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金融正常化”前路漫漫(图)

2013年01月15日17:57
来源:财经网
  在2013年的第一场欧洲央行新闻发布会上,行长德拉吉对欧元区情况相对乐观的言论使人印象深刻,他特别提到“从金融的角度上看”,欧元区正在回归“正常状态”。德拉吉是不是过分乐观了?可能是的,虽然德拉吉还警告欧元区国家的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会因为政治怠慢而停滞,但现在谈论金融市场回归常态可能还是太早了。

  以下是来自开放欧洲对欧元区金融状况的分析:

  首先,要明确表明的是,欧洲央行现在仍在大规模支持欧元区金融系统。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年初的约1.5万亿欧元暴涨到现在的2.96万亿欧元。虽然最近几个月,欧洲央行在欧洲范围向银行提供的流动性出现小幅下滑,但仍处于严重不正常的高位,更关键的是问题是,很多银行(特别是边缘国家的银行)几乎只能依靠来自欧洲央行的融资维持经营。实际上,2012年11月,欧洲央行对欧猪五国的头寸高达1.08万亿欧元。这根本不正常(或至少不应该说是正常)。

  欧元区银行体系的银行间拆借市场活动仍然非常有限,如下图所示,隔夜拆借成交量仍处于历史低位。

  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也证明了,欧元区核心国对边缘国的较长期银行贷款和投资都大幅低于历史高位,如下图所示。

  (蓝色代表法国,红色代表德国,绿色代表荷兰,紫色代表奥地利,这些国家银行对欧猪五国的头寸)

还有很多其它“不正常”的数据,比如欧元区对企业和家庭的贷款受限,不同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分化(不论是企业还是主权的融资成本)。

  还有很多其它“不正常”的数据,比如欧元区对企业和家庭的贷款受限,不同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分化(不论是企业还是主权的融资成本)。

  从另一面看,欧元区的情况的确有所好转。"南欧国家"向“北欧国家”的资本外流情况已经稳定。同时,某些国家银行系统的存款外流情况也出现了积极的改善。但离大部分人认为的“正常状态”,还有很远的距离。

  那么,我们什么时候能期待“正常状况”的回归呢?鉴于欧元区银行间渠道已经长期失效,预期快速地恢复是很难的。欧洲央行也表示,并不预期短时间内能退出大部分流动性措施(就算真的选择退出,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现在这个“不正常”的状态将继续主导市场。其它很多因素(经济增长、失业率和社会稳定)都在继续推动欧元区内部的不平衡,所以难以预期欧元区内部的跨境借贷或投资能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里回归到危机前的水平。

  这就是推动建立银行联盟的意义。然而,正如我们之前提及的,现在银行联盟方案并没有一个跨国界的银行支持机构或跨国境的处理倒闭银行的体制,所以我们不预期银行联盟能提供什么真正的帮助。

  不幸的是,德拉吉过早的乐观言论可能会导致一些政治怠慢的出现,正如德拉吉自己所警告的。

  作者:莫西干来源华尔街见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