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产中介链家麦田因两千元中介费抢客户群殴

2013年01月10日16: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链家麦田互殴仅为两千中介费 房产中介为何群殴频频?(图)]
  房产中介为何群殴频频?

  链家麦田互殴 三经理受审 此现象频发反映行业竞争惨烈
张玉军/摄
张玉军/摄

  为争抢客源,链家和麦田两家中介公司的几十名工作人员,在门店外大打出手,混乱的场面致使两方多名员工流血受伤。今天(1月10日)上午,参与该起事件的链家和麦田门店的三名负责人,因涉嫌聚众斗殴罪在朝阳法院受审,法院当庭分别对雷某、于某、张某以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至一年缓刑不等。参加斗殴的另外20名中介员工之前被劳动教养一年。

  两家中介几十人互殴

  链家地产和麦田地产在朝阳区双井桥旁的富力城边有多个店铺,位于富力城D区的一家链家地产门店和麦田地产门店相邻,处于直接竞争关系。

  2012年8月18日,这家链家地产门店业务员在富力城内接待了一名欲租房的客户,双方因价格问题没有谈妥。紧接着旁边麦田地产的业务员接待了这名客户,并打电话给房主,将双方约至麦田地产门口。

  链家业务员得知此事后,汇报给了店长。链家店长遂带领两名经纪人一同前往麦田地产欲找客户和业主理论,期间发生了肢体冲突。

  链家店长后打电话通知了富力城区区域经理于某,于某赶至麦田门店。期间,链家地产周边门店也有人员陆续到现场聚集。眼见门外人越聚越多,麦田区域经理雷某开始指挥店内人员打电话给周边麦田店叫人。

  雷某还亲自给C区店长打电话称“刚才跟链家的人动手了,现在店里人少,赶紧过来”,并给CBD总部公寓店店长打电话,让其带人来。麦田D区店组长张某也打电话给外出的店员称:“跟链家的人动手了,店里人少,快回来。”

  没用多长时间,麦田门店外就聚集了超过20名链家和麦田的中介人员。随后发生了群殴事件。

  上午出庭受审的三名被告人,分别是北京麦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雷某、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区域经理于某,以及北京麦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富力城地区店A组经理张某。检方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三人提起公诉。

  斗殴仅为2000元中介费

  几十名房屋中介员工大打出手,造成多人受伤流血的场面,被路人拍下传到网上,曾经创下很高的点击率。然而这样两家房屋中介如此大动干戈的原因,竟是为了2000元中介费。

  据链家区域经理于某交代,有客户在他们公司看中了一套月租金7000余元的房子,按照行规租房者应该付给中介公司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费,但是客户不同意,只愿意支付2000元,于是双方未能成交。客户后来又去了旁边的麦田公司,发现同样的一套房麦田也可以租,而且可以将中介费降到2000元,于是便同意与麦田签合同。

  “我们店长说这便宜能让别人捡吗?实在不行申请一下把这单生意做了吧,不然经纪人白辛苦了。后来,租客、业主都同意来我们公司,但是对方却不让客户走,于是我们就去跟对方理论。”

  于某称,事发后,链家所有参与打架斗殴的人员均被公司开除。

  对于麦田“抢”客户说法,麦田公司的区域经理雷某则称:“客户大概是觉得链家那边中介费收得高了,所以主动上门来问我们能不能以他的理想价格成交,我们同意了。所以并不是我们上门去抢人。”

  为何房产中介盛行打群架?

  记者注意到,因为抢生意,不同的房屋中介公司大打出手的事件已发生不止一起。

  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三平分析认为,多起房屋中介为争房源而爆发的群殴现象在某种程度上表明,房屋租赁市场在当前大的经济形势下并不景气,导致恶性竞争加剧。“房屋中介市场不规范,互窜房源、多头委托等情况已成为行业规则。市场好的时候问题被掩盖,市场竞争惨烈后,问题就会暴发。”

  赵三平律师分析认为,客户在未与某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前,另行委托其他中介公司进行交易的行为并无不当。而且即便签订了合同,由于法律途径解决的成本较高,中介公司选择司法途径解决也是得不偿失。所以在这种竞争之下,容易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此外,中介工作人员门槛低,流动性大,年轻气盛较冲动,也是原因之一。“为避免类似纠纷再次发生,行业规范的制订就显得尤为重要。”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则认为,类似聚众斗殴事件的发生与公司负责人处理问题不冷静有直接关系。房屋中介事先与房主对房源进行“独占”性约定,或可以避免此类纠纷的发生。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