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光伏发电目标翻3倍 国家补贴标准未确定

2013年01月09日08: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持续两天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8日结束,2013年能源工作思路正式定调。

  “十八大”关于能源领域的最新论述也体现在能源工作会议公告中。能源工作会议提出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

  会议还提出,将不失时机推进能源体制改革,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不过能源体制改革的细节没有详细论述。

  另外,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年的工作,新能源发展都被提到较高的位置。2013年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目标为: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

  其中以光伏发电年度新增装机最为耀眼,此前通过的新能源“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末,光伏装机目标为2100万千瓦。此后陆续传出目标修改的消息,但年度新增1000万千瓦还是给业界带来了惊喜。

  新能源迎来春天

  过去几年,中国的新能源电力增长迅速。截至2012年底,中国在新能源水电、风电、光伏领域的成绩已经跃居全球前列。

  根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电力装机由5年前的7.2亿千瓦增长到11.4亿千瓦。水电、风电、核电在建规模都居世界第一。

  具体而言,水电新增装机1亿千瓦,达到2.49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由500万千瓦迅速增加到63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由基本空白增加到700万千瓦。

  核电在建机组30台、327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合计装机占到总装机的三分之一左右。当然,核电在建机组尚没有投入运行,而且装机量不能简单换算成发电量,不过也可以反映出新能源发展的成就。

  2013年新增装机目标,尤其是光伏装机较之前有大幅提高: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此前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是2015年2100万千瓦,平均每年新增3500万千瓦左右,2013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翻了近3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王斯成研究员曾对本报记者称,一年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将消耗国内光伏组件和电池很大比例的产能,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帮助光伏产业度过危机。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内主要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发展,而分布式发电补贴的具体办法和标准还在讨论中,一旦标准确定,企业可以预期到收益,目标将会变成真正的市场。

  控总量还需细则

  能源工作会议提出,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着力建立倒逼转方式调结构的长效机制。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也是2012年能源工作会议的主题之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已经递交给国务院等待审批。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征求意见稿显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还配套考核方案,对地方政府实行打分考核。

  此前,包括湖南在内的省份已经出台本身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不过一名地方官员对记者说,地方政府更多地考虑本省经济发展,经济增长预期都提得很高,给能源消费预留了很大空间。

  上述官员还透露,目前各省还在就本省能源消费总量和国家能源局进行沟通,最终分解到各省的能源消费总量还没有确定。

  能源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能源工作8个重点中还提到:大力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