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标准漏洞致羽绒服“飞丝”泛滥

2013年01月14日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社日前播发的“新华调查”《羽绒服里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其中提到羽绒服装中人为添加绒丝俗称“飞丝”成为行业普遍做法。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回应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2012年开始实施的《羽绒服装》新国标存在漏洞。

  根据2012年2月开始实施的新国标《羽绒服装》,含绒量由绒子含量和绒丝组成。所谓绒丝,新国标定义为“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单根绒丝”。新国标规定,最高的95%含绒量,绒子含量需85.5%,最低的50%含绒量,绒子含量比例为45%,其余可以是绒丝。记者发现,对于绒丝的比例,新国标没有设定最高上限。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认为,新国标存在漏洞。“目前,国际标准及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标准中关于含绒量的概念,都是指绒子含量,即"飞丝"不算绒。而我国现行的羽绒服标准,"飞丝"算绒,属于"高标低配",如90%含绒量虽然很好听,但实际上,绒子含量只有81%,其余部分用"飞丝"找齐。”姚小蔓说。

  姚小蔓表示,鸭飞丝的价格每公斤50-90元不等,而(白鸭)绒子的价格为每公斤360元,在巨大的价格差面前,企业添加飞丝成为常态。“"飞丝"很受服装企业的欢迎,而实际上,自然脱落的"飞丝"有限,为获得更多"飞丝",羽绒企业就粉碎羽毛进行提取。”姚小蔓说。

  记者发现,依据现行的标准,对掺“飞丝”的羽绒,只要“绒子”和“含绒量”达到规定,可能仍是合格的。造成 “飞丝”高了没有问题,“飞丝”低了反而却可能会造成不合格的奇怪现象。

  还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没有规定“飞丝”上限也是造成其泛滥的原因之一。“按照现行国标,一件羽绒服"飞丝"的含量可以在10%以上,甚至最多可以达到55%,这就不太合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羽绒服厂家表示。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由于“飞丝”便宜,而且手感较好,有一些不法企业完全用“飞丝”作为羽绒制品的填充料,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行业专家认为,“飞丝”的保暖性一般,容易钻毛,而且如果水洗不干净,还会细菌超标,影响健康。

  “完善标准,堵住漏洞,与国际接轨,是羽绒服行业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姚小蔓说。(记者周竟)

  作者:周竟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