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2年分级基金那些事儿

2012年12月24日03:3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2012年分级基金那些事儿]
  《2012年分级基金那些事儿》完结篇将探讨价格上涨的秘密。在前两篇的文章中我们围绕分级基金的两大拳头产品指数分级和债券分级展开讨论。本期则寻找2012年部分B份额价格突然爆发的原因,以辨别虚假的繁荣与合理的上涨。

  事件一:封闭式B份额价格上涨泡沫是虚假的繁荣。2012年,国泰进取在9月3日起的58个交易日内价格上涨25%,同期净值下跌41%,溢价推高至179%;诺德双翼B在6月15日起的33个交易日内价格上涨51%,同期净值涨幅为零,溢价上行至42%;金鹰持久B在5月18日起的75个交易日内价格上涨52%,同期净值仅上涨3%,溢价高达37%。上述基金均上演了严重背离净值表现的“价格也疯狂”。

  启示:虚涨似幻化,终当归空无。很难想象封闭型产品在净值涨幅有限的情况下,价格怎会如此大幅上涨,溢价怎会如此之高?答案是:短期游资炒作,价格泡沫虚高。但经常关注分级基金的投资者也不免嘀咕,很多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同样具备很高的溢价,为什么这3只基金就是短期炒作的结果?其中的奥秘在于:这3只基金均是具备固定期限的封闭式基金,到期后将转化为LOF,届时溢价率将下降至零,所以短暂高溢价只是虚假的繁荣,难以为继。而溢价回落时最可能的情况是价格下跌,即便价格不跌,也需净值上涨到足够多,但机会成本未免过高。上述解析不是空穴来风,金鹰持久B在溢价高点后的52个交易日内缴械投降,虽然净值上涨6%,价格却夺路狂跌17%,溢价回落至0。当前国泰进取和诺德双翼B的“博傻游戏”仍在延续,但当投资者明白溢价终当归空无的现实时,恐怕这场“溢价保卫战”接近尾声。

  事件二:近期指数型B份额价格上行是合理的上涨。12月股市的强劲反弹,激发了指数型B份额价格上涨的热情,12月4日起的13个交易日内,银华锐进价格上涨65%,信诚500B价格上涨63%,所有指数B份额价格平均上涨29%。价格高增长的背后是净值久违的反弹,指数B份额净值平均上涨30%是价格上涨的坚实基础。

  启示:投资指数B份额,一看标的,二看杠杆,此外,还需关注成交金额。如果说近期指数B份额价格表现是熊熊的烈火,那么标的指数强劲上涨是原始的火苗,连续两年的熊市中积累而成的高杠杆是易燃的枯柏,而长期活跃的成交量则是那最后浇上的松油。所以股票牛市中,高分级杠杆、成交活跃的B份额更加容易成为投资者猎取收益的产品,也更加容易推高价格,甚至超过净值表现。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指数型B份额是高风险偏好者逐浪的工具,风大浪大,投资需谨慎。(之三)

  作者:郑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