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泰达股份拟抽身环保专注主业

2013年01月08日00:5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泰达股份拟抽身环保专注主业]
  本报记者 郭力方

  近期,泰达股份公告拟转让旗下环保资产。在环保行业特别是垃圾处理业方兴未艾的当下,泰达股份却欲退出让业界感到疑惑。对此,泰达环保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环保行业前景可期,但泰达股份从整体战略考量,拟专注做大公司三大主营 业务板块。

  投资回收期长

  据介绍,泰达环保为泰达股份下属环保产业的主要业务平台,核心业务涉及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综合填埋和秸秆焚烧发电。截至2012年9月30日,泰达环保资产总额为25.22亿元,净资产为9.16亿元,营业收入为1.61亿元,净利润为2494.23万元。

  但此次泰达股份欲整体转让泰达环保,着实让业内人士不解其意。

  对此,泰达股份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泰达环保累计总投资额已约22亿元,预计全部总投资将超30亿元。经测算,泰达环保的投资项目总投资回收期长达11年左右,相对于公司核心的土地整理开发和金融股权业务回收周期相对过长,需要审视环保业务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地位。

  泰达股份此前发布公告,此次交易若完成,公司将完全退出环保产业,集中力量发展区域开发、石油仓储销售和金融股权投资三大板块。

  该高管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仍在继续,公司区域开发土地招拍挂进展不佳,导致区域开发产业的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因公司直接投资项目、区域开发产业和环保产业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公司银行贷款总额增加,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

  “鉴于此现状,公司自2011年8月便着手进行战略调整,此次转让泰达环保资产也是战略调整中的一环。”他表示,公司将整合非核心业务板块,推动主业精细化运作,全力打造“土地整理开发”和“金控”平台。

  他进一步解释道,公司三大主业板块将构成“金三角”关系,即通过石油仓储解决泰达股份融资模式问题,以区域开发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以金融股权投资实现公司效益提升。

  高溢价率出售

  据上述高管透露,泰达股份此次出售泰达环保资产有望实现100%的溢价率。而对于高溢价受让泰达环保,京城控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泰达环保与公司环保产业十分吻合,有信心让泰达环保迈向更快发展轨道。

  该负责人表示,京城控股与泰达环保同为地方国企,经营和管理机制相似,且京城控股近年来在环保产业持续发力,其数百亿的资产规模也足以支撑泰达环保未来的资本投入。具体到垃圾处理行业,京城控股旗下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生活垃圾处理环保设备制造,其固废设备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医疗垃圾处理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而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2009年京城控股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斥资4亿元打造处理规模在1000吨以上的垃圾处理循环产业园。他表示,京城控股“十二五”末期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全面解决方案环保服务供应商。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垃圾处理行业已进入发展快轨道。去年5月出台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垃圾发电处理规模要从2010年底的8.96吨/日上升至2015年末约30.7万吨/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此外,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全国垃圾发电按处理量折算发电量统一执行每度0.65元的标杆电价(每吨垃圾折算电量限额280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