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买进股票就是买进财富

2013年01月05日03:2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 [2013年买进股票就是买进财富]
  供

  大于求 A股一股独熊

  2012年,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股市普涨。不仅是美、英、法、德、澳、印、日、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经济体,连菲律宾的股市也牛气冲天。全球的投资人源源不断地买进股票,但A股却在孤独地下跌,而且连跌三年。可以说,自200 7年见顶5年来,A股的大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地卖出股票。

  供求决定价格。卖的人比买的多,供大于求,这是中国股市一股独熊的主因。

  五大因素导致中国股市供求失衡:1.社会与经济形势的压力降低投资人的风险偏好;2.全球金融危机与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压力叠加,企业盈利恶化;3.资产泡沫破裂后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趋紧;4.房地产和高回报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对资金大量分流;5.全流通解禁与新股大量发行导致股票爆炸性增加。

  2013年,以上致熊的影响因素都在发生微妙的逆转。

  1.十八大顺利交接,新一届领导人积极推动润物细无声的渐进式改革,表现出亲民反腐的新形象,群众反响十分良好。对社会和经济稳定的担忧有所消除。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助于增加股市资金。

  2.美国经济基本企稳回升,欧洲经济数据见底。国内企业盈利恶化的趋势基本见底,对企业基本面难以继续恶化。经济只要不再下一个台阶,很多股票的价值已具有吸引力。

  3.房地产软着陆,资产泡沫并未恶性破裂,货币政策进行了降准和减息等调整,资金面并未过度紧缩。2012年底M2增速为13.9%,比2011年底12.7%高,这意味着市面上的钱还不少。

  4.银行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良莠不齐,大量房地产、矿产、PE信托的坏账风险正在开始暴露,华夏银行理财产品血本无归的案例已经使投资人谨慎,资金或部分回流股市。

  5.证监会已停发新股两个月。市场开始期待出台减缓股票供给的渐进式方案,一旦此事破题,则A股供求关系可顿时逆转。

  连跌3年 股票已变得便宜

  更重要的是,经过三年的持续下跌,相对于其他大项资产,股票已经开始变得便宜。

  以招商银行为例,预期2012年每股收益2元,股价11.05元,较港股折价12%,如果分红50%,税后分红收益可达8.18%。

  再以异常繁忙并在扩建的深圳机场为例,每股净资产4.26元,股价仅3.56元。一旦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深圳机场预期的净资产回报率可达13%。

  相比之下:住宅的平均租金回报约2%,一年期存款利率仅3%,金价和房价已经高处不胜寒,多达6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在承担越来越大的或有风险。

  A股甚至开始比H股便宜,包括各大银行,保险、券商、石油石化、铁建交建、水泥钢铁,甚至还有啤酒股。这些板块在A股所占权重较大。可以说,按市场比重算,如今半数的股票价格已经和国际接轨,这意味着对资金的吸引力在快速上升。

  资金总在逐利,便宜就是硬道理。但是股票到底便宜还是贵,还是要由最有话语权的产业资本说了算。2011~2012年,共有96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者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这些公司家数占整个市场的39%,市值占比59%。换句话说,市场里市值占半数以上的公司从产业资本角度看,至少已经不具有卖出价值。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悲观地假设市场将继续下跌,目标是A股价格全面与港股接轨,那么除去已经低于或接近H股的股票,以及那些股东增持的,市场里从市值上看约有不超过30%还有下跌空间。因此从指数上测算,向下空间已经有限,但贪婪的资本从来不会等所有股票都一起跌到底后再动手。

  2012年,31%的股票较年初上涨。而2011年这个数字仅有8%。另一个信号是:银行股自2012年7月底以来就与指数背离,当大盘不断创新低的时候,超级大盘的银行股却在缓缓上涨,并在12月发力上涨超过10%。

  毫无疑问,市场正悄然在最后的下跌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股市历史上从未连跌过4年,历经百年的美国股市也只在1929~1932年超级股灾时发生过一次四连跌。

  此外,A股逢春见涨的规律将为2013年锦上添花。无论牛熊,股市在春天通常会上涨。背后的逻辑,一是春季银行放贷积极,资金比较充裕;二是年初人们的风险偏好较高,更乐于冒险;三是年报与一季报集中披露,不断有超预期事件发生。加上2013年公众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政策期待,2013年的春天注定不会平静。事实上,2012年12月的强力反弹,已经为来年的趋势进行了预演。

  人性永不变,股市总是周而复始。

  当股市已经连跌了3年,当60%的有效账户已经空仓,当70%的有效账户一年内没有交易;当多数人的资产都已经转换成了房产;当964家公司的股东已经买入了股票,那些在2013年买进股票的投资人,就是在买进财富。

  我们应当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有且只有2%的富人占有50%的财富。

  (注:本文数据更新至2012年12月14日)

  作者:陈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