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政才治渝初定调

2013年01月05日10: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杜远

  出身山东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口语中至今仍带着一些北方方言。2012年11月28日,孙政才在中央宣讲团于重庆举行的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上说,宣讲十八大精神,要注重实效,不搞“大呼隆”,关键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新书记上任40多天后,中共重庆市委

于12月25日召开了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这次会议上,孙政才治渝思路也显现出一些线索:“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快发展”;在2012年重庆 GDP增速预计可达13.8%的形势下,2013年经济增速目标调整至12%左右,调结构转方式被放到了更突出的地位;同时,在重庆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之后,孙政才在全委会上大篇幅谈及“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经济党建“两手抓”

  就重庆的经济地理而言,包括主城区在内的渝西为“一小时经济圈”,一直以来都是该市较为发达的区域,而地处秦巴山区的渝东北地区、武陵山区的渝东南地区则属“两翼”,二者分别是三峡库区腹地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是重庆的欠发达地区。对于重庆历任主政者而言,解决“一圈”和“两翼”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历来都是一个重要课题。

  履新重庆不久,孙政才即赴“两翼”地区调研,调研职业教育、农业和工业项目发展是其行程中的重要内容。

  在万州的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孙政才表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一件关乎当前、利于长远的大事,在库区显得尤为迫切;在黔江区舟白职教园区和彭水县职业教育中心调研时,孙政才强调,让更多的山里孩子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学到一技之长,是困难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促进生态脆弱地区人口转移。

  有着农学博士背景的孙政才还在当地调研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发展,孙政才在调研过程中强调,渝东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各区县要发挥本地区农业资源丰富、土特产品多等优势,突出特色,找准定位,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履新40天的这段时间里,孙政才还会见了中国兵装集团董事长徐斌、台湾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兵装集团是长安汽车的母公司,上述两家企业均是重庆经济支柱产业中的“龙头”。

  在与孙政才的会见中,上述两位企业家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在重庆投资的意愿。徐斌表示,兵装集团将努力发挥在汽摩、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与重庆的紧密合作关系,而王振堂则表示将继续加大在渝投资力度。

  经济领域之外,“加强党的建设”也是孙政才赴渝后聚焦的重点。

  2012年11月下旬,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在网络曝光,并迅速成为全国性的热点事件。11月23日,重庆市纪委对外宣布:经调查核实,互联网流传有关不雅视频中的男性确为为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重庆市委研究决定,免去雷政富同志北碚区区委书记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

  孙政才到任后主持召开的首次市委常委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他在常委会议上强调,市委常委会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对重庆全局和长远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重大问题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

  其后的重庆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孙政才再次大篇幅的讲到“加强党的建设”,除了重申贯彻民主集中制之外,孙政才还要求当地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实实在在提指标”,他说,在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干满一届也就是5年,这5年如果路子正,作风实,再困难的地区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作为地方党务系统重要会议的市委全委会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最近几年,重庆市委全委会多在渝中区的渝州宾馆召开,该宾馆北门前双向四车道的道路较为狭窄,每每会议召开期间,当地往往会短暂封闭门前道路供公务车辆先行,而此次市委市委全委会则被安排在距重庆市委大院仅数百米的市委礼堂召开。同时,按惯例在年底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也被安排和市委全会“套开”,原本需要四天的会期缩短到了一天半。

  民资机会

  2012年12月6日,孙政才先后到长安、力帆、金山科技、海扶技术、广达电脑重庆生产基地、中航(重庆)微电子、惠普(重庆)全球软件服务中心调研等7家当地企业和工业园区调研。根据公开报道,这是孙政才履新重庆10余天后首次到当地企业调研,7家企业中,地方民营企业占了3家。

  在力帆集团调研时,孙政才谈及重庆民营经济的话题,力帆董事长尹明善对孙政才说,希望2012年6月重庆市委制定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能得到贯彻落实,能给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尹还表示,像力帆汽车这样的企业应当有汽车金融公司来増加效率效益。

  对于力帆这样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而言,汽车金融业务无疑是一块利润丰厚的领域。早在2008年,就传出力帆将组建汽车金融公司的消息,然而至今仍未获实质性突破,重庆的国有企业则已在汽车金融业务上抢得先机。2012年8月,由庆铃汽车、渝富集团、重庆农商行三家地方国企联合出资成立的重庆汽车金融公司拿到了牌照。

  12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上,抓好民营经济发展被列入2013年重庆在经济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孙政才在会上表示,要大力优化政策、政务、市场、法治和舆论环境,切实放宽准入门槛,破除体制障碍,确保平等待遇,保护民营企业家资产和合法权益,真正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快发展。

  讲完上述内容后,孙政才稍稍停顿了几秒后说,国有企业在适当的领域,可以慎重地有针对性地做一些收缩,让出更大的市场空间,让民营企业发展,也让出部分有效益的领域,以促进民营资本民营投资加强力度,这些问题要深入地研究。

  在市委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孙政才即与35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孙政才对到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个地区,有“民”才稳、有“民”才富、有“民”才活;要真正降低准入门槛,坚决摒弃对民营经济的偏见、歧视,加快建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准入制度,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营经济开放;要下决心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放宽初始经营条件限制。

  事实上,至2012年6月以来,重庆已陆续推出多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电信、金融、能源、水利、市政等领域的建设。

  前述孙政才调研的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孙政才在调研其企业过程中并未提及将推出新的政策,更多地提到的是“贯彻落实”。

  降增速调结构

  按照重庆官方的预计,2012年该市GDP增速将达到13.8%,在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上,2013年的增速目标被定为12%左右。2007-2011年,重庆GDP年均增长15.8%,2011年增速更是达到16.4%,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经济淡化增速指标的大背景下,重庆的目标的也有所调整。

  纵观2012年的重庆经济,大项目投资的拉动仍为重庆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

  根据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上所做的报告,在全国利用外资负增长、外贸进出口低增长的情况下,重庆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了100亿美元规模;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550亿美元,同比增长90%左右。

  对于2013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保持投资强度仍被放在重要地位,但对于当下经济形势,孙政才则一连用了三个“不”指出重庆经济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民营经济发展不快,市场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孙政才说,要努力吧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力推工业集群发展是重庆调结构的一个重要思路。

  在此次全委会上,重庆官方提出继续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产业集群的建设。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提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台式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等项目产量达到1亿台以上;在汽车产业领域,则提出100万辆整车和200万台发动机产能提速释放。

  同时,重庆也在规划着一些新兴的产业集群项目,2012年12月,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结果中,两家重庆国企背景的企业获得了渝东南的页岩气区块中标企业第一名,与之呼应的是,重庆两江新区近期也提出了发展临港页岩气重型装备产业园的庞大规划。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