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丰田再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中国市场决定豪华车格局

2013年01月17日01: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丰田再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 中国市场决定豪华车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全球汽车集团销量排名纷纷出炉,2012年全球汽车集团座次排名表再次发生颠覆性变化。

  这一年,丰田以全球销售970万辆的业绩再次摘得全球销售桂冠,通用汽车让出了销售冠军的宝座,以929万辆的业绩屈居亚军,大众汽车则名列第三。

  从丰田的销售业绩来看,该集团在2012年的“翻盘”与美国市场的复苏有着必然的联系。

  而通用和大众的差距已经在逐步缩小,并进入了贴身肉搏阶段。“决定(通用和大众)这两大集团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称。

  丰田勇夺“一哥”宝座/

  数据显示,2012年,丰田汽车(包括大发工业、日野汽车在内)的销量达到了970万辆,同比增加22%,压倒通用汽车再次登上了全球销量冠军的最高领奖台。

  在日本地震、丰田召回门以及丰田的全球最大市场美国正经历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1年丰田将全球销量桂冠拱手让给了通用。

  2012年,虽然丰田在华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销量出现下滑,然而随着美国市场的持续恢复,丰田借势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丰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丰田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为208.25万辆,同比增长26.6%。其中丰田品牌的销量为183.83万辆,同比增长27.1%;雷克萨斯品牌全年累计销售24.42万辆,同比增长23%。

  “丰田在北美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弥补了其在华市场销量下滑的短板,也助力丰田压倒通用,成为2012年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业内人士分析称。

  丰田上位后,2011年全球销量冠、亚军通用、大众,今年的位次顺势下滑。而从通用和大众的销售业绩来看,两大集团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1年,通用和大众的全球销量分别为903万辆和816万辆,然而2012年,这两大集团的销量分别为929万辆和907万辆。

  “填补二者鸿沟的主要推手是中国市场的销量。”业内人士认为。

  根据通用和大众公布的数据,2011年这两大集团在华的销量分别为255万辆和226万辆,依然具有一定的差距。2012年,两大集团在华销量的差距则缩减为2万余辆,分别为283.61万辆和281万辆。

  在新的一年里,通用、大众在华主要合资公司纷纷亮出了各自的销量目标,上海通用为14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为150万辆、一汽大众为150万辆、上海大众为142万辆。很显然,两大集团在华的奋斗目标极为接近。

  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通用和大众在华销量将难分胜负,而最终的业绩将决定两大集团明年在全球销量排行榜中的座次。”

  中国市场决定豪华车座次/

  在2012年全球汽车集团销量排名曝光之后,全球豪华车销量排名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相较而言,全球豪华车销量排名更加稳定。销量三甲依然是德系三强宝马、奥迪、奔驰,名次与去年完全相同。

  销售冠军宝马集团 (包括宝马、MINI、劳斯莱斯)全年销量为184.52万辆,同比增长10.6%。其中宝马品牌销量达154万辆,同比增长11.6%;MINI品牌销售30.15万辆,同比增长5.8%;劳斯莱斯全年累计销售3575辆。

  对于宝马而言,今年依然能够蝉联豪华车销售冠军与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上半年,由于北美市场处于回暖初期,欧洲市场仍在持续滑坡,宝马在华的销量曾一度超过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美国。

  下半年随着北美市场的持续复苏,助推宝马全年在美销量达到42.43万辆,高于宝马在华32.6万辆的销量。然而,宝马在美国市场的同比增幅仅为11.9%,远远低于其在中国市场超过四成的同比增长幅度,由此可见,宝马在华的加速发展对于挽救宝马在欧洲市场低速增长颓势,助力宝马蝉联豪华车销售冠军具有重大的意义。

  而处于第二位的奥迪,是继2011年首次超过奔驰成为全球豪车市场亚军之后,第二次摘得亚军的宝座。

  数据显示,2012年奥迪全球销量为145.5万辆,同比增长11.7%。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奥迪首次突破年销量40万辆大关,达到405838辆,同比增长29.6%。

  2012年,奥迪和奔驰的销量差距明显拉大。“这主要是因为两大集团在华的业绩(分化)出现加大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称。

  奥迪和奔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这两大品牌在华的销量分别为31万辆和19.3万辆。而2012年,这两大品牌在华的销量分别为40.58万辆和19.6万辆,奔驰在华销量不及奥迪一半。

  不过,如果剔除这三大品牌在华销量,奔驰全球销量不仅和宝马相差无几,而且超越奥迪。由此可见,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成为决定全球豪华车销量座次的决定性因素。

  “今年,随着中国市场的继续相对快速增长,各大豪华车品牌在华投入持续增加,未来中国市场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分析道。

  作者:刘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