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勤集团折戟IPO拟发4亿私募债 借壳北生或配套融资

2012年12月26日00: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德勤集团折戟IPO拟发4亿私募债 借壳北生或为配套融资]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赵世隆 北京报道

  紧急关头,意外横生。

  距离12.31退市大限仅剩最后7天,*ST北生(600556.SH)重组方再生变故,其12月22日发布的公告称,因前重组方罗益生物无法在近期解决重组需要的自身程序性安排事宜,由此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在签署终止协议的同一天,公司火速引入从事内航物流运输的德勤集团作为新重组方。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2月,德勤集团曾因涉嫌PE腐败、财务粉饰闯关中小板IPO折戟。

  “今年以来,我国干散货市场持续低迷,运力过剩、油价成本高企、运价低迷,航运企业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德勤集团借壳上市同样是困难重重。”一位长期关注航运业的研究员告诉记者。

  “注入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一直是监管层审核的重点,市场前景、行业市场容量、所处行业地位等都会考虑。”一位深圳券商投行保荐人告诉记者。“此前很多光伏企业的借壳上市方案就因此被迫取消,航运业不景气也为本次借壳增添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还了解到,因此前IPO闯关失败,德勤集团融资需求已极度饥渴。

  2012年9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亿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已通过广发证券(000776.SZ)内核审核,准备向上交所递交材料。由此,德勤集团借壳*ST北生背后,后续配套融资需求明显。

  德勤集团董秘也对记者表示,“现在IPO堵车太厉害,德勤集团主营航运,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融资的需求很大,时间对我们而言很重要,从长远来看,早上比晚上有好处。”

  12月24日,记者就上述疑问联系*ST北生证券办,但截至发稿,该公司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大限前夜更换重组方

  事实上,由于目前已无任何经营性资产,早已停工的*ST北生本次恢复上市的唯一希望就是借助资产重组起死回生。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已无营收,虽成功完成债务重整,但目前净资产仍为-4118.38万元。

  对于前重组方罗益生物“关键时刻掉链子”,有市场人士认为,罗益生物是中外合资企业,在行政审批方面手续较多,而公司此前一直未发布具体重组方案,后续仍要经历资产评估,具体方案编制,股东会投票,监管层上报重组材料审核等几大环节,任何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延迟公司重组完成时间,对恢复上市造成影响。

  而从*ST北生发布的公告情况来看,罗益生物正因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自身程序性安排事宜,不得不放弃重组打算。

  记者从前述投行人士处了解到,相比之下,德勤集团此前曾申请IPO上市,在财务报告、资产评估、关联交易、企业内控、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已先行规范处理,可以减少前期资产注

  入筹备工作,从而为博弈恢复上市抢出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ST北生的一根“救命稻草”,德勤集团情况同样堪忧。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航运上市企业今年业绩普遍下滑,主营华东沿海运输的中海发展(600026.SH)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1.8%;而从事长江内河运输的宁波海运(600798.SH)净利润更同比大幅下滑463.48%。

  “预计2013年干散货运市场或将有所好转,新船交付减少、市场需求也有所提升,将助推行业向好的方向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记者表示,“不过中短期航运市场景气将维持低迷状态,航运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值得考验。

  事实上,德勤集团此番于行业低景气度下逆势借壳,或苦于自身融资压力。其招股书显示,公司2008到2010年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分别达49.99%、49.45%和53.84%,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记者从德勤集团官网了解到,公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申请目前准备向上交所递交材料。

  本次发行私募债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4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优化公司融资结构。

  “目前银行放贷会规避钢铁、造船等不景气行业,特别是造船行业已明确停止贷款。申请私募债说明企业融资渠道已出现困难。不排除借上市进行配套融资可能。”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污点”公司借壳存疑

  除受航运业不景气影响外,德勤集团亦曾在前次IPO闯关中惹上PE腐败和财务粉饰之嫌。根据证监会后续披露的反馈意见,德勤集团被否主要源于签字律师独立性存疑,以及报告期内毛利率变动情况异于同行业公司。

  在毛利率粉饰方面,反馈意见指出,德勤集团租赁运力毛利率低于自有运力毛利率,租赁运力占比逐年提高,且租赁运力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毛利率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与行业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

  而对于德勤集团前次IPO冲刺时的“污点”,北京某券商保代人士告诉记者,“财务粉饰要分情况看,如果是涉嫌财务造假被抓,原则上3年内是不允许IPO上报的,如果发审委只是怀疑财务存在问题而导致IPO被否,对企业后续借壳上市则没有实质性影响。”

  “关键还是要看当初监管层对这个事情是怎么反馈的。据我所知,现在国内航运这块情况确实不好,很多公司业绩都很差。” 该保代人士进一步指出。

  而对德勤集团借壳规避IPO方式上市,该投行人士则认为,“很多企业借壳上市都是通过资产重组的形式来实现,尽管实际操作过程中,重组和IPO对资产审核侧重有所区别,但按最新监管要求,借壳企业要参照IPO的标准来衡量,这意味着门槛要提高。”

  作者:徐亦姗 赵世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