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星危机考:新总统欲严惩财阀违法 接班问题棘手

2013年01月08日17: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资料图。

  资料图。

  三星帝国变阵

  作者:龚瀛琦

  谁将掌舵三星的未来?创业难守业更难,富三代李在镕能否守住帝国?新一届韩国总统朴槿惠早已声明不会对财阀的违法行径网开一面,三星和政府之间的暧昧关系会否就此终结?面对中国政府首次开出的巨额罚单,今年疯

狂的240亿美元业绩三星又能否顺利“变现”?

  三星集团总部的人事变动潮,层层向外辐射,波及中国。

  2012年12月21日,玛雅预言中的末世,超过800位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即主营家电、IT和手机业务的三星电子)的管理者聚集北京九龙湖山庄,在回顾展望中国区业务的同时,亦发布了中国区最新的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三星电子中国划分的五个区域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和华南大区,其中有三个大区更换了大区总经理。

  与集团一样,对三星电子而言,变动是常态。2012年1月初,原三星电子液晶面板事业部社长张元基转任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成为中国三星在最近三年内的第三位总裁,力主液晶面板、芯片等尖端技术领域的在华投资。此前,张元基担任三星电子LCD代表理事 CEO。而其前任姜皓文则被调回韩国总部接任三星电子副会长。

  李大明是三星电子的一位中国员工,他并不关心最新的人事变动和背后隐喻的权力更迭,只关心刚刚由上司那里获悉的2013年业绩指标。“明年中国区的整体目标是240亿美元,手机要拿下160亿!”李大明觉得“世界末日”真的要来了。

  这意味着三星电子在中国区要实现超过40%的同比增长,如日中天的手机业务需要同比增长近60%。李大明有些怀疑自己所在的三星手机业务部门能否再造辉煌。凭借Galaxy系列的明星产品效应和充足的市场推广资源,三星电子一举扭转2009年手机业务亏损的状态,自2010年起手机业务不断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基于业绩的快速增长,三星电子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招聘新员工,充实各岗位,以便实现更快的增长。但李大明发现新人并未带来新气象,反倒逐渐浮现人浮于事与互相推诿的责任真空现象。而且空降人员的差异化薪酬待遇,使得老员工开始不满于这家韩国公司长期设置的职级架构和内部薪酬的有机增长方案。

  为继承人开路

  李健熙开口时,几乎没有一个人敢说“不”。

  人事的更替和权力架构的调整,往往在事后被佐证为一段成功或者失败的根源。李大明所关注到的变动对于三星集团,这家亚洲最显赫的财阀集团,还只不过是细枝末节的变化。对这家公司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董事长李健熙的接班设计则被视为影响三星竞争力的最敏感问题。

  李健熙向来喜欢未雨绸缪。已年届七旬的李健熙在2012年12月5日提拔了自己的独子李在为三星电子副总裁,为未来家族企业的继承权铺路。距离2010年李在镕被晋升为三星电子总经理,仅时隔2年。李在镕生于1968年,曾在日本庆应大学攻读MBA,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李在镕被任命为三星电子副社长,次年升为社长兼首席运营官。

  成立于1938年的三星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财阀集团,涉足电子、机械、化工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其影响力几可敌国。2012年三星集团的总销售额达2457亿美元,为韩国创造了约20%的GDP产值,仅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电子一家上市公司,已跃居全球科技公司的营收之首。目前三星旗下有23 家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业务涉及电子、金融、贸易、化工等诸多领域。

  与此同时,它又是一家典型的世袭制家族企业,其家族成员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的比例超过10%,并通过内部交叉持股,使家族成员掌握着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其实李在镕的升迁早有端倪。2012年6月7日,原三星电子副总裁崔志成就被任命为三星集团二把手未来战略室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范博宏对本刊记者表示,崔志成是接班人李在镕的导师与协助接班过渡的职业经理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家族成员继承董事长是肯定的,当李在镕成熟之后,崔志成如何与李在镕合作,则是另一个话题。

  在决策机制上,三星采取“铁三角”的模式,李健熙就是这个三角的顶端,拥有中央集权制的强大权力。李健熙开口时,几乎无人敢说一个“不”字。鉴于李健熙依然牢牢控制着三星的一举一动,李在镕还没有充分的空间和机会去施展能力。即便如此,他10年前的惨败经历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2000年李在镕刚回到韩国,在三个月里创立了e三星等14家互联网企业,并作为大股东开展互联网业务。但一年以后,随着风险投资泡沫破灭,这些互联网企业迅速走向衰落。最后由三星旗下的第一企划和三星SDI等8家公司购买了李在镕持有的互联网公司股份,才挽回了他的经济和声誉的双重损失。

三星。资料图
三星。资料图

  创业难守业更难,富三代李在镕未来表现如何还是未知数。

  2012年12月5日,就在李在镕被晋升为三星电子副总裁的当天,也传来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消息。三星展开总经理级别的人事调整,更替对象主要是业绩低迷的金融部门和制造部门总经理。三星集团旗下的30多家主要公司中,约20%的掌门人将被换掉, 其职位可能被未来战略室和三星电子出身的人士取代。

