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传超日太阳董事长携款跑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太阳高管泄露海润光伏抽贷内情 5亿补贴撑门面

2013年01月08日23:5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超日太阳高管泄露海润光伏抽贷内情]
  本报记者 李晓辉

  传言“跑路”的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带出了同行海润光伏。倪开禄表示,公司有3.8亿元的逾期贷款是不得已,银行抽贷现象严重,海润光伏被抽掉了13个亿也很难受。

  民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表示,银行对光伏 行业抽贷现象很普遍,银行对光伏行业信贷早就已经不给了,对电站项目支持也是非常谨慎。我们认为光伏行业最坏的时间并未过去,全产业链之间营收账款无法收回是最大的风险。

  5亿补贴撑门面

  海润光伏2012年2月17日通过ST申龙借壳上市。在重组方案中,对于2012年、2013年业绩作出了承诺,保证如若2012年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小于50966万元,大股东江苏阳光集团将在年报披露的5日内,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海润光伏2012年前三季度亏损1.99亿元,这意味着第四季度须盈利7亿元才能达成承诺。

  在当前光伏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这一情形几乎没有可能。海润光伏不得不通过其他手段来弥补亏空。从12月18日到25日,海润光伏先后4次发布公告,根据披露,海润光伏将通过不同的名义累计获得政府补贴近5亿元。

  实际上,从2012年三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海润光伏的日子并不比超日太阳好过。海润光伏2012年三季报显示,1-9月份,营业收入36.55亿元,同比减少31.74%;应收账款21.07亿元,同比增53.93%;长期借款22.31亿元,同比增34.6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13亿元,同比增320.83%。值得注意的是,其在建工程28.323亿元,同比增188.16%,规模可观。公司对该项目说明为,“该项目主要是新增电站项目投入。”

  信用体系被破坏

  据了解,不仅仅是海润光伏、超日太阳这样的二、三线光伏企业面临窘境,包括英利这样的一线厂商也出现过数十亿元银行贷款被抽的情况。王海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担忧的是除了银行已经不肯向光伏行业哪怕是电站项目放贷也已经收紧外,产业链欠款坏账爆发也是很有杀伤力的隐忧。

  光伏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应收账款欠款问题,实际上在2012年中时就已经很严重。光伏设备商京运通天龙光电等已经出现对下游电池和组件厂商的钱款无法收回的情况,另外包括一些光伏辅料公司被大户欠款的情况也十分普遍。

  “做电站盈利仍然是不二选择,但需要重新确立自己的电站商业模式”,王海生表示,光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技术或庞大的产能,而在于战略选择、资本运作和现金流的管控能力。他认为,投资光伏电站的光伏设备厂将出现明显分化,部分企业激进投资开发电站,建成后边运营边出售,造成资金大量占用,甚至现金流断裂;另一部分企业坚持合作开发模式,开发前签约锁定买家,现金流稳健安全。后者将更有可能度过产业的寒冬,成为胜出者。

  在国家电网出台分布式无条件上网政策,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光伏行业问题之后,目前市场对于2013年国内光伏装机量的预期不断上调,信心度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甚至有更乐观人士预计明年仅国内的装机量就将超过10GW。不过,开发光伏电站需要银行信贷支持,以自有资金30%计算,10GW的装机量动用的信贷融资量是个天文数字。而当前由超日太阳引发的光伏行业“蝴蝶效应”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依然是一个需要较长时间消化的系统性负面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