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基金:造就六位总经理的“黄埔军校”

2013年01月07日02:5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南方基金:造就六位总经理的“黄埔军校”]
  业内有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出自南方基金,其中3位目前仍担任总经理职务,且都管理着规模排名前二十名的基金公司,他们是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鹏华基金总经理邓召明和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

  南方基金同样是投资人才的摇篮,王宏远、刘情剑、苏彦祝、吕一凡等业内知 名投资人均出自南方,仍效力于南方基金的邱国鹭、蒋峰、谈建强等也是优秀的投资人。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不仅规模上始终保持第一梯队,更为资产管理行业输送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管理人和投资人,因此获得基金业“黄埔军校”之誉。数据显示,先后有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出自于南方基金,也培养出了包括王宏远、苏彦祝、吕一凡在内的一批投资人才,给持有人创造了较好回报。

  六位老总出身南方

  总经理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灵魂人物,往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整体风格和发展前景,业内有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就出自南方基金,其中3位目前仍担任总经理职务,且都管理着规模排名前二十名的基金公司。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是基金业元老之一,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就参与南方基金的筹备,还起草了中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的相关文件。王立新曾在南方基金担任过研究开发部、市场拓展部总监,至2002年9月才转投银华基金,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代总经理、代董事长,2006年6月后开始担任银华基金总经理。在他带领下,银华基金业绩规模双双提升。截至去年底,银华基金规模接近800亿元,位列12名。

  鹏华基金总经理邓召明也出自南方基金。这位经济学博士,曾当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讲师、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主任科员、中国证监会处长,后进入南方基金。他在南方曾担任副总经理,主管过市场、社保和企业年金,业绩非常突出。在他主管期间,企业年金业务突飞猛进,截至2007年12月份,南方企业年金委托管理规模近30亿元,签约客户66家。邓召明在2008年加盟鹏华基金,此后鹏华基金规模也稳步增长。

  在2011年接手招商基金的许小松,也曾是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2000年,许小松离开深交所进入南方基金,管理过产品、研究、投资和市场。在他主管市场期间,南方基金拿下第一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发行规模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300亿元。2008年,许小松辞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奔赴国联安基金,管理3年间,国联安规模增长了100多亿,行业排名提升了10多位。招商基金同样在许小松手上焕然一新,一度成为2012年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

  原长盛基金总经理的陈礼华,也曾担任过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投资交易总监,在陈礼华担任南方投资总监期间,南方基金业绩一直处在中上游水平,后来管理长盛基金,该公司在牛市中也得到了平稳快速的发展。

  此外,原宝盈基金总经理的陆金海和万家基金前身天同基金第一任总经理马志刚,也来自南方基金。据悉,陆金海2001年10月就职于南方基金,历任金融工程部总监、信息技术部总监、投资策略与风险控制部总监,2006年4月起任宝盈基金董事总经理,后在2010年8月离职。而马志刚在2005年8月辞去天同基金总经理职务,转而出任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

  众多投资人才的摇篮

  南方基金同样是投资人才的摇篮,王宏远、刘情剑、苏彦祝、吕一凡等业内知名投资人均出自南方,仍效力于南方基金的邱国鹭、蒋峰、谈建强等也是优秀的投资人。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5·19”行情中,王宏远踩准市场节奏并成为行情重要推手之一;2001年大熊市开始,王宏远赴国外进修,2005年市场处于底部时回到南方基金,并在2006年公开称看好券商股,迎接了2006年、2007年的券商股牛市。而2008年熊市时,王宏远再次提出大农业板块是当年超额收益板块的重要候选之一,农业板块当年表现较好。这几次大战役打响了王宏远的名头,不过在2009年他辞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职务,后出任中信证券自营部门负责人。

  南方基金旗下低风险产品已形成业内最强的品牌之一,曾任该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的刘情剑正是奠基人之一。在刘情剑管理期间,南方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稳健,引发市场关注。如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成立1年时间规模就从最初的80亿增长到330多亿,目前该基金规模超过450亿左右,正是较好收益创出了口碑。同时,南方宝元、南方多利、南方避险等低风险基金当时也业绩突出,刘情剑在固定收益领域声名鹊起。

  靠扎实的业绩打出南方保本基金的金字招牌,苏彦祝功不可没。他2000年进入南方基金,管理过南方避险、南方宝元、南方绩优,后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执行总监,2010年离职加入第一创业。他的经典投资是在保本基金上,在2004年至2007年间,他所管理的南方避险分别获得0.6%、12.48%、82.78%、80.08%收益,连续4年蝉联保本型基金冠军,2005年南方避险业绩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位列第八。他最高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也被媒体评为中国业绩最好的超百亿基金经理之一。

  吕一凡是2000年进入南方基金,先后从事研究、产品设计、基金投资等工作,管理过南方稳健成长、基金开元等。值得注意的是,他在管理基金隆元和南方高增长期间,分别创出了362.9%和349.1%的高回报,年化回报均超过100%,表现要好于业内平均,因此打响了他在业内的名号。

  作者: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