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ETF获批 国债期货将启航

2013年01月14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以国泰国债ETF为代表的首批债券ETF抛砖引玉,打响了行业创新的第一枪。记者获悉,国泰国债ETF将于近期正式发行。此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表示,中金所正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重点加快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国债ETF的发行,将加速国债期货回归。

  国债ETF为国债期货提供现货标的

  为了鼓励、支持行业创新,自去年以来,监管层便不断喊话,表示将通过修订《基金法》等立法措施自上而下地推动行业创新。

  日前,国内首只国债ETF基金已获得证监会批文,这意味着,此后偏好国债品种的普通投资者也将可以参与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同时,也意味着,指数型债基的队伍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机构投资者逐渐将目光投向了更加透明的被动型债券产品,未来债基指数化、ETF化、细分化成为趋势。

  据介绍,该款国债ETF基金为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单市场产品,所选券种是作为五年期国债期货的标的券。相对于现有的债券基金,债券ETF在费用支出、收益确定性、交易效率和交易成本等多方面均具较大优势。

  “作为一只创新产品,国泰国债ETF在多方面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某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它是一只债券ETF,打破了基金产品同质化的僵局,也弥补了同类产品的市场空白。其次,它有望逐步改变中国债券市场分裂和多头监管的局面。通过国泰国债ETF,银行间市场的国债就能源源不断地被转移到交易所市场,两个市场间的隔墙有望被拆除。而正因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贯通,也使得原本无法进入银行间债市的中小投资者得以获益。再次,由于国泰国债ETF跟踪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而该指数的样本券是中金所公布的仿真交易5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因此未来国债期货一旦重启,国泰国债ETF将成为其理想的现货标的。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期货上市条件已具备、时机已成熟,且本次国债期货上市不会再像1993、1994年那样大量分流股市资金,这是因为国债期货难以重复当时单边上涨行情,且股指期货也没有把股市资金分流出去。

  适合四类投资者

  投资者只要观察债券ETF所对应的标的指数表现,就可了解所购产品的业绩,产品透明度显著高于传统债券基金。

  国泰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国债ETF基金为被动型债券产品,人为扰动因素较小,购买这类产品时投资者只需择时即可,无需担心基金经理变更。同时,作为单市场债券ETF产品,该基金可实现一二级市场交易回转T+0,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工具,若ETF份额可质押回购,也为投资者交易所杠杆融资提供流动性更佳的新型工具。

  随着国债ETF基金的获批,机构投资者逐渐将目光投向了被动型债券产品。国债ETF基金一旦面世,将进一步推动债券型基金由主动型向被动型转化的趋势,而指数型、ETF型将成为债券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此类被动型债基规模会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悉,债券ETF产品适合四类投资者:第一,利用国债ETF做国债期货套利的中小投资者;第二,追求相对稳定、无风险、高流动性的投资者,券商也可用它作为保证金;第三,做高频套利交易、级差交易的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银行、券商自营等;第四,国外进入的主权基金,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安全性高、收益率还不错的债券类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实习生 彭雪蕾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