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改进退市机制 让退市成为常态

2013年01月18日03:0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郭树清:改进退市机制 让退市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6日表示,未来要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下一步,证监会将改进退市机制,让退市成为市场的常态。此外,还将修改相关方面法律,鼓励培育长期投资者。与此同时,郭树清指出,目前IPO的机制已经得到改善,有关新股热潮的局面得到抑制,新股的发行价已经比原来低了20%。

  郭树清是在《经济学人》领军者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充满活力,尤其是体现在投资者数量方面,一共有16800万的投资者账户。但是,他同时提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结构仍然很有自己的特点,市场结构不合理,波动性很大,蓝筹的估值现在还比较低。

  他表示,现在中国上市公司的结构也很有特点,上市企业中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国企,第二类是家族企业。平均最大的股东都占了上市公司37%的股份,“这样的话,市场的公正性是会受到质疑的。”

  “过去几年,我们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一方面是改善结构,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同时,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都有所增长。”郭树清说,投资者的结构也所改善,如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上升了1.7个百分点。就交易量来说,去年散户占了84%的交易量,现在是80%。市场的估值也有很大改善,估值结构也有很大的改进。

  据介绍,2012年,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证监会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改善市场结构,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提高期货市场融资比重。

  除此之外,2012年,证监会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构建场外市场,并与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部委建立了跨部委的协调机制。在此基础上,市场取得明显积极的结构变化。

  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郭树清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减少审批等行政手段;要修改一些法律,这是最关注的事情。此外,证监会致力于鼓励培育长期投资者,要深化IPO的改革。“目前IPO的机制已经得到改善,有关新股热潮的局面得到抑制,新股的发行价已经比原来低了20%。”

  要改进退市的机制,让退市成为一件正常的事情,成为一种常态。要鼓励上市公司更多的分红、推动债券市场的建立、提升QFII的份额。

  对于分红,郭树清表示“要鼓励上市公司更多的分红。”并指出“现在变化很大,尤其是对蓝筹公司。”对此,他进一步解释,如沪深300里面的公司,它们的分红收益率是2.66%,已经超过美国的标普500,而且有81家公司的股票分红收益率超过了3%。

  郭树清透露,未来要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继续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性。

  首先,鼓励平衡的双向组合投资,同时也支持双向FDI。

  第二,要提高中国居民在海外市场中投资的便捷化程度,特别是QDII项目推出之后,试点推出QFII2,监管部门也在积极研究QFII2和RQFII2,但是必须是合格投资者,并对其进行遴选,不是所有人想投就能投,须符合一定的资质,有所控制。

  第三,进一步鼓励中介机构更好的去服务跨境投资,鼓励更多的期货公司和财富管理机构,建立一些合资的金融中介机构,目前外资持股比例可以达到49%,未来可以考虑让外资充分参与,持股比例达到50%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