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晨鸣纸业一厂关停搬迁 部分员工聚集抗议

2012年12月26日16: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因晨鸣纸业(000488)旗下控股子公司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晨鸣”)一厂停产,该厂超过千名员工与管理层就搬迁补偿安置事宜未能达成一致,由此引发了员工的集体抗议维权。

  12月25日上午9时前后,记者在武汉汉阳 区国博大道现场看到,大约数百名员工聚集,身着统一的绿色工作服,胸前标识“晨鸣纸业”字样。当天武汉晨鸣员工队伍途径多条市区主干道、并占据机动车道、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一位在现场的武汉晨鸣员工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员工自发组织的抗议维权活动,起因之一是武汉晨鸣一厂的停产搬迁。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晨鸣是1997年12月在原湖北省汉阳造纸厂的基础上,由山东晨鸣纸业集团控股经营的一家制浆、造纸、热电、制水、碱回收、污水处理、机械加工于一体的国家大型骨干造纸企业。截止目前,晨鸣纸业(000488)持有武汉晨鸣50.93%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武汉晨鸣拥有两个厂区,其中二厂位于武汉开发区工业园,于2000年11月动工兴建,2002年元月首期工程竣工投产。相比之下,武汉晨鸣一厂为老厂区,位于武汉市汉阳的沌口街,在长江与东荆河交汇处,为当地的排污大户。

  12月4日,晨鸣纸业(000488)发布公告称:“为推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武汉晨鸣技术提档升级、实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武汉晨鸣一厂将淘汰落后设备,同时在武汉晨鸣二厂新建生产线并对原二厂设备升级改造。截至2012年11月25日,武汉晨鸣一厂已全面停产。”

  武汉晨鸣一厂员工安置问题由此而来。“我们希望按照工龄一次买断,但是公司不同意。而公司给我们的安置补偿过低,我们难以接受。”前述在抗议现场的武汉晨鸣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对此,12月26日上午,武汉晨鸣综合办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抗议事件的起因,确实是武汉晨鸣一厂的部分员工,因为停产搬迁补偿的问题未能达成一致。

  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司方面曾提出过多套安置方案,包括内部退休,给予一定的工资和五险一金;外派学习转岗;外派到集团其他子公司工作等。其间公司方面跟员工进行了四轮会谈,但均未获得多数员工同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武汉晨鸣员工总数大约在2000人,其中一厂员工1300多人,占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受累于造纸行业的整体滑坡,近年来武汉晨鸣亦是连连亏损。晨鸣纸业(000488)发布的财报显示,截止2011年武汉晨鸣亏损达8989万元。

  “据员工代表的说法是,有90%的员工希望买断。”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这仅是员工代表的说法,并不一定代表真实情况:“事实上,截止目前安置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12月26日,记者欲就此事致电晨鸣纸业(000488)证券事务部门,但其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止目前,晨鸣纸业也尚未就此事件发布公告。

  作者:程久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