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可转债拖累业绩 9只债基取得负收益

2012年12月28日01: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可转债拖累业绩 9只债基取得负收益]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债市盛宴中,凄凉者不乏其人。

  一些重配可转债以及踏错股市节奏的债基,今年损失惨烈。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债券基金今年整体取得了4.03%的收益,其中富国汇利B、海富通增利B和天弘丰利B,分别取得36.98%、35.21%和32 .04%的业绩。

  但其中,有9只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为负。

  分级债基的杠杆力量

  伴随着债市的走牛,债券基金再次超越股票基金,成为除去QDII以外表现最好的公募基金产品。

  截至12月26日,今年收益超过30%的债券基金分别是富国汇利B、海富通增利B、天弘丰利B、泰达宏利聚利B和万家添利B,其中富国汇利B收益最高,达到36.98%。

  富国基金表示,债券基金今年能有如此好的表现,实际上是由多种有利因素造成的。首先是经济增速下滑,对债市基本面较为有利;其次是央行两次降息降准,使得利率风险显著降低,为债券交易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全年资金面又处于一种“温和”的状态,使得债券基金杠杆操作较为便利,而大量票息收益较高债券的上市,又成了债券基金提高收益的标的。

  实际上,分级债基的杠杆在今年成为一把“双刃剑”,有的债基因此获益,有的债基因此而扩大了损失。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负责人刘明军告诉记者,富国汇利B等一些排名靠前的分级债基,能够取得那么高的收益,主要是母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富国汇利分级今年收益达到12.87%,杠杆倍数3倍左右,汇利B能取得这个收益也就无可厚非了。还有一点,就是汇利B持有的可转债较少,多数是信用债,因此随着债券牛市,这波行情赚取了不少收益。”

  按照富国汇利B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主要集中于信用债的投资,债券品种多数集中在企业债券上,达到36亿元左右;可转债的配置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07%。

  富国汇利基金经理饶刚表示,今年四季度将在继续维持基本仓位的基础上,做好组合结构调整。以“信用优先”为前提,挖掘市场个券品种的投资机会。

  同样,取得债基“榜眼”位置的海富通增利B今年三季度“控制股票和可转债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配置了3亿元的企业债券,仅低配了1178.74万元的可转债,占净值仅有4.8%。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告诉记者,随着CPI的继续回落和经济增速的放缓,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尚在,“今年只要好好做,普通纯债券基金也能取得10%左右的收益。加上杠杆的分级基金,只要不重仓权益类产品,如可转债,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毁誉参半的可转债

  缘何在债券牛市中还有债券基金亏损,曾令华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些债基重仓了可转债,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拖累了业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有9只债基今年收益为负,其中亏损最大的是嘉实多利进取,为-19.09%;其次是长盛同禧C,为-6.89%;长盛同禧A为-6.19%,排名倒数第三。

  除去上述三只债基亏损较大以外,剩下负收益的6只债基基本亏损在1%左右。

  “嘉实多利进取之所以亏损较大,一是因为母基金嘉实多利分级今年收益很差,仅为0.76%左右,补偿嘉实多利优先之后,乘上杠杆就导致了如今的较大亏损。”刘明军告诉记者,多利优先约定收益率为5%,一旦多利母基金无法取得较好的收益,多利进取在杠杆的作用下,损失就会放大。

  除此之外,曾令华认为,配置了较多的权益类产品,如股票、可转债,且仓位调整不及时,是导致嘉实多利进取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嘉实多利进取2012年三季报显示,股票仓位达到11.68%,债券仓位为74.50%。

  更严重的是,三季度末,嘉实多利进取的可转债配置占净值的20.1%。尤其是,该基金自今年中报起就重仓国电转债(110018),三季报时国电转债占基金净值比例为9.72%,该债券7月初至9月底期间出现逾10%的跌幅,10月、11月依旧在低位徘徊。

  损失较重的长盛同禧存在同样的问题,其三季度末的时候可转债配置占到资产净值的47.40%。其持有的前两名债券分别是石化转债(110015)和工行转债(113002),其中石化转债从7月初一路跌到11月底,工行转债在9月份一度跌到99元。

  就在市场对可转债基金的收益堪忧时,股市在12月份的反弹又带动了可转债的上涨,持有可转债的基金反而成为四季度反弹的主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信诚双盈B成为四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债基,达到12.37%;浦银安盛增利B收益达到11.89%、博时转债A和C收益分别为9.88%和9.84%、华安可转债A和B收益分别是9.63%和9.45%、中银转债A和B收益分别是7.88%和7.82%……

  但是,嘉实多利进取四季度以来的收益还是为负,达到-6.25%。记者了解到,尽管业绩不佳,但是嘉实基金方面尚没有更换基金经理的计划。

  对于2013年的债市,曾令华建议关注配置持有中等评级且高票息信用债较多的绩优债基,“但别期望能像今年这样获得高收益。”

  作者:韩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