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名院士吁撤烟草院士资格(图)

2013年01月16日03:0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多名院士吁撤烟草院士资格(图)]
多名院士吁撤烟草院士资格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拖延14个月未果的“烟草院士”一事,终于激怒科学界。昨日,在中国"减害降焦",科学还是骗局”研讨会上,谢剑平赖以获得院士提名的“降焦减害”研究成果,被多名工程院院士、专家,直斥为“伪科学”和烟草业骗局。

  与会近百位院士、专家达成共识:谢剑平作为烟草业的研究人员,其所谓“降焦减害”研究成果为烟草业利益服务,刻意隐瞒低焦卷烟对公众的健康危害,其所言所行,违背了科学伦理和科学道德,强烈呼吁中国工程院尽快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敦请科技部再审查谢剑平既往所获的3个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否存在方向、伦理、学术造假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和陈君石先后表示,谢剑平所谓的“降焦减害”研究成果是欺骗,已触犯科学界的道德底线,不能容忍。若工程院仍迟迟不做决断,科学界将考虑通过建言国务院、提请公益诉讼等方式,请国务院要求工程院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

  昨日,中国控烟协会宣传主管所超介绍,2011年底至今,中国控烟协会已连续六次致函工程院,建议尽快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然而,这些致函多数石沉大海,在几十次向工程院的致电询问中,得到的结果只有三种,“领导出差”,“领导开会”,电话无人接听。去年8月,中国工程院回复中华预防医学会等7家社会组织称“对谢剑平研究员当选院士引发的质疑,将继续进行调查。”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焦点

  卷烟能否“降焦减害”?

  毒理学家郑玉新:

  没做人体试验,误导公众

  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毒理学家郑玉新公开阐述,从毒理学的研究常识来看,谢剑平的卷烟“降焦减害”研究,没做人体试验,仅以体外毒理学评价和最初级的致死性急性毒性评价指标,来评价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癌症、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的健康危害。“这些研究,不能得出低焦油卷烟、中药卷烟增加人体安全性的结论,误导公众”。

  然而,谢剑平凭借这些初级的(卷烟)毒性评价指标,获得了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2011年获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名。同时,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直接应用于“黄鹤楼”、“芙蓉王”、“红塔山”等卷烟生产,并在短短几年间,数十倍提升了低焦卷烟的产销量和利润。

  工程院院士秦伯益:

  “降焦减害骗局”三大证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说,谢剑平的学术成就,非常容易被否定。他的“降焦减害”研究,违背了三个基本原则。

  一是违背了科学的道德。卷烟的毒害是针对人体的,如果想证明对人体的毒害减轻了,必须做临床人体实验,做跟踪研究。但谢剑平拿来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和院士的研究成果,所谓“降焦减害”,却看不到任何减害实验。“科学道德、科学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实事求是,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阴性就是阴性,阳性就是阳性,没有做减害实验就说减害这就是欺骗!”

  二是违背了国家法规。神农萃取液是一个中药,中药加入到任何食品、化妆品、饮料或者香烟等等,要进入人体的产品,都要按照中药,至少是药品新剂型的第四类进行申报。然而,加入了“神农萃取液”的中式卷烟,已经产销多年,根本没有做过一项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批的工作,国家也没有给神农萃取液可以加到香烟里面去的批准文号。按国家法规,没有批准文号的药上市就是假药。“即使是在香烟里面,没有药品批准文号而宣传药用,无疑也是假药”。

  三是违背了科学伦理。科研工作的基本伦理是不能危害人身健康。但谢剑平的“降焦减害”研究,非但没有证据证明对人体减害;相反,所谓的研究成果,成为烟草业促销的广告,大大提高了低焦油卷烟的销售量。但从翻番的烟草销售量来看,明显违背国家承诺履行的控烟公约;烟草是依赖性物质,吸食越多,对公众健康损害越大,谢剑平和烟草业不顾这个,反而以低焦卷烟的高销量作为他们的科研成就。

  作者:魏铭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