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星vs苹果:一场打不完的专利战

2012年12月27日02: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看来,苹果、三星这对“老冤家”的战火还会烧一段时间。

  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反垄断部门上周五给三星公司发去了一份“反对声明”,指责三星涉嫌倚仗其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肆意发起专利战,打击竞争对手苹果。虽然上述部门并没有说明何时最终裁决该案件,但可以预计的是,“苹果三星专利”明年还将继续。

  历时一年半的“苹果在美诉三星侵权案”现在看来只是苹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就在三星需支付10.5亿美元赔款判决结果出来的第二天,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数据,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三星和苹果一共占据了49.5%的全球份额,其中三星32.6%,远超苹果的16.9%。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是17%和18.8%,三星还略低于苹果。

  场上大打官司,场下明争暗斗也少不了。三星另外一个让苹果头痛的角色在于,其还是苹果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伙伴,三星目前在苹果零部件供应中占据40%的份额,主要为苹果供应电池、芯片、屏幕等产品。2011年,苹果向三星购买的半导体零件规模约为10万亿韩元(约合92.26亿美元),约相当于三星电子销售额的6%。

  尽管苹果希望通过供应链上的“去三星化”达到摆脱对手的目的,但实际上,这么做很难。

  “苹果短期内很难摆脱三星,三星具有全产业链上的优势。”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宗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到,尽管对三星心存不满,但苹果目前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并不多。

  与欧美大型半导体公司通过制定标准的模式来掌握市场不同,三星的成功是通过大规模精密制造形成绝对性价比优势,从而迅速抢占市场,然后不断推出新产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目前,三星通过对存储芯片和面板以及晶圆代工厂和逻辑芯片的努力,已经逐渐掌控了整个电子产业链。在存储芯片领域,三星在今年第一季度占据了全球40.8%的份额,而在闪存领域是37.4%。

  也正因此,苹果没有办法在短期内摆脱掉三星。

  当然,三星想要在终端份额上完全抢走苹果的风头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纵然iPhone5在技术上出现了各种所谓的“小插曲”,这丝毫影响不了死忠粉丝对苹果产品的依赖。在投资人眼中只是一只科技股和消费股的苹果,在果粉看来更像是一家可以信赖的“电子消费顾问”,有研究显示,购买iPhone的用户很可能会继续购买iPad、 MacBook或是通过iTunes商店购买音乐和电影,也就是说他们完全逃不出苹果所打造的生态系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