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公司火线加仓大战:大盘站稳2100点年底冲排名

2012年12月24日06:26
来源:理财周报

  上一周,理财周报曾报道,由于市场强势反弹,再破2100点,基金公司纷纷加仓。而12月10日开始的剧烈涨幅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变动,看起来则更加剧烈。

  市场在反冲至2000点以后并未停止其征伐的脚步,一路高歌凯进直破2100点,截至12月20日,上证指数已经达到2168.35

点,较12月初的1959.77点已经暴涨10.64%。

  “我们开始加仓了,不光是从收益的角度,也为了年底的排名。”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

  2100点,一个曾经在投资者眼里并不算出众的数字,如今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那这到底是反弹开始的征兆,还仅仅只是昙花一现?

  在白酒医药遭到疯狂抛售的同时,银行股悄悄走出一波大涨,机构纷纷加仓,12月14日这一周,基金平均加仓幅度超过5%。

  “年底了,加仓就是赌一把的时候了!”沪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员表示。

  市场上涨至2000点,前十大仓位调整意见不一

  12月5日,上证指数两个月来第一次涨至2000点,当日收盘价为2031.91点,之后到12月7日依然上涨至2061.79点。

  “这可能只是早周期的一个表现啊,他们一直都涨得比较早,我也不敢说接下来的市场是不是还会继续涨。”曾有某广州地区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如此表示。

  沪上基金公司也同样有多位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在行情不稳定之前,离场观望是最明智的选择,而11月跌幅严重的食品饮料和医药股均遭到了基金公司的抛售。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和生物医药,然而11月的暴跌也让基金无奈地抛售了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板块。

  然而从好买披露的基金仓位数据来看,12月3日到7日,有近6成的基金公司纷纷对原有仓位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增加,加仓幅度超过5%的就有两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汇添富和上投摩根,加仓幅度分别达到5.97%和5.52%,而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华夏、嘉实、工银瑞信、富国和大成对仓位进行了增加,分别加仓3.63%、2.61%、3.9%、2%和1.81%,广发、博时、南方、华安和易方达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力度分别达到0.21%、5.38%、0.32%、1.65%和1.53%,总体来说,基金公司加仓幅度高于减仓。

  “与其挣扎考虑,不如把目光放到明年,今年我是不怎么抱希望了。”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透露。

  某接近平安大华投研部人士表示:“这波涨幅走多远不知道,公司内部对后市也是有分歧的。但是,这波涨起来,改变了公司对明年一季度的看法,未来点位可以到哪里,还要看看接下来的表现。”

  富国投资总监陈戈也同样表示:“经历了长期的熊市之后,未来市场还会犹犹豫豫并且反反复复,会有突然的下跌,但下跌的空间不大,牛市初期的特征开始显现。同样,也不具备大面积上涨和疯狂的格局,市场将在犹豫中前行。”

  根据基金三季报披露,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重仓行业前三名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保险业和食品饮料,市值分别达到6113.72亿元、2024.95亿元和1599.47亿元。不难看出,11月以来白酒股的大跌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可谓剧烈。

  市场暴涨至2100点

  银行板块成主力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市场再度走出了令人惊讶的走势。

  12月10日,市场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周一,当日,上证指数收以2083.77点,离2100点仅有不到20点的距离。

  “不知道有没有希望到2100点。”市场上观望的声音显得越来越多。

  市场在众多投资者的注视下,逐渐开始显得不那么有力,12月11日,上证指数收以2074.7点,下跌0.44%,12月12日,再度反弹0.39%,收盘价为2082.73点,12月13日则再次下跌1.02%,仅收以2061.48点。

  “市场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们公司也在试着加仓。”上述沪上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据其透露,公司减仓幅度达到4%以上,重点力度依然在白酒股和医药电子股。

  “其实就我来说,市场向上的空间要大于向下的空间。”此前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田大伟向记者透露。

  据此表示,到今年年底,市场应该已经没有什么系统性风险了。然而如此跌宕起伏的市场走势也完全出乎了其意料。

  “在目前的市场中,适合进行战略性的加仓,一些早周期行业更容易得到机构的青睐,其中一些基本面扎实的股票可以逢低布局。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目前较为适合定投策略,提早做好投资布局。”陈戈再次向记者表示。

  或许,有机构已经预想到市场会在接下来几周内上涨,并以一个较稳定的局面迎接2013年,但是,又有多少机构会想到12月14日当天,市场反弹的力度直接让沉寂已久的大盘注入了一阵新的活力。

  “说直接了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我要考虑接下来的操作了。”上述沪上投资总监表示。

