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官员暗示持续购债 2013年QE终结恐难实现

2013年01月16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纪要爆出其内部围绕何时停止购债计划存在明显分歧之后,过去两周间金融市场因猜测美QE终止时点而动荡不已,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政策制定者们也在反复揣摩未来一年美量宽措施的可能路径。从本月开始,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新一年的投票权轮换正式生效,而本周也成为近几个月来FOMC委员亮相和演讲最为密集的一周。截至北京时间本周二,已有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三位重量级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暗示目前支持持续购债的力量仍然占据上风,这令此前市场有关美联储量宽政策可能于年内终结的预期大为下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特约研究员熊爱宗本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照伯南克在推出QE4后即去年12月12日媒体见面会上公布的针对量化宽松政策操作的定性规则,辅以对美国劳动力市场走势、经济前景及通胀风险的多重考量,预计美联储在2013年底前终结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不大。他由此警告,这些措施在对稳定美国经济、促进就业增长起到正面作用的同时,也为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日益明显的负面溢出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流入、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种负面因素冲击,进一步加剧经济的动荡性与脆弱性。”他说,“这些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需对西方量宽政策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预留好应对措施的空间,从而最大可能降低外部冲击。”

  本周率先出场的是刚刚由非投票权FOMC成员轮换为投票权成员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他于北京时间本周一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发表讲话,重申“在就业市场有实质性改善之前,债券购买项目都将持续下去”,同时强调目前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依然是2%,但去年12月议息会议确定的分水岭目标政策将允许通胀水平偶尔微高于2%的目标,暗示退出量宽措施尚不在视线之内。在几个小时之后的美东部时间本周一,伯南克在密歇根大学发表讲话时称“尽管近期有改善迹象,但仍对经济进展不满意”,暗示美联储的购债计划将持续下去。同日,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国SEMI产业策略研讨会上亦表示“预期继续购买MBS债券和长期国债的行动,需要至少持续到2013年下半年”。

  去年12月,美联储在宣布推出QE4时为后续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规则指引。传统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引入埃文斯规则,为未来退出低利率区间提供了较为明确的退出阈值,即在失业率达到6.5%之前,只要通胀率在2.5%以下,美联储都将维持超低利率政策;非传统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也为资产购买操作提出了参考指标,主要考虑以下两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市场,即在价格稳定的前提下,除非劳动力市场出现实质性改善,否则将会持续进行资产购买。为此,美联储将会对一系列劳动力市场指标进行评估,除失业率之外,还会考虑就业人口、工时数、劳动参与率等。二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有效性与风险。美联储将会密切监控经济与金融发展,以对量化宽松政策的有效性和可能风险作出评估。如果未来证据表明资产购买计划的有效性有所降低,或者其潜在风险增加,美联储将会对其作出修正。

  熊爱宗认为,美联储以上提到的两方面因素只是对量化宽松政策操作的定性规则,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阈值指引,这为美联储资产购买操作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但即使如此,通过对以上两方面趋势的基本判断,仍可大致评估量化宽松是否会在2013年结束。

  从劳动力市场来看,他认为尽管美联储没有对劳动力市场的“实质性改善”状态作出说明,但根据各方信息,实质性改善应该表现为失业率的大幅降低,同时这种降低应该来自于就业人口的增加,而不是来自于劳动参与率的降低,同时这种改善应该表现出一种持续性。目前各方的分歧与猜测,主要表现在以上指标究竟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例如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认为,只有失业率降低到7.1%以下时,劳动力市场才表现为实质性改善,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认为,只有新增就业人口达到每月20万人以上,美联储才应考虑停止资产购买计划。“综合以上信息,我认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失业率门槛在7.0%左右。”熊爱宗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应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所以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失业率阈值应该在6.5%之上;二是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应该已经出现实质性改善,劳动参与率不应再出现明显下降,那么原来促进美国失业率下降的两种机制(即量宽带来的就业好转与劳动参与率下降)不复存在。因此,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失业率阈值不应高出6.5%过多,否则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至美联储加息之前持续的时间过长,将进一步影响美国经济的恢复速度。

  从量宽政策的风险来看,最主要是对通胀的影响。熊爱宗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对通货膨胀带来较大压力,但总体来看至少在2013年不大可能带来实质性威胁。2012年9月,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时,美国通胀率接连两个月出现上升,从8月的1.4%上升到10月的1.7%,但11月份又回落到1.4%。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增加了对于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根据克利夫兰联储对于未来30年通胀预期的估计,新一轮量化宽松的确增加了未来几年的通胀预期水平。克利夫兰联储估计2013年预期通胀在2.1%,未来10年的预期通胀为1.52%,但总体上并未过度偏离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因此,“在目前情况下,通胀风险并不是特别大,劳动力市场仍然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操作的重点考察因素。”他说。陶冶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