社等,都是下一步中央着力推进的农业经营模式,但对于城市工商资本下乡,中央鼓励的是开展农产品加工、营销,开发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没有能力开发的闲置资源,限制的是,工商资本长时间大规模地租种农户土地,直接参与农业经营。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还表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除了突出强调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对于继续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革征地制度的力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以及提高粮食直补,促进农民增收等,也都是文件中指出的政策发展方向。


  前期调研

  据前述国研中心专家介绍,从今年7月开始,就由中农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18个部委组成多个调研组对农业经营体制等问题进行调研,为着手起草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做准备。

  调研最先开始是在河南、山东、安徽、四川等农业大省,之后又逐步扩展至西藏等贫困地区。山东省的一位农业官员告诉本报,7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带队,中农办官员参与的6人调查组,先后到山东潍坊市、高密市、平度市、青岛市等地,重点考察了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村社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执笔人之一,本报了解到,在今年8月中上旬,陈锡文曾率领调研组在西藏做了为期9天的调研。调研期间,陈锡文一行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农户,详细了解了西藏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收入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对西藏政府方面提出的建议是,要推动资源要素向农牧区配置,促进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

  前述国研中心专家告诉本报,在国庆节之前,对明年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内容的调研就已经基本结束,而在11月公开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基本精神就已经明确。相关明年中央一号文件较为具体的内容,在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有进一步的阐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