  三星集团内部实行集权制管理,一方面决策高效、执行迅速,尤其适合竞争激烈、日新月异的电子行业。当竞争对手还在反复商讨、举棋不定时,李健熙只要听取几位工程师的意见就可以果断拍板。三星电子半导体业务单元总裁李润雨曾说:“三星之所以在低迷时还能大举投资,就是因为财阀的集权制。”通过这样的“反周期投资”,三星先后拿下了DRAM内存、液晶面板等产品的市场份额,成就了三星电子近年以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能力著称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集权制也带来了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在李健熙权威的光环下,三星员工要如同“臣民”一般向“国王”效忠。

  2004年,三星生命在接受金融监督员的调查时,有员工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擅自删除了6万多份电子文件。2005年,在公平交易委员会调查石油化工行业价格勾结案件时,三星道达尔的一个员工突然抢走材料逃跑,并在同事们的掩护下销毁了证据。《当索尼遇到三星》一书描述:“三星还毫不掩饰地鼓励这种忠诚和自我牺牲。”

  这种企业文化影响也到海外公司。2010年,李健熙出席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亚运会,并需要在广州小住几日。中国三星的员工得知消息后,马上成立了“总裁接待小组”,人仰马翻地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准备,包括研究李健熙一家爱吃什么、爱玩什么。为此,有员工专职在广州数百家餐厅“试菜”,以备他们董事长临时兴起的询问;为了保障李健熙住宿舒适度和安全,他们提前包下酒店房间并进行相关装修改造,从酒店到各个餐厅的交通图更是来回规划,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最终当李健熙下榻酒店后,他的选择是一应饮食只在酒店解决。

富三代李在镕(右一)资料图。

  富三代李在镕(右一)资料图。

  被遮蔽的帝国

  新总统朴槿惠准备削弱财阀影响力。

  在如日中天的光照之下,三星却难以逃避自身投下的巨大阴影。

  2012年12月19日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的朴槿惠早已声明,不会对财阀的违法行径网开一面。三星和政府之间的暧昧关系会否就此终结?

  2007年11月,曾在1997年至2004年间担任三星集团首席律师的金勇哲,揭露李健熙的犯罪行为:通过三星子公司贪污约 100 亿美元,毁灭证据,贿赂政府官员,确保权力顺利过渡给儿子。李健熙随即被起诉。2008年他又被爆出挪用公款和逃税,于当年4月正式提出辞职。尽管惩罚应为监禁7年并罚款3.5亿美元,李健熙仅获刑3年,罚款1亿美元。2009年,他又获得了时任总统李明博的特赦,并于2010年回到三星,继续稳坐一把手位置。

  2010年,金勇哲又出版《思考三星》一书,称“三星是亚洲最腐败的企业”,披露大量高层挪用巨款成立秘密基金行贿政府官员以换取各种政府扶持的事实。

  这些事件给韩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震荡。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金勇哲的书出版后,还是有韩国人站在三星的这一阵营,认为“金勇哲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许多韩国人对三星爱恨交加,即便三星爆出行贿丑闻,能够成为一名三星的员工依然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韩国人安小慧在中国学习、生活了7年,目前在上海的韩国企业工作。她告诉本刊记者,能够进三星是她梦寐以求的。“当时在韩国去应聘时,发现有些人为了进三星足足准备了一年,从SSAT考试到部门实习,自己实在是比不了。”

  赢得韩国总统选举的朴槿惠是独裁统治韩国长达18年的朴正熙的女儿,其父亲在位期间韩国财阀发展迅速。不过朴槿惠竞选时宣称,准备削弱财阀的影响力,同时希望禁止新的交叉持股出现。数据显示,三星、现代和LG等头五大财阀的资产加在一起,相当于2012年韩国经济产出的57%。韩国十大财阀市值占据了韩国证券交易所总市值的一半。

  不过,范博宏表示,总统竞选过后,都要回到现实。任何政客都要平衡既有势力,更何况三星对韩国很重要。从亚洲过去的经验看,民主化不一定会让裙带资本主义消失,但是当人民的水平提升到可以选出平衡经济利益与社会公义的领导人时,财阀的垄断势力便会消散。

  李健熙原本并不是继承家业的天然人选。由于父亲李秉对长子李孟熙和次子李昌熙的表现一再失望,用多年时间对李健熙进行了严酷的经营训练,继承之事才最终一锤定音。2012年2月,年逾80岁的长兄李孟熙和二姐李淑熙分别以“李健熙私吞遗产”为名将李健熙告上法庭,三星家族内部的斗争依然白热化。不过目前韩国公众更为关心的,还是李在镕的继承一事。

  范博宏认为,目前三星最大的危机来自过渡期的接班人问题,李健熙的魄力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其儿子和职业经理人的合作是否顺利?另外,三星所处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研发和市场的主导地位能否保持,有赖于三星现在和未来的经营管理和领导团队。

  (文中李大明、安小慧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