  12月14日,上证指数以2062.69点开盘,之后直线上涨,最高时冲击到2152.5点,收盘为2150.63点,大涨4.32%。银行板块的整体爆发成为大盘疯涨的最大主力,板块大涨逾3%,除南京银行涨停外,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均涨幅惊人,分别达到9.12%、8.84%、7.64%、7.36%和6.82%。

  “银行的强势上涨非常值得重视!股市发生了趋势性转变,我们看好未来的发展,但过程可能是波动的。”华安投研团队给出了如此的回答。

  同样的话语在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嘴里得到了证实。

  仅3家基金公司减仓,前十大加仓均超3%

  “其实不光银行板块,房地产和基建板块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从短期来看,非常有投资价值;而从长期观察,市场已经经历了三年熊市,现在也该是在一个上升通道了。”申万进取基金经理张少华表示。

  “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都已经确定了,由于海外资金进入市场的量比较大,放量显得尤为明显,本来看空的一些机构也都纷纷转多了。”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好买披露的基金仓位显示,12月10日至14日这一周,基金仓位的变化较之前一周更为剧烈,67家基金公司平均加仓幅度达到5.31%,其中加仓幅度最大的分别为平安大华、浙商、中海、益民、纽银梅隆、富安达、信达澳银,分别达到17.14%、12.87%、12.57%、11.88%、11.98%、11.97%、11.16%;东方、泰信、融通、交银施罗德也均加仓超过10%,而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博时加仓最多,达到6.55%,其次为南方,加仓5.56%,而余下8家基金公司均加仓超过3%,分别为大成3.34%、易方达4.81%、富国3.42%、工银瑞信5.47%、华安3.26%、嘉实3.25%、广发4.32%、华夏4.64%。在所有公司中,减仓的仅有4家,分别为天弘、华商、方正富邦与长安,依次减仓3.75%、2.6%、1.91%和4.7%。

  “我们确实进行了适度的仓位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也将继续坚持高仓位策略。”陈戈表示。

  “其实加仓现在在前20名和后10名显得比较明显,为了冲刺年终前10排名的和摆脱后10排名,这个时候对他们来说,也就是赌一把的时候了!”上述沪上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邱国鹭认为:“我个人对市场是比较乐观,之所以说今年下半年市场的反弹被夭折了,是因为从6月份过去的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的确是低于大家的预期,因为原来之前从去年12月1日开始降低存准之后,慢慢有一个复苏的迹象,但是到了6、7、8、9、10、11月,这几个月货币的放松低于大家的预期,包括他的利率并没有往下走。”

  481只主动型基金均取得区间正收益,未来形势值得观察

  通过业绩同样也可以看出基金调仓的动作。

  WIND数据显示,12月4日至12月20日的13个交易日内,有数据披露的481只主动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收益最低的益民核心增长和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也取得了0.1%和0.07%的收益,最高的东吴行业轮动、华富量子生命力和国富中小盘均取得了超过13%的收益,分别为13.99%、13.35%和13.32%。

  国富基金投资总监张晓东表示:“随着经济的企稳反弹,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市场对明年的政策预期逐渐明朗,乐观情绪开始影响投资者。未来政策的预期会刺激市场反转,尤其前期估值压缩较大的板块,有望出现超过市场的走势。”

  邱国鹭也透露,接下来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最有安全边际的是银行地产,其估值很多都是在个位数,还存在着定价权。第二,是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主力在白酒和品牌服装。虽然短期来看白酒还存在塑化剂和库存的问题,包括服装也有一个短期的去库存问题,但是长期来看依然是中国最有定价权的品牌消费。第三,是最代表国家竞争优势的板块。所有的东西都要放在全球的视野上看,最有优势的是寡头制造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像家电、汽车或者是一定程度上的工程机械,还有一些建筑建材的公司,这些都是在中国能够实现寡头的垄断,14亿人口的国家,这是属于最有国家竞争优势的。

  其表示,并不看好医药、新兴产业跟中小板,估值过高,市场对这些板块的情绪过于热烈,其实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相对比较弱的。

  “我不这么认为,医药股是要相对而论的,整个行业是没有问题的。”张少华反驳道。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最后总结道:对于未来,近期市场的走势可能还会有所延续,但波动性会显著增强。在行业上,基建、城镇化,以及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和公司可能仍有一定的机会。但随着指数的上升,或者波动的持续,市场中不同投资者的分歧也会逐渐放大。而到了明年1月份,随着12月份以及今年四季度的各项宏观数据公布,证实和证伪都会明确的表现出来,届时,市场会确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