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效应”推动日元再创20个月新低

2012年12月27日0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安倍效应”推动日元再创20个月新低(图)]
  在安倍晋三昨日宣誓成为日本第96任首相后,市场预计安倍上台后将迫使日本央行“无限制”货币宽松以抗击通缩,导致当日日元对美元自2011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85大关。

  日本央行在同一天公布了11月19~20日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委员会部分委员认为,央行应当采取果断行动,若国内经济风险上升,不应排除任何选项。这进一步加大了日元贬值预期。

  “安倍效应”压低日元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于12月26日上午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接受了所有内阁大臣的辞呈,为当天组建的自民党新内阁铺平了道路。

  当天下午,日本国会新一届众议院召开了首次会议,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正式上任日本新首相。安倍当选后立即组建了新一届内阁,于当晚在皇宫举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

  12月25日,安倍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签署了组建执政联盟的协议,两党就日本央行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达成一致。安倍表示:“一旦成为首相,我就会让日本央行决定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我希望日本央行实行包括大胆货币宽松在内的非常规措施。”

  上周日安倍已经向日本央行发出最强烈的威胁信号,称如果日本央行不能满足提高通胀目标的要求,就会“修改日本央行法律”,并可能会“努力让日本央行为就业增长负责” 。

  安倍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主张打击通缩、纠正强势日元,在任期内实现经济增长。”市场预计,安倍政府将在明年1月中期以前提出增加预算10万亿日元的草案。

  安倍强硬的宽松态度让周三日本金融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安倍效应”: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一度触及85.47这一20个月以来的低点;日经225指数也上涨了约1.5%,收于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越来越多投资者看空并做空日元,包括“债券之王”格罗斯在内。

  IG市场证券外汇分析师石川淳一认为,安倍政府暗示加大货币宽松压力的任何评论都会是刺激日元抛售的因素,由于市场流动性稀少,汇率波动有可能会加大。

  日本央行或被迫“无限制”宽松

  同一天公布的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1月19~20日的会议上,部分委员倾向于进一步采取货币宽松措施。这份纪要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日元贬值的预期。

  11月会议纪要反映出,在安倍晋三施压下,日本央行部分委员的政策立场已经发生了转变。一个月后,该行的确采取了进一步宽松措施。

  一些委员称,央行应采取果断行动,若国内经济风险上升,不应排除任何选项。

  有一名委员提议,央行可以考虑在不设定任何时间表的前提下,维持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不变,并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直到实现1%的通胀目标。这一理念与安倍呼吁的“无限制”宽松政策相符。

  还有一位委员称,停止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做法可以进一步压低短期利率,进而对外汇汇率产生影响。另一位委员认为,可以在不下调超额准备金率的情况下,通过额外购买短期国债来推低短期利率。

  此外,日本央行在11月19~20日会议上按兵不动,同时下调了经济前景评估。日本央行在11月声明中说:“日本经济日益疲弱,预计还将在一段时期之内延续疲弱状态,之后开始温和复苏。”

  而在12月的最新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扩大资产购买及贷款计划规模10万亿日元至101万亿日元,并承诺在明年1月份的下次会议上重估物价目标。日本央行目前的通胀目标为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