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深化IPO改革 改进退市机制(图)

2013年01月17日02:0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郭树清:深化IPO改革 改进退市机制(图)]
新华社/供图
新华社/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璐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经济学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蓝筹股的估值现在还比较低;证监会将鼓励培育长期投资者,深化首次公开发行(IPO)改革;将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制度、探索一些交易商之间的场外交易市场。

  郭树清谈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结构问题。他表示,目前主板上市公司共1400多家,中小板700多家,创业板350家,此外,场外交易市场(OTC)上市约1000家企业,但中国有1300万家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的只占少数,由此可见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是不合理的。此外,蓝筹股的估值现在还比较低,以前市盈率仅7、8倍,现在是10来倍。

  谈到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措施,郭树清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减少审批等行政手段。我们还需要修改一些法律,这是我们最关注的事情。此外,证监会致力于鼓励培育长期投资者,我们还要深化IPO的改革,我们其实三年前就开始IPO的改革了,去年也没有停止脚步。IPO的机制已经得到了改善,有关新股热潮的局面得到了抑制,新股的发行价已经比原来低了20%。此外,我们还需要改进退市的机制,从而让退市成为一件正常的事情,成为一种常态。我们也鼓励上市公司更多分红。”

  针对资本市场开放问题,郭树清指出,要继续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我们鼓励平衡的双向组合投资,同时也支持双向对外直接投资(FDI);我们要使中国的居民在海外市场中投资更加便捷化,要推出QDII2。我们也在积极研究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QFII2)和人民币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RQFII2)。”

  他还谈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我们也在探索一些交易商之间的场外交易市场,另外我们要推动债券市场的建立。”郭树清说。

  郭树清指出,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过去几年市场结构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都有所增长,投资者的结构也有所改善,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比重有所上升,市场估值结构有了一定改善。

  作者:刘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