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淮安凯:同城同造新能源汽车

2012年12月26日03:0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江淮安凯:同城同造新能源汽车]
  证券时报记者 彭潇潇 高兴 程鹏

  同样坚持自主品牌,同样都在打造新能源汽车,同样都在回购股票,江淮汽车和安凯汽车,同处一城,兄弟车企,不同的是,一个侧重纯电动轿车,一个侧重纯电动客车。

  就在上月底,江淮汽车收到合肥市的1.12亿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 推广补助款,主要发展方向是纯电动轿车。2010~2011年江淮汽车分别投放纯电动轿车585辆、1000辆,今年目标是投放3000辆,投放纯电动轿车的数量连续3年行业第一。安凯客车投入市场运营的纯电动客车超过800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已经成为覆盖城市最多的新能源客车厂家,在北京、上海、合肥等20多个大中城市示范运营。

  证券时报记者在江淮汽车总部,看到了在网上销售的江淮悦悦小汽车,工作人员说,销售基本跟生产走,没有什么库存。尝试新的销售模式,是顺应市场形势,公司的重点还是新能源轿车。

  新能源汽车之风几乎吹到所有车企。安凯汽车董秘汪先锋认为,新能源产业关键是补贴政策要改变,纯电动客车与普通客车价格相差50万左右,如果加上新能源补贴差不多;但由于国家同时对柴油进行补贴,在高油价下新能源客车的比价效应并不明显。

  目前,安凯汽车把国际业务作为战略业务,投入大量资源,包括派技师去美国修车做售后服务。“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重建公交体系,哥伦比亚、印度、中东等地区市场潜力大。”中国占世界客车产能的45%,价格比国外便宜,欧美客车厂工人薪水占成本的25%,中国只占5%,竞争优势明显。

  不过,对于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江淮高管并不满意。他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目前“整体还处于竞争弱势”。对于举国上下正在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前景,江淮也有着客观分析:“方向还不是很明确”,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主导目前尚无定论;对于行业整体面临的产能过剩,江淮则表示“竞争会更加充分”。但江淮的发展路线十分清晰未来将以电动汽车为主。

  2001年,安徽省政府决定对汽车产业进行战略调整江淮汽车集团和安凯汽车集团兼并重组,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兼任安凯集团董事长。“江淮进入安凯10年,安凯从一个烂摊子起死回生。”汪先锋这样评价,“2008年,江淮把资产装进来以后,安凯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两家汽车集团,一个老总,这个构架也决定了两家公司都坚持自主品牌、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思路。

  合肥市郊,江淮集团建成不久的生产基地还在扩张;安凯客车停车场上,车身上印有阿拉伯文的客车等待运往中东。两家都把新能源车作为发展重点的公司,也面临建立核心优势的挑战。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发展没有出现预期的井喷,主要依赖政府的订单。汽车界面对新能源没有很高的技术壁垒,搏杀远未结束。

  作者:彭潇潇 高兴 程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