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晓东:新投资时代须“价值”与“成长”并重

2012年12月24日00: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国海富兰克林中小盘基金经理赵晓东:新投资时代须“价值”与“成长”并重]
  ⊙本报记者 周宏

  左手“成长”、右手“价值”,是赵晓东的投资诀窍。

  在今年的偏股基金中,赵晓东管理的国海富兰克林中小盘基金业绩一路领先,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2月20日,国富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7.60%,在纳入排名的532只股票型基金收益中排名第4。同时,国富中小盘基金全年4个季度业绩都稳定靠前,在4季度市场风格大逆转的情况下,如此稳定的表现殊为不易。而这显然与赵晓东相对灵活、兼容并蓄的投资风格密切相关。

  兼顾价值与成长

  基金经理从选股风格上,通常是两大“门派”——价值型或成长型。前者如武当太极步步为营、稳重扎实。后者如少林拳法,勇敢而积极。两大门派各有千秋,思维迥然不同,因而业内也少有贯通两者的。但赵晓东走的是恰是这少人涉足的路子。

  赵晓东自己总结,2012年国富中小盘的操作上,每季度的操作重点都不一样。年前一季度时,更多偏重的是价值型个股,当时市场上对于地产的看法将信将疑,地产股的估值也打到底线。而赵晓东从中嗅到了这个行业反转的痕迹,因此提前建仓,成功把握了年初周期股的投资机会。

  而在二季度,赵晓东提前于市场同业、战略性的减持了地产以及煤炭、水泥等周期股,回归到医药、新兴行业、环保节能等个股。当时,周期股在上涨后出现后继无力的状态,地产政策再次出现收紧信号,宏观经济也出现下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赵晓东把主要的仓位回归到非周期的医药、环保等成长股。恰好符合市场走势。

  这种思路一直维持到四季度,赵晓东在市场急速下跌和政策与宏观的信号间,再度嗅到了投资机会的味道。他再度勇敢的把仓位布局到价值股。这次,在银行股上,赵晓东下了重手,他认为,伴随着宏观层面的更替结束,中国经济的企稳已经确定,而这与年初的市场预期的宏观经济大幅回落,银行坏账暴露并不一样,银行股史无前例的低估奠定了这个板块的安全边际。银行股上的投资机会日益明显。银行四季度的强势,也印证了这个思维的正确。

  赵晓东认为,价值和成长两者思维并非不能统一,都是基于一定估值安全性基础上的。当然,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内,两者面临的机会和风险并不一样,要根据市场行情灵活配置。

  “先人一步”至关重要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赵晓东的体会是“先人一步”的判断非常重要。在他看来,如今股市的有效性已经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某些时候,股票价格反映的是明年乃至更后阶段的基本面的可能性。

  “这个市场上,经常出现一个情况,当所有人都预计某个行业明年是最后一年高成长的时候,这个公司的估值会迅速滑落。所以,必须对基本面走向有前瞻性的灵活判断。”赵晓东总结说。

  2012年,无论在地产板块,还是银行,乃至成长股方面,国富中小盘基金都是买入的更早、减持的也更早。而能够做到这一点,显然不仅仅是思维上的变化,而必须在基本面上有更强的能力,对于周期股的景气轮动有更深刻、更准确的体会,对于成长股的选择有更开放的视野、更好的长期把握能力。

  从PE角度选择成长股

  事实上,尽管在周期股上赚的很多,可赵晓东在成长股选择上完全不逊色。曾经做过实业、也当过PE基金的投资经理,赵晓东在观察行业方面,有他独到的角度。

  赵晓东看来,选择一个公司,最核心的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公司的行业环境和竞争力,比如公司所在的行业容量是否足够大、公司在行业中的相对位置,行业的结构、公司的品牌等等。另一个方面则是对公司团队的看法。这一点显然更多的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判断。赵晓东也承认,对人做判断很多情况上是主观的,但是无疑接触公司的数量、经历过的周期以及投资的经验,会帮助基金经理提高其胜率,出身PE的他显然会受益于他的从业经历。

  对于未来,赵晓东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他认为,未来一阶段,周期类个股的机会依然会明显,经济周期的复苏乃至政策的叠加使得明年上半年的机会仍然不少。但这样的机会更多的是“阶段性的”。长久的投资业绩主要依托还是灵活的调整和少数有确定成长性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