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石化收购母公司海外油气资产

2013年01月10日11:2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网】(综合报道)1月10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600028.SH/00386.HK)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 SNP, 简称:中国石化)正就从母公司手中收购80亿美元上游油气资产进行谈判,此举将有助于中国石化提高在全球油气 生产及勘探市场的参与度。

  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计划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 简称:中石化集团)在英国、俄罗斯、哥伦比亚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上游资产。

  相关收购交易将于4月份进行,力争使中国石化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 XOM)、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 CVX)和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A.LN)等其他国际石油巨头在业务实力上不分高下。

  上述收购交易由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牵头。2005年他在执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CEO, 简称:中国海洋石油)期间曾主导了针对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Ltd.) 185亿美元的竞购交易,虽然最终未能成功。

  傅成玉肩负着带领海外油气资产很少的中国石化向国际市场进军的重任。他在去年曾表示,中国石化计划收购母公司的海外上游资产,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家成品油限价政策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当年在傅成玉的领导下,中国海洋石油一度在北美、尼日利亚和伊拉克收购油气资产,成为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中国际市场扩张力度最大的公司。 傅成玉后来于2011年离开中国海洋石油加入中国石化。

  中石化集团持有中国石化76.28%的股权。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石化集团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投资总额达到340亿美元。

  中石化集团曾表示,最终将把所有上游油气资产售予中国石化,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石化已经启动了接手母公司海外资产的程序。2010年,中国石化以24.6亿美元从母公司手中收购了安哥拉18区块深水石油资产50%的权益。

  另据两位知情人士周二向上述媒体透露,中石化集团今年拟安排旗下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Sinopec Engineering (Group) Co.)在香港进行规模1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

  作为扩大海外产能及提高海外业务收益的举措之一,上个月,中国石化集团完成了斥资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塔里斯曼能源(Talisman Energy Inc. ,TLM)旗下英国北海油气资产49%股权的交易。2012年4月,中国石化集团首次进军美国页岩油气市场,以24.4亿美元从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DVN)手中收购了美国五处页岩油气田的权益。

  2012年10月,中国石化试图联手中国管道燃气运营商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ENN Energy Holdings Ltd., 2688.HK, 简称:新奥能源)以21.5亿美元收购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China Gas Holdings Ltd., 0384.HK, 简称:中国燃气)。不过交易最终未能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